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科研动态>正文
科研动态
 
通知公告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院王双飞院士团队陈虹宇副教授在《Angewandte Chemie》发表单原子纳米酶仿生催化重要研究成果并获邀封面
日期:2023年12月20日 

近日,我院王双飞院士团队“植物纤维清洁分离转化与纸基功能材料绿色制备”课题组陈虹宇副教授与浙江工业大学纪红兵教授合作在化学领域国际顶级综合期刊《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上以全文形式发表论文Boosting the Catalase-Like Activity of SAzymes via Facile Tuning of the Distances between Neighboring Atoms in Single-Iron Sites,同时获邀封面,并受邀在官方WileyChem微信公众号上发表评述。该论文实现了我院以第一通讯单位在《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发表论文的突破,也是轻工技术与工程学科在国际具有重要影响力期刊上发表高水平研究成果的又一重大突破。

该研究基于天然酶结构特性,利用机械辅助原位MOF封装策略,构建类双星体结构的单原子铁纳米酶,从原子尺度为解决多功能纳米酶活性调控手段欠缺的难题提供了全新思路与策略。该论文同时得到中山大学化学学院何晓辉副教授、广西大学轻工学院何千副教授、中山大学化工学院刘晓辉博士以及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廖苍松研究员的大力支持。


王双飞院士团队“植物纤维清洁分离转化与纸基功能材料绿色制备”课题组致力于生物基材料的开发及应用研究,近年来在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等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00余篇,引用3100余次,累计入选ESI热点论文2篇、ESI高被引论文8篇。陈虹宇副教授于2022年加入课题组,致力于人工仿酶催化剂设计构建及其仿生催化研究,在ACS Catalysis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封面论文多篇,此外授权发明专利6项,其中2项已开展中试技术开发。

《德国应用化学》(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创刊于1888年,是德国化学学会(GDCh)的官方期刊并由WileyVCH出版。作为化学领域的顶级期刊,《德国应用化学》涵盖了催化、材料、化工、有机合成等化学研究的各个领域,最新影响因子为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