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园地>学生党建>正文
党建园地
 
通知公告
党建园地 >> 正文
空中党校|红船光芒万丈!青春勇往直前!
日期:2022年05月11日 

【空中党校】红船光芒万丈!青春勇往直前!

    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中国共青团,迎来了成立一百周年。党领导团前进,团紧跟党奋斗。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复兴伟业劈波斩浪、壮丽远航,中国共青团团结带领一代代中国青年奋楫争先,在党的事业和民族复兴征程中,书写了无上的青春荣光。

第一篇章 生命之源:伟大的党,缔造光荣的团

中华民族发展史上,有一个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从此,逐步打破了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的历史困局,相继迎来了中国革命面貌焕然一新,新中国建设蒸蒸日上,改革开放成就斐然,新时代强国建设捷报频传。今天,中华民族复兴伟业日益攀上新高峰,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人类文明新形态熠熠生辉。

    在中国共产党开拓奋进、不断夺取伟大胜利的漫漫征程中,有一个由党缔造、与党同姓、听党指挥、跟党行动的组织——中国共青团,始终同根同脉连着党、耿耿红心向着党、坚定不移跟着党奋斗,在党的事业大厦上,镌刻下闪亮的青春印记。

1920年,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陈独秀、李大钊决定筹划建立青年团。照此规划,上海、北京、武汉、长沙、广州等地的中共早期组织创建之后,均发起或指导建立了当地的青年团早期组织。19217月中共一大上,专门研究了在各地建立和发展社会主义青年团作为党的预备学校的问题,还研究决定了吸收优秀青年团员参加共产党的办法。11月,党的中央局要求各地党的组织切实注意青年运动、依照新章程从速建立青年团组织,由此推动了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全国17个城市建立和恢复了团组织,全国团员超5000人。

192255日,在中国共产党的关怀和直接领导下,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东园召开,宣告了一个在党领导、马克思主义指引下,全国性的,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完全统一的先进青年组织的成立。青年团一大在三呼“社会革命万岁”中开幕,大会通过的纲领确定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是“中国青年无产阶级的组织”,它的最终奋斗目标是“完全解放无产阶级”“建设一切生产工具收归公有和禁止不劳而食的初期共产主义社会”。

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的成立,是中国共产党主动谋划、积极推动、全程指导的结果,是五四运动以后觉醒的中国青年在党的领导和共产主义旗帜下集结起来、向着未来进军的伟大誓师,标志着中国青年运动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对于团结带领中国青年投身中华民族复兴伟业,产生了强大推动作用和深远历史影响。

    继党的一大曾专门研究青年团问题之后,党的二大、三大、四大、五大连续通过了多个对青年运动和青年团工作的决议案,强调青年运动“是中国共产运动中重要的一部”“青年运动为本党重要工作之一”“党应处处指导团的工作,精神物质以与团帮助”。党的五大闭幕后不久,中央政治局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第三次修正章程决案》,专设“与青年团的关系”一章,由此开启了把党团关系写入党章的传统。党的八大以及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历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都明确对青年、共青团工作提出殷切期望。

在发展进程中,适应历史形势变化,根据党的事业需要和党的要求,青年团于19251月改名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于193611月被决定改造成为民族解放性质的抗日救国青年团体;于19494月完成重建工作,成立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于19575月改名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共青团跟着党走上改革开放道路,焕  发新的生机。

历史生动说明:中国共产党基于马克思主义青年观、基于共产主义运动的经验,从青年的战略地位和作用、党的事业对青年的需要、党的青年工作的使命出发,缔造了中国的青年团;中国共产党从一开始就把青年团作为自己的助手和后备军来打造,把自己的建党精神、思想主张、政治原则鲜明灌注到青年团中来,用党在各时期最硬核的政治标识——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新民主主义为青年团命名,并最终把青年团的名称标定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国共产党始终高度信任、热忱关怀青年团,始终对青年团寄予厚望、赋予使命、给予大力指导支持。

历史有力证明:青年团从成立的那一刻起,就自觉接受党的领导,服从党的指挥,秉承党的精神,坚持党的思想武装,贯彻党的政治纲领,决心为党的最高目标——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党的事业无论是胜利还是曲折、高潮还是低潮,青年团始终忠诚拥护党、紧紧追随党。坚定不移跟党走就是中国共青团的初心,为党和人民不懈奋斗就是中国共青团的使命。

    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共青团这两个用“共产主义”来命名的政治组织之间,有着特殊的政治关系。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中国共产党是领导者,中国共青团是助手和后备军;中国共产党是先锋队,中国共青团是突击队。党领导团、塑造团、管团、带团前进,团连着党、向着党、为着党、跟党奋斗,这是党团关系的根本。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2287337002020943099&item_id=2287337002020943099&reedit_timesta

