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园地>学生党建>正文
党建园地
 
通知公告
党建园地 >> 正文
空中党校|坚持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
日期:2022年06月12日 

【空中党校】坚持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必须坚持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淬炼自我革命锐利思想武器。”思想建设在党的建设中具有引领性、贯通性、支配性的作用,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增强党的战斗力和创造力的奥秘所在。坚持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为新时代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了重要思想引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的事业之所以伟大,不仅因为这种事业是正义的、宏大的,而且因为这种事业不是一帆风顺的。”新征程上,我们既面对难得的历史机遇,又面临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攻克。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要坚定信仰信念信心,通过深入领会党在新时代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在观照历史和现实、贯通当前和未来、对比“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中感悟理论魅力、真理伟力和实践威力,做到信仰如山、信念如铁、信心如磐。要磨砺意志定力,克服“鸵鸟心态”、冒进思想与麻痹心理,决不因胜利而骄傲,也不因成就而懈怠,更不因困难而退缩,做好打大仗苦仗硬仗的各种准备,以思想坚定确保行动坚决。

传播党的声音、讲好党的故事,是党的思想建设职责所在。要注重科技赋能,加强网上网下联动,注重新兴媒体与传统媒体的优势互补,引入大数据分析、情景式互动等模式,用好用活“学习强国”“学习强军”等平台,走开立体多域理论传播路子。丰富话语表达,盯住时度效下功夫,用好网言网语、兵言兵语,把道理讲通俗、把故事讲生动,确保广大党员对科学理论入脑入心。加强阵地治理,坚持思想交锋在哪里、思想领导就在哪里,引导社会舆论、加强正面宣传,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从思想源头“消毒防疫”“扶正祛邪”,牢牢掌握主阵地、话语权。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2163677880414810445&item_id=2163677880414810445&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copylink


【空中党校】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打造新时代乡村振兴新样板

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是群众的主心骨

201622日,在江西井冈山市茅坪乡(现为茅坪镇)神山村红军烈士后代左秀发家中,习近平总书记对一家人立足本地资源、依靠竹木加工增收脱贫的做法给予肯定。在村党支部,习近平总书记看规划、看簿册、看记录,希望村里一班人继续努力,团结带领乡亲们把村里的事办好。

发挥好村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老支书彭水生记在心里。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就要调动新生力量,年轻党员彭展阳在外打工,一年收入20多万元。党员就要在这个时候带头。听了老支书一句话,彭展阳下决心回了村,20166月当选为神山村党支部副书记。

整治人居环境,彭展阳先拆自建房,党员们包户推进;在党支部具体指导下,神山村成立了旅游协会,餐饮民宿规范发展,越来越火;产业从无到有,黄桃、茶树等产业发展起来了,支部为每户贫困户筹措2.2万元入股专业合作社,每年每户仅分红就有3000多元。

         2017年,神山村顺利摘帽。同年,井冈山市也在全国率先宣布脱贫。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江西广大干部群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筑牢基层党组织,把支部建在扶贫产业链上,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2020年,全省281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革命老区江西的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得到基本解决。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推进乡村振兴,井冈山市128个村党群服务中心、14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成为发展的新引擎。全市44名县级干部带头进驻重点村,600余名党员干部下沉一线。

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茅坪镇源头村党支部书记谢晶感触颇深。在村党支部引领下,源头村整治村庄、开发红色研学项目,村子原先民心散、家底薄、环境差,如今变身为富裕美丽的研学村。

抓巩固、促衔接,江西把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机结合起来,团结带领群众接续奋斗,着力打造新时代乡村振兴新样板。

2021年,江西省向重点乡村选派驻村工作队5500余个、驻村干部1.7万人,把村党组织建设成为带领群众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组织实施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行动计划,培训近34万人次。今年以来,开展乡村振兴模范党组织选树工作,计划全年选树500个。

支部强,人才聚,产业兴,村子旺。如今的神山村,是远近闻名的网红村,村民人均年收入从2015年的不足3000元提高到现在的近3万元,2021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38万元。

2020年以来,江西把红色名村建设作为传承红色基因、推进乡村振兴、凝聚党员群众的重要抓手,精心打造210过去有红色故事、当代有蓬勃新貌的红色名村,这些村集体经济普遍已达15万元以上,带动4.5万户群众走上富裕的道路。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3382140041712036888&item_id=13382140041712036888&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64109787406295017&ptype=75&source=share&share_to=copylink


【空中党校】从党史中汲取伟大斗争新胜利的智慧和力量

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至少要伴随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提出,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高全党斗争本领和应对风险挑战能力、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的需要,并把坚持敢于斗争总结为党百年奋斗的一个重要历史经验。

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必须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充分认识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从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不断夺取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新胜利。

回顾百年历程,正因为我们党有了坚定理想信念,才会有战胜一切困难的英雄气概,才会有为了胜利不懈奋斗的革命传统。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我们既要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又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既要推动高质量发展,又要克服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等等。新的长征路上,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我们必须丢掉侥幸取胜的幻想,克服骄傲自满的情绪,警惕麻痹轻敌的思想,打消松劲歇脚的念头,继续发扬不怕牺牲、不怕疲劳、连续作战、英勇奋斗的斗争精神,顽强拼搏、勇往直前。

