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学生工作>特色活动>正文
学生工作
 
通知公告
学生工作 >> 正文
“轻”新旅程丨轻工与食品工程学院2022级新生入学欢迎仪式
日期:2022年09月26日 

      9月24日上午,秋风送爽,新意盎然。我院在大礼堂举行“轻”新旅程——2022级新生入学欢迎仪式。学院党委书记许树沛,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覃程荣,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博士生导师、各系主任,以及新生班主任和辅导员参加欢迎仪式。仪式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唐旭彬主持。

      新生入学欢迎仪式在学生代表的高歌下拉开序幕,大家热情高涨、随歌而兴。接着,各专业同学代表向新生们简要介绍各个专业,并热烈欢迎学弟学妹们的到来。

      学院党委书记许树沛代表学院欢迎新同学们的到来,并对他们的即将开启的大学新生活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要做社会主义的接班人和建设者。二是刻苦学习专业知识。静下心来,潜心钻研,保持好奇心和批判性思维,这对学好专业尤其重要;时刻叩问自己的所学: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去用,怎样用的更好,还要敢于挑战传统思维。三是锻炼自理能力。学会独立,照顾好自己,从细微之处学到本领,做不惧困难的强者。四是尊敬师长,团结同学。把尊师重道融入点滴之中,遵守课堂纪律、不迟到早退,遇到老师有一句真诚的问好,一个自然的点头;在与同学的相处中,坚持原则又互助友爱,既无话不谈又有礼有节,互相理解、真诚相待。

      覃程荣向全体新生表示热烈欢迎,并向他们详细介绍学院的师资力量、专业建设、科研条件、科研成果,以及未来规划等方面的情况,让大家更加直观了解学院的情况。他还对同学们提出了六点希望:第一,多读书。如果不读书,行万里路,也只是个邮差。在书中,也许我们可以经历现实中不可能经历的人生。要多读好书,读那些经历了时代岁月洗礼的经典名著,书中所获会在我们深陷泥潭的时候鼓励我们一往无前。第二,多追星。不是追娱乐明星,而是追中国导弹之父钱学森、广西脱贫攻坚干部黄文秀、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还有我们的王双飞院士这样的“明星”。他说,王双飞老师于1995年博士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那个年代博士是稀缺资源,但他毅然放弃企业的优厚待遇,来到广西大学任教,从此扎根八桂大地,带领团队在技术攻关方面专啃最硬骨头,屡次打破国外技术和装备垄断,为保障我国造纸行业可持续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第三,多锻炼。朱德先生曾说:“锻炼身体要经常,要坚持,人和机器一样,经常运动才不能生锈。”在学习科研压力大的时候更要锻炼身体、放松自己,课余时间多在校园走一走,看一看。第四,少抱怨。一味地抱怨,机遇或许就擦肩而过,只有经历过磨难,才能在风雨后迎来阳光。第五,少躺平。我们不要45度的斜线人生,此刻恰同学少年,应该勇担时代重任,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为党和国家的事业而奋斗。第六,少网游。我们不少同学因沉迷游戏无法完成学业的同学,最后都是悔恨万分。所以,玩游戏要适度,把时间花在体悟大学生活上,才能不虚此“西大”一行!

      张健老师十分幽默风趣,他说,他是一位班主任,也曾经是一名轻工学子。他说,每位同学的未来都是无数变量的集合,有可控变量,有随机变量,有变量间的耦合关联,家庭变故、身体抱恙、感情纠纷不要说有多少人在一起努力,重要的是你在努力。所以,他建议大家要有目标地调整学习生活,在课堂内外积极思考、在图书馆踱步阅读、在考场上奋笔疾书、在实验室多走弯路。他还以土耳其数学家Arikan“伟大的发现总是罕见的,一生中有一次就很幸运了”的这句话鼓励大家:不躺微卷,行以致远;心之所向,星辰大海。

      2022级博士生卢苇作为新生代表进行发言。她说,她是博士新生,也是本硕老生,学院和学校的培养让她在此得以迅速成长。她鼓励大家,对于学习和科研,我们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发扬坚持不懈的精神,以王双飞院士为榜样和标杆,不断追求科学的真理和人生的理想。

      最后,欢迎仪式在全体师生齐唱《广西大学校歌》中圆满落幕

      欢迎仪式举行之前,我们还到学校综合楼进行轻工与食品工程学院2022级新生入学合影,记录这有意义的团圆一刻。

(图文:轻工与食品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