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园地>学生党建>正文
党建园地
 
通知公告
党建园地 >> 正文
空中党校|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
日期:2022年06月03日 

【空中党校】“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

近期,“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引发关注。从政法领域改革,到法律体系完善;从经济社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到“打通内外贸,构建双循环”……发布会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发展实现的历史性跨越,成为观察中国人权事业进步的一扇窗口。

人权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标志,尊重和保障人权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懈追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生存是享有一切人权的基础,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尊重和保障人权作为治国理政的一项重要工作,将生存权、发展权作为首要的基本人权,制定并实施国家人权行动计划,推动我国   人权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书写下人权保障的光辉篇章。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这是中国人权事业进步的内在逻辑。在推进人权发展实践中,我们抓住人权事业发展中的主要矛盾,把实现人民的生存权和发展权放在首位。我们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在发展中使广大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人民性是中国人权发展道路最显著的特征。为了人民而发展,发展才有意义;依靠人民而发展,发展才有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人民性,就是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我们奉行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权理念,让人民成为人权事业发展的主要参与者、促进者、受益者,协调增进全体人民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环境权利,努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加强人权法治保障。面向未来,仍须促进人权事业全面发展,坚持中国人权发展道路,顺应人民对高品质美好生活的期待,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多方面的权利需求。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493295739791394668&item_id=1493295739791394668&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15370132295089848&ptype=75&source=share&share_to=copylink


【空中党校】《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新华社北京531日电 61日出版的第11期《求是》杂志将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文章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加强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全面领导,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作出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决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大前所未有,生态文明建设从认识到实践都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的变化。

文章指出,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是辩证统一、相辅相成的,建设生态文明、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不仅可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而且可以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文章指出,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许多重要特征,其中之一就是我国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注重同步推进物质文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保持战略定力,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来谋划经济社会发展,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统筹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促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文章指出,第一,坚持不懈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生态环境问题归根到底是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问题。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是解决我国生态环境问题的基础之策。第二,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集中攻克老百姓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让老百姓实实在在感受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第三,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这既是增加优质生态产品供给的必然要求,也是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带来不利影响的重要手段。第四,积极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我们要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参与全球环境治理,加强应对气候变化、海洋污染治理、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领域国际合作,展现我国负责任大国形象。第五,提高生态环境领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现代环境治理体系,构建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一体考核的制度机制。

文章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心怀国之大者,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坚决做到令行禁止,确保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05788647667521883&item_id=105788647667521883&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空中党校】习近平向第二次中国-太平洋岛国外长会发表书面致辞

新华社北京530日电 53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第二次中国-太平洋岛国外长会发表书面致辞。

习近平指出,中国和太平洋岛国友谊源远流长、跨越山海。近年来,中国同太平洋岛国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取得丰硕成果,成为南南合作、互利共赢的典范。

习近平强调,中方一贯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秉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发展同太平洋岛国友好关系。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幻,中国始终是太平洋岛国志同道合的好朋友、风雨同舟的好兄弟、并肩前行的好伙伴。202110月,中国-太平洋岛国外长会机制正式建立,为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加强对话、增进互信、促进合作搭建了新的重要平台。

习近平强调,维护亚太和平稳定、促进各国发展繁荣是地区人民的共同愿望,也是地区国家的共同责任。中国愿同太平洋岛国一道,坚定共迎挑战的信心,凝聚共谋发展的共识,汇聚共创未来的合力,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命运共同体。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384866718374999156&item_id=1384866718374999156&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空中党校】习近平主持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并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北京528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527日下午就深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进行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当代中国文化的根基,是维系全世界华人的精神纽带,也是中国文化创新的宝藏。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中华民族以自强不息的决心和意志,筚路蓝缕,跋山涉水,走过了不同于世界其他文明体的发展历程。要深入了解中华文明五千多年发展史,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推动全党全社会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中国社科院历史学部主任、研究员王巍就这个问题进行讲解,提出了工作建议。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认真听取了讲解,并进行了讨论。

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强调,我们党历来用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看待中华民族历史,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过几代学者接续努力,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等重大工程的研究成果,实证了我国百万年的人类史、一万年的文化史、五千多年的文明史。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成绩显著,但仍然任重而道远,必须继续推进、不断深化。

习近平强调,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对中华文明的起源、形成、发展的历史脉络,对中华文明多元一体格局的形成和发展过程,对中华文明的特点及其形成原因等,都有了较为清晰的认识。同时,工程取得的成果还是初步的和阶段性的,还有许多历史之谜等待破解,还有许多重大问题需要通过实证和研究达成共识。

习近平指出,我们运用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化学、地学、物理学等前沿学科的最新技术分析我国古代遗存,使中华文明探源有了坚实的科技分析依据,拓展了我们对中国五千多年文明史的认知。对文明起源和形成的探究是一个既复杂又漫长的系统工程,需要把考古探索和文献研究同自然科学技术手段有机结合起来,综合把握物质、精神和社会关系形态等因素,逐步还原文明从涓涓溪流到江河汇流的发展历程。要加强统筹规划和科学布局,坚持多学科、多角度、多层次、全方位,密切考古学和历史学、人文科学和自然科学的联合攻关,拓宽研究时空范围和覆盖领域,进一步回答好中华文明起源、形成、发展的基本图景、内在机制以及各区域文明演进路径等重大问题。

习近平强调,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提出文明定义和认定进入文明社会的中国方案,为世界文明起源研究作出了原创性贡献。要同步做好我国古代文明理论和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研究成果的宣传、推广、转化工作,加强对出土文物和遗址的研究阐释和展示传播,提升中华文明影响力和感召力。