中国共产党是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进程中诞生的。一百年来,我们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告诉我们:只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勇于实践、敢于创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就能够解决发展中的重大思想理论问题。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党面临的环境更加复杂多变、面临的改革发展任务更加繁重,更加需要科学理论的指导。我们既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不动摇,又要做到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不停步。我们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实事求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不断破解改革发展中的新问题,勇于结合新的实践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善于用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用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照耀我们的前行之路。

中国共产党把满目疮痍的旧中国建设成繁荣昌盛的新中国,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史证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没有应对不了的风险挑战,没有克服不了的重大阻力。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我们既要认识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又要坚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既要增强防患于未然的忧患意识,又要有不畏艰险的豪情壮志;既要坚持底线思维,从最坏处着眼,又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争取最好的结果;既要有争取战略主动的先手,又要有快速反应的高招。新的征程上,我们要以志在必得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从容应对各种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勇敢闯过各种激流险滩。

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唯物史观,形成了党的群众路线,始终践行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我们要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不忘初心、为民造福,凝聚起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的磅礴力量。

党的百年奋斗史告诉我们,党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得到了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支持,形成了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党的执政基础也越来越牢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们必须牢牢站稳人民立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既从战略上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也注意及时解决老百姓当下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要抓紧制定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必备的制度,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要鼓励勤劳创新致富,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要以更加优良的作风、更加深厚的为民情怀,正确处理和解决矛盾与问题;等等。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就有了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的最大底气。

我们党历经百年沧桑依然风华正茂,其奥秘就在于具有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强大能力。我们要通过学史深刻认识到,自我革命精神是党的执政能力的强大支撑,打铁还需自身硬,在新的赶考之路上,要勇于自我革命,锻造更加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

一百年来,我们党通过加强自身建设,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治理顽瘴痼疾、清除严重隐患,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增强,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不断强化。但也要看到,我们党还面临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必须进一步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为此,要高度自觉地进行自我革命,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将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向深入,充分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使命担当;健全党内政治生活,不断提高党性修养;从根本上解决影响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问题,及时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等等。只要继续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以刀刃向内的决心和勇气直面问题、修正错误,我们党就一定能够永葆旺盛的生命力,在现代化建设中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5786970994693764480&ref_read_id=9DDB90B1-8721-43AA-8D1F-CDBB7DB2622F&source=share&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to_audit_timestamp=2021-12-27+14%3A57%3A01&reco_id=1018d6277834c0a88512000w&share_to=copylink&study_comment_disable=0&ptype=100&item_id=15786970994693764480&pid=46367244114286633



【空中党校】《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希望同志们大力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以报效国家、服务人民为自觉追求,在坚持立德树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上再创佳绩,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争做表率,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518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的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对他们寄予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也是对全国广大留学人员和年轻学子的殷殷嘱托。

远涉重洋,心怀报国之志;万水千山,难阻赤子之情。新中国成立以来,以钱学森、邓稼先、李四光、程开甲等为代表的一大批海外学子踊跃回国,投身到社会主义建设的大潮中。改革开放四十余年,我们经历了从出国热归国潮的巨大变迁,尤其是伟大的新时代更是给予了广大留学人员立足中国走向世界的充足底气,也为留学人员提供了施展才华、报效祖国的历史机遇,越来越多的海外学子在学业有成后选择回国创新创业,更好地实现理想抱负和人生价值。从海外学成归国到南京大学工作的120名青年学者正是这一群体的代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这个阶段对人才尤其是处在世界科技前沿和产业高端、熟悉国际市场和国际规则的优秀人才需求更为迫切。我们要有聚天下英才而用的战略思维,不拘一格招才引智,为广大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创新创业搭建舞台、创新机制、提供保障。

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广大留学归国人员要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将所学知识与祖国建设的需要连在一起,将事业追求与中华民族的复兴伟业连在一起,更好地为人民服务;要勇做锐意创新的模范,努力成为行业骨干、青年先锋,着力在科技自立自强上创佳绩,尤其是在攻克卡脖子关键技术方面展现出新作为;要发挥自身独特优势,努力做中外沟通的桥梁和媒介,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示一个可亲、可敬、可爱的中国形象。

    志之所趋,矢志前行。广大青年学子要以民族复兴为己任,笃定国之所需,吾之所向的信念,弘扬报国传统,刻苦钻研新知,勇立时代潮头,把智慧与力量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奋斗征程上,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5955434998285015669&source=share&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reco_id=101bb937f5b4c0a88480000r&share_to=copylink&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0&ptype=0&item_id=5955434998285015669


【空中党校】——奋力谱写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新华章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从思想、法律、体制、组织、作风上全面发力,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决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大前所未有,生态文明建设从认识到实践都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的变化,在创造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的同时,创造了令世人瞩目的生态奇迹。

    当前,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都对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

十四五时期,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促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生态环境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要从生态系统整体性出发,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完善自然保护地、生态保护红线监管制度,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强化外来物种管控,持续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完善环境风险常态化管理体系,紧盯危险废物、尾矿库、化学品等高风险领域,强化环境风险预警防控与应急,最大限度降低各类突发事件的环境影响、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坚持安全第一、质量第一,实行最严格的安全标准和最严格的监管措施,确保核与辐射安全万无一失。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9176715441994734664&item_id=9176715441994734664&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copy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