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学生活动>正文
学生活动
 
通知公告
学生活动 >> 正文
青春三下乡 我们在路上|重走大新县恩城乡脱贫发展之路
日期:2019年08月18日 

为响应团中央号召大学生在暑期开展“弘扬志愿精神,投身乡村振兴”的三下乡实践活动。2019811日,在广西大学轻工与食品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许树沛老师和学工组莫增宽老师的带领下12名研究生组成“轻”春实践团以“重走大新县恩城乡脱贫发现之路”为主题,赴崇左市大新县恩城乡开展了为期三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调研恩城乡政府积极实施的脱贫政策,总结恩城乡致富脱贫经验,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实践团出发前合照

实践团出发前合照

本次实践活动开展了调研“电商扶贫点”,引导志愿服务;共筑食品安全,助力健康恩城;学习“宜居乡村”建设,助力脱贫攻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慰问老党员四个主题活动。

811日下午,“轻”春实践团的队员们在院党委书记许树沛老师和学工组莫增宽老师的带领下以恩城乡党委、政府开展的“宜居乡村”工作为载体,脱贫攻坚、产业富民以及“两学一做”为基点,我们对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脱贫情况开展调研走访,了解了政府对精准扶贫的具体措施,使贫困户达到两不愁(不愁吃、不愁穿),三保障(教育保障、医疗保障、住房保障),进而达到基本脱贫。

实践团对当地脱贫户开展调研走访

实践团对当地脱贫户开展调研走访

    我们对乡村旅游发展进行走访调研后,许树沛书记作为“大新”人,为我们讲解了大新县的发展历程、人文历史,除了了解到县城的基本情况外,更让我们懂得信息交流以及人才引进对贫困地区发展的重要性。

许树沛书记对大新县基本情况进行讲解

许树沛书记对大新县基本情况进行讲解

    812日上午,实践团前往大新县凤凰岭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进行参观,了解到百香果从种植、分拣运输、再到电商运营的整个产业链的发展情况,深刻体会到电商下乡对农业发挥的实际作用,特别是“电商”对于种植效益、农户增收、脱贫攻坚的助推作用,体验到了当地的脱贫攻坚成就。同时政府切实提供了有效的帮助,例如为企业人员提供办公场地,以及学习培训的机会,定期进行扶贫交接。

 参观凤凰岭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

参观凤凰岭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

    为促进当地人民群众树立科学的食品消费及饮食观念,使食品安全深入人心,真正做到“经济脱贫;教育脱贫;健康脱贫”。812日下午实践团在恩城乡政府旁街道开展食品安全教育活动,队员们分为五组在恩城乡各街道发放宣传单页、填写调查问卷、有针对性的向大家普及食品安全知识,拉近居民与食品安全的距离,从思想上引起大家对食品安全的重视。

食品安全宣传活动合照

食品安全宣传活动合照

实践团成员向当地居民开展食品宣传活动

实践团成员向当地居民开展食品宣传活动


813日上午,实践团的队员们来到陆榜村苏屯,参观了苏屯的建设,包括向阳湖、村史馆、知青楼等,同时调研了解了当地的宜居乡村建设,和文化旅游发展与脱贫致富的结合方式。

大新县恩城乡陆榜村苏屯是按照宜居乡村标准,融入知青文化打造的美丽村庄,也是大新县乡村旅游示范带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村委副主任冯俊伟的讲解,队员们在参观实践中感悟历史文化,看到了一个村庄的发展和变化,过去的艰苦条件与新时代的秀丽风景形成鲜明对比,感受到革命精神穿越历史,辉映未来。

实践团参观苏屯知青楼

实践团参观苏屯知青楼

为纪念建国70周年,进一步教育引导学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通过与乡镇党委等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实践团开展走访慰问老党员和生活困难党员活动。813日下午,实践团为留守儿童送去书籍、毽子、跳绳、笔记本等儿童用品。随后怀着崇敬之心,队员们来到抗日英雄农启辉爷爷家中进行慰问,农爷爷回忆起自己参加过的徐州会战、枣宜会战和武汉会战,为队员们讲述了他的革命历程,22岁的农爷爷参军十年,以步兵身份参战狠狠的打击日本侵略者的嚣张气焰。农爷爷虽然已经有104岁的高龄,但仍然可以铿锵有力的讲出“国家都要被打没了,我不上战场谁上战场!没有国哪有家!”的豪言壮志,队员们深深地被农爷爷的精神所感染。虽然硝烟已去,但回顾历史,仍要致敬老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实践团为抗战老兵送去温暖

实践团为抗战老兵送去温暖

    紧接着队员们走进老党员和困难党员家中,向老党员们认真学习“无私奉献”的精神,他们的家中并不富裕,自己也离不开药罐子,生活格外简朴,但是村里修路,他们不仅带头支持,还主动无偿让出自己的土地。这些老党员们年轻时曾参军报效国家,勇退敌军,他们表示不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会一直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听闻此言,队员们深受鼓舞,希望这种党员精神薪火相传。

实践团走访慰问老党员和困难党员

实践团走访慰问老党员和困难党员

    814日上午,实践团启程返回学校。本次活动实践团成员深入学习了恩城乡党委的扶贫工作,亲身感受到党的精准扶贫政策给农村带来的新变化,学习了广大扶贫干部的奉献精神;提高了人民群众对食品质量安全的重视程度,在脱贫摘帽的基础上提高了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通过积极关爱老党员的生活状况,进一步拉近了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有利于我们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自信,增加民族自豪感。

青春三下乡 我们在路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