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招生就业>学生招生信息>正文
招生就业
 
通知公告
招生就业 >> 正文
贫困生资助工作细则
日期:2016年08月29日 

贫困生资助工作细则

一、下发通知:学校学院勤工部班级

二、班级民主评议排名:

贷款负责人主持班会班级民主投票班级民主评议小组排名

为确保公平、公正,要求申请入库的学生能把自己的家庭情况通过书面形式写出,并建议可以陈述给全班同学,在进行公投排名。

注:

民主投票至少全班三分之二学生参加方有效

班级民主评议小组排名允许与该同学所得票数有少许出入(以确保个别人际关系差但是经济很困难的同学能入库)

申请入库的学生都要有排名

班级民主评议小组的成员,组长为该班班主任,组员不能少于5名,且必须有非班干成员,组员是不申请入库人员。

具体投票方式最终决定权在班级,勤工部协助人员负责监督,确保公平、公正。

三、材料收集和贫困等级的认定

材料收集,务必确保材料的准确度和填写的规范化。

贫困等级认定:

特别困难(特困)需有低保证明。

突发事件特殊困难(困难)需有受灾(旱灾、水灾等自然灾害)的证明,该证明必须有村委、民政盖章,且仅原件有效;或者有医院出具的证明(住院发票或者各种缴费发票),复印件即可。

四、班级公示名单学院公示初步名单

五、公示三天无异议则将材料上交资助中心

 

奖助学金评选流程

奖助学金评选总流程:

下发通知学生申请收取材料评选名单公示名单上报学校

一、下发通知:

学校下发奖助学金通知(文件在资助中心或文件管理系统)。

通知下发:召开班长、贷款负责人会议。在学院出通知。电话通知或到宿舍通知。

二、学生申请:

学生填写申请材料,班级推荐排名先后顺序。

班主任签署意见

三、收取材料:

按通知规定的时间内收取申请材料并做好登记。

若实在不能在规定时间内上交的,可适当延迟,并书写《缓交申请书》,超过延迟时间的取消申请资格。

四、评选名单:

按通知的条件,筛选出不合格条件的申请者。

按符合条件的优先顺序排序,选出初步名单。

由学工组老师商议后确定公示名单。

五、公示名单

六、上报学校

七、 奖助学金的发放:

本科生国家奖学金一次性发放

本科生国家励志奖学金一次性发放

本科生自治区人民政府奖学金一次性发放

本科生国家助学金按月发放(第一学期201511月发放91011121月的助学金,共5个月;第二学期20163月份发放23456月的助学金,共5个月)

 

勤工俭学工作流程

随着国家的阳光助学政策的普及,每年拨下一笔巨大的奖助学金用奖励和资助高校学生,其中助学金主要是为资助贫困生的学费问题,由勤工部负责协助学院把助学金资助到最需要资助的贫困生,解决贫困生的部分学费,减轻贫困生的家庭负担。勤工俭学是高校资助贫困生的另一种重要渠道,根据广西大学的勤工俭学宗旨:减轻贫困生在生活上的负担。原则是:据实际情况,做到公正、公开。勤工俭学主要用于解决贫困生的生活费问题,由勤工部负责协助学院做好相关工作,流程如下:

 


一、工作流程:

 

二、具体工作:

双选会:学校每年四月份会举行一次大型的勤工俭学的双选会,由学院勤工部负责学院勤工俭学岗位的录用工作。

录用原则:在贫困生数据库中,根据各班报名人数,及报名同学的贫困情况及和申请人的申请岗位的意愿情况,择优录用,在贫困情况相差不大的情况下,首先满足每个有人申请的班级都有人上岗。要求有上岗证,做事态度认真、诚恳,有胜任岗位的能力和时间,在以上条件同等下,根据勤工部的资料查阅等同应聘岗位的同学的贫困情况及受资助情况,综合考虑,择优录用。

上岗证的发放:在下学期开始不久,学校资助中心会给学院发关于勤工助学的通知,主要工作也是由勤工部协助负责,勤工部根据实际情况分配名额到各个班(留有一定的名额来调整),由各个班负责。

发放原则:要求在数据库内,各班根据实际情况推选。

三、勤工助学报酬发放

本科生:六大类(每小时10元,每周工作不超过8小时,报酬按月发放)。一个月满勤发放报酬为320元,若遇上放假则按天数计算。

国家助学贷款落实

本科生生源地贷款:广西已实现应贷尽贷,2014年底进行调整,最高可贷8千元(实际按学费+住宿费计算)

研究生校园地贷款:最高可贷12千元(实际按学费+住宿费计算)

 

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办理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