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园地>学生党建>正文
党建园地
 
通知公告
党建园地 >> 正文
空中党校|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
日期:2022年05月16日 

【空中党校】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
      “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强调:党和国家的希望寄托在青年身上!

    时代总是把历史责任赋予青年。五四运动以来,中国青年满怀对祖国和人民的赤子之心,积极投身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伟大事业,为人民战斗、为祖国献身、为幸福生活奋斗,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祖国和人民,谱写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激昂的青春乐章。特别是广大团员青年,以爱党、爱国、爱人民的赤诚追求,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忠贞初心,在民族复兴征程上勇当先锋、倾情奉献,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为中国革命胜利,为祖国建设,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贡献了青春、建立了重要功勋,使实现民族复兴成为中国青年运动一以贯之的恢弘主流。实践充分证明,中国青年是有远大理想抱负的青年,是有深厚家国情怀的青年,是有伟大创造力的青年。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http://opinion.people.com.cn/n1/2022/0513/c1003-32420557.html


【空中党校】——习近平总书记指引清朗网络空间建设纪实

    历史潮流奔涌向前,信息时代飞速到来。从互联网诞生之初被视为一种技术,到逐步呈现出媒体属性、社交属性、意识形态属性,网络空间已经成为我们党凝聚共识的新空间、汇聚正能量的新场域、打赢舆论斗争的新阵地。在这一历史进程中,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举旗定向、掌舵领航,把建设清朗网络空间摆在重要位置,提出一系列重大论断,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推动网络空间发生历史性、全局性、根本性变革。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之际,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明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历史地位、重大作用、职责使命、目标任务和原则要求,以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对新形势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进行了系统部署,极大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做好新形势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注入了强大思想动力,提供了科学行动指南。20164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面对汹涌而至的信息浪潮,有的党员干部一时难以适应,甚至有的干部爱惜羽毛,认为网上的事情事不关己,不敢作为、不会作为⋯⋯针对这些问题,在2018420日召开的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有的人反应迟钝,信息发布跟不上,真理还在穿鞋、谣言已经跑遍天下”,“有的党员干部对大是大非问题还是绕着走,在网上仍然是‘吃瓜群众’”,“有的时候网上讨论得热火朝天,各种误读已经传播甚广,但有关部门的回应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甚至千呼万唤不出来,不是半遮面而是全遮面”⋯⋯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席话,精辟深刻、切中要害,让在场所有党员干部的内心受到强烈震撼。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6369312863557750140&source=share&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reco_id=101b777983c6c0a8843e000d&share_to=copylink&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0&ptype=71&item_id=16369312863557750140&pid=35039668592957006

 

空中党校天舟四号成功发射!中国空间站全面建造阶段揭幕之战五大看点

510日凌晨,天舟四号货运飞船在位于海南文昌的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由长征七号遥五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在历经数小时的飞行后,天舟四号顺利完成与空间站核心舱后向对接。

  这是2022年中国空间站建造任务的首次发射,标志着中国空间站正式开启全面建造。

  天舟四号任务是中国空间站开启建造阶段的揭幕之战,也是全面完成中国空间站建设、实现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目标的关键之战,将为稳步推进我国空间站工程任务、打造国家太空实验室奠定坚实基础。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天舟货运飞船系统主任设计师杨胜介绍,作为空间站的地面后勤补给航天器,天舟货运飞船采用型谱化方案,设计了满足不同货物运输需求的全密封、半密封半开放、全开放3种货物舱模块,与通用推进舱模块组合形成全密封货运飞船、半密封半开放货运飞船和全开放货运飞船3种型谱。

  天舟四号货运飞船为全密封货运飞船,是现役货物运输能力最大、在轨支持能力最全面的货运飞船。杨胜说,它承担着为神舟十四号乘组提供物资保障、空间站在轨运营支持和开展空间科学实验的使命,停靠空间站期间将实施货物补给、推进剂补加。


http://www.news.cn/tech/2022-05/10/c_1128636367.htm

 

【空中党校】习近平总书记2022510日出席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2022510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共青团要牢牢把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自觉担当尽责、心系广大青年、勇于自我革命,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

习近平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关注的目光投向青年,把革命的希望寄予青年

习近平强调,一百年来,共青团坚定理想、矢志不渝,形成了宝贵经验。百年征程,塑造了共青团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立身之本,塑造了共青团坚守理想信念的政治之魂,塑造了共青团投身民族复兴的奋进之力,塑造了共青团扎根广大青年的活力之源。这是共青团面向未来、再立新功的重要遵循。

习近平指出,在新的征程上,如何更好把青年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和青年工作必须回答的重大课题。

习近平强调,追求进步,是青年最宝贵的特质,也是党和人民最殷切的希望。新时代的广大共青团员,要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模范,带头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要做刻苦学习、锐意创新的模范,带头立足岗位、苦练本领、创先争优,努力成为行业骨干、青年先锋;要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模范,带头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做到不信邪、不怕鬼、骨头硬;要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模范,带头站稳人民立场,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于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要做崇德向善、严守纪律的模范,带头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严格遵纪守法,严格履行团员义务。广大共青团员要认真接受政治训练、加强政治锻造、追求政治进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以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为目标、为光荣。

习近平指出,各级党委(党组)要倾注极大热忱研究青年成长规律和时代特点,拿出极大精力抓青年工作,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

   习近平强调,青年之于党和国家而言,最值得爱护、最值得期待。青年犹如大地上茁壮成长的小树,总有一天会长成参天大树,撑起一片天。青年又如初升的朝阳,不断积聚着能量,总有一刻会把光和热洒满大地。党和国家的希望寄托在青年身上。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5314867359520253577&item_id=5314867359520253577&reedit_timestamp=1652236358000&to_audit_timestamp=2022-05-11+10%3A32%3A38&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copylink


【空中党校】中央财办:党中央加强对经济工作领导形成许多新做法新经验新特点

新华社北京512日电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韩文秀在中共中央宣传部12日举行的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强了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在实践中有许多新的做法、新的经验、新的特点。

  一是强调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和中央政治局会议经常研究经济工作,并通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财经委等重大制度安排来抓大事、谋大事、定大事,加强对经济发展和改革工作的顶层设计、总体布局、统筹协调、整体推进和督促落实。

  二是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党中央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凡是不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做法都要坚决纠正,一切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举措都要大力支持。

  三是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久久为功,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特别强调要依靠共同奋斗逐步实现共同富裕,反对福利主义,不搞劫富济贫。

  四是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把解决供给侧结构性问题作为主攻方向和治本之策,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同时,要实施好扩大内需战略,形成供给和需求之间更高水平的动态平衡。


http://www.news.cn/politics/2022-05/12/c_112864514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