习近平指出,在五千多年漫长文明发展史中,中国人民创造了璀璨夺目的中华文明,为人类文明进步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要把中华文明起源研究同中华文明特质和形态等重大问题研究紧密结合起来,深入研究阐释中华文明起源所昭示的中华民族共同体发展路向和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演进格局,研究阐释中华文明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精神特质和发展形态,阐明中国道路的深厚文化底蕴。对中华传统文化,要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继承和弘扬其中的优秀成分。要建立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文明研究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为人类文明新形态实践提供有力理论支撑。

习近平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我们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推进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坚持守正创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展示中华民族的独特精神标识,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指导思想,传承弘扬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寻找源头活水。要充分运用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等研究成果,更加完整准确地讲述中国古代历史,更好发挥以史育人作用。

习近平指出,中华文明自古就以开放包容闻名于世,在同其他文明的交流互鉴中不断焕发新的生命力。要坚持弘扬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以宽广胸怀理解不同文明对价值内涵的认识,尊重不同国家人民对自身发展道路的探索,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弘扬中华文明蕴含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要立足中国大地,讲好中华文明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要讲清楚中国是什么样的文明和什么样的国家,讲清楚中国人的宇宙观、天下观、社会观、道德观,展现中华文明的悠久历史和人文底蕴,促使世界读懂中国、读懂中国人民、读懂中国共产党、读懂中华民族。

习近平强调,文物和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中华优秀文明资源。要让更多文物和文化遗产活起来,营造传承中华文明的浓厚社会氛围。要积极推进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挖掘文物和文化遗产的多重价值,传播更多承载中华文化、中国精神的价值符号和文化产品。

习近平指出,各级领导干部都要重视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为历史和考古工作者开展研究、学习深造、研修交流提供更多政策支持。要营造传承中华文明的浓厚社会氛围,广泛宣传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等研究成果,教育引导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更好认识和认同中华文明,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6756421728026784633&item_id=6756421728026784633&reedit_timestamp=1653745487000&to_audit_timestamp=2022-05-28+21%3A44%3A47&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空中党校】善于总结经验是我们党的一个优良传统

善于总结经验,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一个优良传统。毛泽东同志说过,我是靠总结经验吃饭的。这里面蕴含了深刻的辩证道理和卓越的政治智慧、高超的领导才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基础上,审议通过了党的历史上第三个历史决议——《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这既是党在重要历史关头作出的历史性、战略性决策,也是对党百年奋斗中善于总结经验这一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发扬。

党的百年奋斗史告诉我们,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才能取得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巨大成就,改变旧中国一穷二白的局面;才能进行改革开放,取得举世瞩目的辉煌业绩,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康庄大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只要继续坚持党的领导这条宝贵经验,就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 兴。

党的百年奋斗史告诉我们,必须坚持人民至上。要站稳人民立场,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努力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牢固树立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意识。只有这样,党领导的事业才能得到最广大人民的拥护和支持。群众是真正的铜墙铁壁,只要得到最广大人民的支持,党的事业就一定辉煌,党的领导就一定坚如磐石,党的前途就一定光明。

党的百年奋斗史告诉我们,必须坚持理论创新。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先后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可以说,党的百年奋斗史也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也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正是因为党在理论探索上的成功,才有了党的事业的胜利!

党的百年奋斗史告诉我们,必须坚持独立自主。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得出一个重要结论——走自己的路。也就是说,要独立自主开辟前进道路,要把国家和民族的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要坚持中国的事情必须由中国人民自己主张、自己来处理。这是我们立党立国的重要原则。

党的百年奋斗史告诉我们,必须坚持中国道路。党在百年奋斗中,无论是革命、建设还是改革,都始终坚持从我国国情出发,探索并形成符合中国实际的正确道路。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人探索出了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的正确道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鞋子合不合脚,只有自己才知道。我们对自己开辟的道路充满自信,将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下去。

党的百年奋斗史告诉我们,必须坚持胸怀天下。解放全人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高尚品质和崇高追求,展现了共产党人的博大胸襟。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中,始终以世界眼光关注人类前途命运,不但通过维护世界和平发展自己,而且始终坚持互利共赢,致力于不断为人类文明进步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中国共产党不仅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政党,也是为世界各国人民谋进步的政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和实践,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海纳百川的天下情怀。

党的百年奋斗史告诉我们,必须坚持开拓创新。开拓创新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党在百年奋斗中之所以取得一系列重大成就,就是因为遇到艰难险阻时能够上下求索、奋力开拓,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进入新时代,面对国际国内的各种新矛盾新挑战,我们只有继续坚持开拓创新,才能不断把党和人民事业推向前进。

党的百年奋斗史告诉我们,必须坚持敢于斗争。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党在百年奋斗中所取得的一切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别人恩赐的,而是通过不断斗争取得的。新的征程上,面对我国社会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我们要继续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凝聚全党全国人民的意志和力量,从而战胜一切风险挑战。

党的百年奋斗史告诉我们,必须坚持统一战线。在党的百年奋斗中,统一战线始终是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也是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把朋友搞得多多的,把敌人搞得少少的。在新时代,我们要继续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作用,巩固和发展各民族大团结、全国人民大团结、全体中华儿女大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磅礴伟力。

党的百年奋斗史告诉我们,必须坚持自我革命。自我革命的总结,赋予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以崇高品格。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沧桑更加充满活力,其光荣和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这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只要我们坚持自我革命,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就一定能够确保党在新时代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0041952229220456548&item_id=10041952229220456548&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