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科研动态>正文
科研动态
 
通知公告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院高洁副教授课题组在国际知名期刊《Bioactive Materials》发表重要成果
日期:2024年01月26日 

近日,我院高洁副教授课题组在国际知名期刊《Bioactive Materials》(《生物活性材料》)上发表论文Highly active probiotic hydrogels matrixed on bacterial EPS accelerate wound healing via maintaining stable skin microbiota and reducing inflammation。《Bioactive Materials》是KeAi Publishing出版的刊物,是材料与化学学科的国际著名期刊,期刊主题包含纳米技术,化学工程,生物医学工程等众多子学科,最新影响因子为18.9



该研究以细菌胞外多糖为基质,制备了一种可加速伤口愈合的新型活益生菌水凝胶,为开发基于活菌水凝胶的伤口敷料提供了新思路。

皮肤微生物群在伤口愈合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传统的抗菌水凝胶在杀死致病菌的同时不可避免的抑制皮肤益生菌的生长,从而破坏皮肤菌群的平衡。研究团队基于细菌胞外多糖(EPS),设计了一种既能抵御致病菌又能保持皮肤菌群稳定的活益生菌水凝胶。包埋在水凝胶中的副干酪乳杆菌(Lactobacillus paracasei TYM202)具有促进伤口愈合的活性,而水凝胶基质 EPS-M76具有益生元活性,可促进副干酪乳杆菌的增殖和新陈代谢。此外,该水凝胶可降低伤口愈合过程中的炎症发生率,同时促进血管生成,增加胶原蛋白沉积。该论文得到华南理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万芝力教授的大力支持。我院2021级硕士生徐鸿涛为第一作者,高洁副教授以及华南理工大学万芝力教授为通讯作者。

高洁副教授课题组于功能性多糖的开发及应用研究,近三年在MicrobiomeBioactive Materials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SCI论文1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8项,授权3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