 

【空中党校】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分析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 研究部署抓紧抓实疫情防控重点工作

    新华社北京55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55日召开会议,分析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研究部署抓紧抓实疫情防控重点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会议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动态清零,因时因势不断调整防控措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今年3月以来,经过全国上下勠力同心、并肩作战,我们经受住了武汉保卫战以来最为严峻的防控考验,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实践证明,我们的防控方针是由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我们的防控政策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我们的防控措施是科学有效的。我们打赢了武汉保卫战,也一定能够打赢大上海保卫战。

会议强调,目前全球疫情仍处于高位,病毒还在不断变异,疫情的最终走向还存在很大不确定性,远没有到可以松口气、歇歇脚的时候。我国是人口大国,老龄人口多,地区发展不平衡,医疗资源总量不足,放松防控势必造成大规模人群感染、出现大量重症和病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命安全、身体健康将受到严重影响。要深刻、完整、全面认识党中央确定的疫情防控方针政策,坚决克服认识不足、准备不足、工作不足等问题,坚决克服轻视、无所谓、自以为是等思想,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坚决同一切歪曲、怀疑、否定我国防疫方针政策的言行作斗争。

会议指出,坚持就是胜利。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和吃劲阶段,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定信心,深刻认识抗疫斗争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充分发扬斗争精神,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坚决巩固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会议强调,要加快局部聚集性疫情处置,应检尽检、应隔尽隔、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协调联动核酸检测、流调、隔离转运和社区管控等重点环节,确保感染者和风险人群及时排查出、管控住。要加强防控能力建设,强化区域协防、省内统筹,把防控的人力物资备足备齐,做好疫情应对准备。要及时完善防控措施,加大对病毒变异的研究和防范力度,不搞简单化、一刀切,同步做好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和生活物资供应,保障好群众看病就医需求。要从严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外防输入要把人、物、环境同防要求贯彻到位,压实行业责任和单位责任。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打好人民战争,加强信息发布,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引导广大群众增强责任意识、自我防护意识,自觉承担防控责任和义务,落实个人、家庭等日常防护措施,推进加强免疫接种工作,筑牢群防群控防线。

会议指出,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方面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全面动员、全面部署,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分秒必争的行动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继续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对在抗疫斗争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要加以宣传报道,以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团结一心做好抗疫工作。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5234301859086554371&item_id=5234301859086554371&reedit_timestamp=1651796985000&to_audit_timestamp=2022-05-06+08%3A29%3A45&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空中党校】五四精神:爱国主义的划时代升华

五四精神的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五四运动,孕育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其核心是爱国主义精神。五四运动是近代中国社会发展的分水岭,五四精神则是五四运动的灵魂,正是这种精神激励着中国勇敢而睿智地探索新的道路,走向新的征程,使得中国人的思想在中西融合的大潮中获得了巨大的升华,使得我们民族在走向现代化的征程中获得了巨大精神能量,从而胜利地实现了更新我们民族精神、更新民族命运的伟大使命。爱国是五四精神的核心,进步、民主、科学是重要内容,这四个方面共同构成了五四精神的基本内容。

爱国主义是五四精神的核心内容。在五四运动过程中,知识青年、工人大众等群体所展现出的爱国主义精神,主要以反帝救亡为标志。但这种爱国精神并不仅仅是对帝国主义的应激反应,更非盲目排外的狭隘民族主义,而是深深地根植于晚清以来几代中国人的苦斗与反思,更受到新文化运动民主、科学等理念的直接影响。所以,五四运动时期的爱国精神在反帝、反侵略上不仅英勇无畏、团结果敢,而且富有策略性、组织性;同时,这种爱国精神比既往更加深沉而持久。可以说,在五四运动前后深化、发展的爱国精神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落地生根的一个思想背景。

五四运动的进步精神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第一,从社会革命的角度来看,五四运动以彻底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性、追求救国强国真理的进步性、各族各界群众积极参与的广泛性,推动了中国社会进步,成为中国旧民主主义革命走向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转折点。第二,从思想革命的角度来看,五四运动本质上就是一场具有进步精神的思想解放运动,其中蕴含的进步精神无论从运动的规模上还是思想的深度上来说都是史无前例、令人瞩目的。通过五四运动,积极进步、追求进步的思想观念开始在中国深入人心。

五四运动的民主精神,可分别从思想层面、社会层面和实践层面来加以阐述。在思想层面上,主要是在批判儒家思想的基础上,广泛传播资产阶级民主思想,致力于思想解放;在社会层面上,主要是倡导个性解放、男女平等,将妇女和无产阶级纳入民主范围,扩大了民主主体,丰富了民主内涵;在实践层面上,主要是开展反对封建专制制度和军阀统治,以及追求民主政治的实践过程。

