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科研动态>正文
科研动态
 
通知公告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院王双飞院士团队在材料领域国际顶刊《Advanced Materials》发表纤维素摩擦电材料重要研究成果
日期:2024年01月15日 

近日,我院王双飞院士团队先进木质纤维材料课题组基于纤维素优异的可降解性和摩擦电特性,通过动态共价化学方法构建了一种坚固的摩擦电生物塑料,解决了绿色电子产品中聚合物基材与导电涂层界面易剥离破碎的难题。该研究成果以“A Tough Monolithic Integrated Triboelectric Bioplastic Enabled by Dynamic Covalent Chemistry”为题发表于材料领域国际顶级期刊《Advanced Materials》上,我院为该成果的唯一完成单位,2021级硕士研究生邵宇正为第一作者,聂双喜教授为通讯作者。

Advanced Materials》属于美国WILEY集团的旗舰期刊,是材料与化学学科(包含材料化学,材料物理,生物材料等众多子学科)的顶尖期刊,在国际材料领域科研界上享誉盛名,最新影响因子为29.4。该成果是我院轻工技术与工程学科纤维素摩擦电材料方向继2022年在《Nature Communications》、《Advanced Materials》、《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等国际具有重要影响力期刊发表系列研究成果以来的又一重大突破,反映了近年来该学科在基础科研团队建设和研究生培养质量举措上的稳步推进。

先进木质纤维材料课题组致力于生物质功能材料的开发及先进应用研究,开创并引领了纤维素摩擦电材料领域的发展,系统研究了纤维素摩擦电材料分子设计基础,形成了完整的纤维素摩擦电性能调控的理论体系,构筑了一系列高性能纤维素摩擦电材料。系列基础研究解决了纤维素结构与摩擦电性能关系不明确的关键科学问题,实现了天然纤维素的功能化应用,为我国造纸行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科学支撑。课题组带头人聂双喜教授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是轻工与技术工程学科学术带头人,曾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广西青年科技杰出贡献奖、国家霍英东青年教师奖、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广西青年五四奖章、广西创新争先奖、广西青年科技奖。近五年带领团队以我院为第一通讯单位在Nature CommunicationsAdvanced Materials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Materials TodayACS Nano等杂志上发表高水平SCI论文100余篇,其中ESI热点论文5篇、ESI高被引论文24篇,共被引用740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