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学科专业>学科介绍
学科专业
 
通知公告
学科介绍 >> 正文
学科介绍

 轻工与食品工程学院设有轻工技术与工程和食品科学与工程两个一级学科,拥有轻工技术与工程是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轻工技术与工程和食品科学与工程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轻工技术与工程下设有制浆造纸工程、包装与印刷工程、制糖工程3个二级学科硕士点。食品科学与工程下设有食品科学、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水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粮食、油脂及植物蛋白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5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另有轻工技术与工程(工程硕士)、食品加工与安全(农业推广硕士)2个专业硕士点。全院拥有博士生导师24人,硕士生导师55人。

 我院轻工技术与工程学科是广西一流学科,广西优势特色重点学科,广西大学重点学科,广西大学“双一流”重点建设学科。2000年获得轻工技术与工程一级硕士授予点,2006年获得制糖工程二级博士点授予权,2009年获批设立轻工技术与工程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18年获轻工技术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学科带头人王双飞院士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七届学科评议组轻工技术与工程组成员,教育部高等学校轻工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学科结合广西经济建设和轻工业实际,形成了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近年来先后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863计划、国家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攻关及地方急需的科研课题共200多项,其中国家重点研发、国家973计划、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际科技合作等国家级项目30多项,近五年科研总经费3500多万元,发表SCI索引论文300多篇;获2019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16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21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2018年度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2013年度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2019年度广西科学技术奖特别贡献类特等奖、2021年度广西科技进步一等奖、2015年度广西科技进步一等奖,以及其他省部级科技奖励8项;取得了一系列引起国内外同行关注的科研成果,部分成果实现了产业化推广应用,为广西地方经济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学院拥有广西区内唯一的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06年获得食品科学、农产品贮藏与加工两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0年获得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承担了国家科技部科技支撑计划、国家科技特派项目、国家农业成果转化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科研项目30余项,省部级项目90余项,近5年科研总经费3000余万元,发表SCI索引论文200多篇。获20202018年度广西科技进步二等奖,以及其他省部级科技奖励6项;多项学术成果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其中“萝皮汁回用法加工菠萝浓缩汁技术”等5项热带果蔬加工新技术在中试期产生期间,获得的间接济效益累计超过1.2亿元,成为广西地方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为促进广西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做出了积极贡献。(数据更新至2022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