五四运动的科学精神的基本取向有以下几点:首先,高度重视自然科学知识的学习研究;其次,重视实证、逻辑、事实根据的研究方法,反对迷信、臆断的方法;再次,把社会科学研究纳入科学的领域,认为社会发展也需要以科学理论为指导;最后,以科学理性指导人生、认识世界、改造世界。五四科学精神是近代以来中国人在学习西方的过程中的一次民族精神的升华,为爱国、进步、民主提供了合理的路径和保障。

五四精神形成的历史背景

五四精神的形成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是近代以来中国走向世界、探索未来的结果,是近代中国先贤们不屈不挠、艰苦奋斗的结果,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不断超越自我精神的现代升华。五四精神是近代中国面对帝国主义入侵而形成的反抗意识和面对逐步开放的世界而形成的进步意识所共同推动而形成的。可以说,五四爱国运动是近代中国人民反帝反封建思想长期积淀、升华的一个总爆发。具体来说,五四运动形成有以下的历史背景:

第一,近代中国面临千年未有的大变局。鸦片战争之后,我们开始逐步地意识到,传统的华夷意识主导下的天下观与当时他们接触到的西方世界大大不同。在鸦片战争之前,中国人基本没有现代国际关系的概念,我们的对外关系的认识基本停留在延续几千年的主、番层次上,中国在此前处理国与国之间关系上基本是两条原则:一是武力臣服,一是道德感化。鸦片战争之前中国历代王朝发展以中国历史上王朝的盛世为参照对象,在发展观上属于典型的静态发展观,在社会历史观上属于典型的循环史观,无法形成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前进的观点,而鸦片战争之后,中国的发展逐渐以当时西方为参照系,这个变化可以说是近代中国变局意识的一个集中体现。

第二,日益严重的民族危机。在五四运动之前的八十年,中国被帝国主义列强侵略得千疮百孔,先进的中国人可以说是忧心忡忡,他们担心的不仅仅是亡国,还担心亡天下。所以,中国人民对于帝国主义的这种无耻的贪婪和侵略已经忍无可忍,涌在心头的热血一次次地汹涌偾张,这种强烈的反帝爱国情绪必然会在一定的条件下找到一个突破口而释放出来。

第三,腐败无能的封建统治。五四运动之前的八十年,中国政府从晚清到北洋军阀统治都是腐败无能的,这种死气沉沉的格局持续了整个晚清,晚清政府统治的腐败无能最集中的表现就是昧于世界大势,采取掩耳盗铃、自欺欺人的被动态度来迎接现代化的挑战。对外妥协退让,卖国辱国。有专家统计,近代中国签订的不平等条约中晚清政府负责的就占了将近60%。经济发展缓慢、社会两极分化严重、人民生活长期贫困,社会动荡不安,仅就人民的大规模的反抗运动来看,晚清七十年就没有消停过。

第四,新社会力量孕育与成长。五四运动之所以在1919年爆发,是近代以来随着新的社会发展、适应不断变化了的社会生产力而渐渐产生的新的社会力量发挥作用的结果,没有新的社会力量的产生和发挥作用,则无论社会怎么运动和变化,往往都是在旧框架范围内的活动。对于五四运动产生过积极影响的近代中国新社会力量主要是民族资产阶级、工人阶级、新知识群体,这些群体力量都在五四运动前夕得到了很大发展。

第五,思想文化的进步。五四爱国运动直接受益于新文化运动。新文化运动倡导的新文学有效地缩小了中国知识阶层与普通民众的隔阂,并拉近了下层劳工民众跟知识阶层的距离,增强了中国人努力向上的力量。新文化运动所倡导的科学民主思想为五四运动提供了直接的思想理论武器。没有这个先进的思想文化为基础,五四运动不可能完成彻底的反帝反封建任务。

五四精神的价值

五四运动孕育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五四精神,有力推动了中华民族的复兴。爱国精神激发了民族复兴意识的觉醒,使振兴中华的崇高追求,成为国人砥砺前行的不竭动力;进步精神鞭策国人积极接引现代文明,摆脱愚昧落后,迎接世界潮流,中国的发展因而呈现崭新面貌;民主精神解放了束缚中国人民的思想和制度枷锁,确立了人民主体地位的政治取向,开启了中国历史的伟大转折;科学精神树立了追求真理的坚定信念,形成了讲求逻辑的思维方法,促使国人找到了马克思主义作为理论指引,最终探索出中国革命与解放的正确道路。在救亡图存的斗争中,五四精神推动了国家与社会的发展,在民族复兴的征途上,五四精神也将被不断继承发扬,永远历久而弥新。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中,五四精神依然是激励中华儿女前进的无比丰富的营养剂,我们要在新时代让五四精神更加熠熠生辉。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120027772972231181&item_id=1120027772972231181&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t=1651644282400&showmenu=false&ref_read_id=fa65bc3b-f8a0-4bf3-badd-933ce74521e5_1651972811042&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空中党校】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各级共青团组织广泛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人民日报北京54日电 记者4日从共青团中央获悉:在中国共青团成立百年之际,团中央部署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各级团组织围绕主题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贴近青年的活动。

