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招生就业>学生招生信息>正文
招生就业
 
通知公告
招生就业 >> 正文
轻工与食品工程学院2017年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细则
日期:2016年10月17日 

 

轻工与食品工程学院2017年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细则

 

 

轻工与食品工程学院

 

2017年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细则

 

 

为保证我院2017年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顺利进行,根据广西大学研究生处《关于做好2017年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结合我院实际,制定本复试细则。

 

 

复试原则

 

1.坚持科学选拨。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

 

2.坚持公平公正。严格执行复试程序,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保证复试的公平性、公正性和有效性。

 

 

 

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我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组织领导,学院成立研究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定学院研究生复试工作具体方案并组织实施。

 

此外学院按专业成立各专业复试专家小组。复试小组负责确定考生面试和实践能力考核的具体内容、评分标准、程序并组织实施。各专业复试小组的成员一般3-5名,由本专业研究生指导教师组成,复试小组成员必须现场独立评分。

 

 

 

复试内容、方式及复试日程安排

 

复试考核内容包括综合面试最终审核两部分。复试时重点考察学生所掌握的知识结构、外语水平、注重一贯表现,强化对学生科研创新潜质和专业能力倾向的考核。复试日程安排及各阶段具体的考核方式如下:

 

1 申请、复试程序

 

拟报考我院的推免生,请首先浏览广西大学研究生处主页,查阅2017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选定申请专业;仔细阅读《广西大学2017年招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章程》并准备相关材料(http://yjsc.gxu.edu.cn/info/1086/1434.htm);

 

928日起,请推免生登录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网站(网址:http://yz.chsi.com.cn/tm)进行网上资格审核确认、信息注册、上传照片、缴费、填报志愿、查看拟录取等相关工作;

 

928日起,学院将登陆"推免服务系统",在推免生提交志愿4小时内对推免生的网报信息进行审核并发送复试通知,接受复试通知的推免生需在4小时以内登陆"推免服务系统"进行确认;

 

考生系统提交确认参加复试的8小时内,我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将组织完成推免生复试考核工作,并于复试结束时当场给予考生拟录取结果;

 

复试考核通过后4小时内,我院将通过“推免服务系统”向考生发送拟录取通知,考生在接收拟录取通知24小时内给予系统确认,若未给予确认视为自动放弃,我院将顺次录取其他考生。

 

所有推免生的接收工作将于20161023日之前完成。

 

2 综合面试

 

综合面试主要采用网络视频面试或现场面试形式对推免生的综合能力进行考核,我院复试小组负责人根据网络报名信息及时与推免生联系确认,接到学生报名信息后第一时间安排复试,并根据推免生情况选择网络视频面试或现场面试。

 

面试成绩总分100分,其中基础考察(政治思想、身心健康及表达)占20%、外语(含口语和听力,可结合在面试时进行)占20%,成绩和科研占60%

 

各专业的综合面试经我院领导小组批准,由各专业复试小组独立进行,面试需至少有三名复试小组成员在场方可进行;面试不定题目,由复试小组成员随机提问,即问即答,当场打分,每人面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学院将对整个面试过程进行全程录像。

 

我院拟录取推免生的复试总成绩需(≥60分)才达到合格,通过复试的推免生,我院将通过“推免服务系统”发放待录取通知,接到待录取通知的推免生请在24小时内予以确认,否则,将视为自愿放弃拟录取资格。

 

推免生确认拟录取后,不得再参加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否则,列为统考生。

 

3 最终审核

 

入学前发现推免生提交不实材料而影响录取结果,可上报教育部,不予录取。

 

 

 

优惠及奖励政策

 

1 优先选择导师

 

凡被我院录取的推荐免试生,享有优先选择导师(包括博士生导师、名教授等)权利。

 

2 优先硕博连读

 

推免生经考核和推荐,发展潜力较好的,可优先作为硕博连读生进行优秀人才培养。

 

3 优先出国联合培养

 

读研期间,优先支持符合条件的推免生申请出国联合培养。

 

4 享受最高等级学业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

 

凡被我院录取的推荐免试生(支教团除外),入学后将一次性获得一等学业奖学金8000元和国家助学金6000元。此外,还可优先申请企业、社会团体与个人在我校设立的各种奖学金。对家庭困难的部分考生将优先提供研究生助教、助管岗位。对于第一志愿报考我院的“985”、“211”高校应届本科生在学费方面有重大优惠(可获1800-4000元不等的一次性学费减免)。

 

 

 

复试上交材料

 

申请我院2017年推荐免试生的学生,需在复试之前,将《广西大学2017年招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章程》要求的申请材料寄送至轻工与食品工程学院研究生招生办公室或发送电子邮件至qgyzb106@163.com(注明推免生+姓名+学校+联系方式),一经收到,不再退还。

 

复试期间各专业应派专人做好文字记录,包括成绩评定和评语等,各专业复试专家小组组长对复试结果审核后签字确认。复试视频(含面试过程录像)由学院研究生办公室保管3年,以备全国招生工作检查时查阅。复试工作完成后,学院研究生办公室在复试结束两天内将以下材料报校有关单位

 

1. 《广西大学2017年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复试记录表》一份加盖公章学院留存。  

 

2. 《广西大学2017年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复试汇总表》及电子版,一份领导签字加盖公章交研究生处招生科,一份领导签字加盖公章学院留存。  

 

 

 

其他

 

1我院除接收符合招生专业目录的本专业推免生外,同样接收材料化学、林产化工、环境工程、发酵工程、生物化学等相关专业的推免生报考我院。

 

2. 复试期间发现考生考试违纪、身体及政治思想品德不符合录取要求的,一律视为不合格,不予录取。  

 

3. 1023前公布复试结果并公示10日(可按复试的不同批次分次公示)。  

 

 

 

其他未尽事宜,由学院研究生招生办公室负责解释

 

有关推免报考的具体问题,可详询我院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学院111室)。

 

联系方式:0771-3275164      

 

地址:广西南宁市西乡塘区大学东路1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