各地通过组织化动员、分层分类等方式,以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全团、教育青少年。浙江动员各地团组织利用红色资源开展全覆盖、下沉式的宣讲,提升活动吸引力、感染力。陕西安康组织开展行走中的团课暨青年讲师团沉浸式宣讲主题活动。青海西宁组织红领巾巡讲团成员开展线上宣讲,在西宁市少先队员中掀起学习热潮。

    各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深入学习党领导下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黑龙江开展线上主题团日,通过线上献花、擦拭墓碑、留言缅怀及各地红色场所云打卡等活动,营造沉浸式互动体验。广东充分发挥团一大纪念馆等革命遗址的教育作用,推出探寻共青团的起源,传承团一大的精神”“缅怀青运烈士,珍惜幸福生活”“参观青运名人故居,传承青运革命精神”3条青运史教育精品线路,方便广大青少年研学。

各级共青团组织结合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积极动员广大青年奉献社会、服务人民。北京共青团组织动员1.1万余人投入社区一线疫情防控,依托红领巾云队课等平台,研发防疫知识普及和技能提升、居家锻炼等线上课程。西藏青年积极投身美丽中国、青春行动生态环境保护行动,组织1300余名青年志愿者种植红柳、榆树、沙棘、云杉等7000余株。云南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实行临时团支部三建+三见工作举措,通过10个非边境县市团委对口支援边境3县的结对帮扶机制,组织489支青年志愿突击队,招募青年志愿者6万余人,服务群众37万余人次。

据悉,各级团组织还针对青年成长发展的现实需求,深入推进我为青年办实事”“我为同学做件事实践活动。辽宁省学联学生会组织在疫情学校封闭管理期间,主动承担疫情防控宣传教育、线上心理疏导、校园安全巡逻、就餐秩序维持、保障物资搬运等工作,形成一批广受认可的服务项目。安徽启动春暖皖江共青团组织服务青年就业系列公益招聘会,1万余家企业面向青年提供就业岗位2.2万个。江西组织志愿者、团属青少年社工等开展女童保护防拐反拐、心理健康辅导和消防救援等自护教育活动600余场,覆盖青少年10万余人次。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8048049470597853433&source=share&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reco_id=101b62eab1a4c0a8843e0001&share_to=copylink&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0&ptype=0&item_id=8048049470597853433


【空中党校】《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新华社北京430日电 51日出版的第9期《求是》杂志将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文章强调,科技事业在党和人民事业中始终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发挥了十分重要的战略作用。我国科技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文章指出,要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基础研究要勇于探索、突出原创,更要应用牵引、突破瓶颈,弄通卡脖子技术的基础理论和技术原理。科技攻关要坚持问题导向,奔着最紧急、最紧迫的问题去。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关键是要确立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大力加强多学科融合的现代工程和技术科学研究,形成完整的现代科学技术体系。

文章指出,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国家实验室、国家科研机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科技领军企业都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

文章指出,要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新型举国体制,充分发挥国家作为重大科技创新组织者的作用。重点抓好完善评价制度等基础改革,坚持质量、绩效、贡献为核心的评价导向。拿出更大的勇气推动科技管理职能转变,让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从繁琐、不必要的体制机制束缚中解放出来。改革重大科技项目立项和组织管理方式,实行揭榜挂帅赛马等制度,让有真才实学的科技人员英雄有用武之地!

文章指出,要构建开放创新生态,参与全球科技治理。统筹发展和安全,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深度参与全球科技治理,贡献中国智慧,让中国科技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文章指出,要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建设全球人才高地。更加重视人才自主培养。更加重视青年人才培养。我国教育是能够培养出大师来的,我们要有这个自信!科技创新离不开科技人员持久的时间投入。保障时间就是保护创新能力!要建立让科研人员把主要精力放在科研上的保障机制。

文章指出,要发挥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作为国家队的学术引领作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作用、创新人才培养作用,强化两院的国家高端智库职能。中国科协要肩负起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桥梁和纽带的职责,更广泛地把广大科技工作者团结在党的周围。希望广大院士做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表率,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表率,坚守学术道德、严谨治学的表率,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表率。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2373875661038709345&item_id=12373875661038709345&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