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学生工作>特色活动>正文
学生工作
 
通知公告
学生工作 >> 正文
“轻”游书海 “阅”享漂书 | 第三届图书漂流活动开始啦
日期:2021年11月17日 

为激发同学们的阅读兴趣,在科研之余,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丰富广大研究生的课余生活和知识面,学院特举办图书漂流活动,以书会友,在分享和交流中共同成长。

 

下午3点到来,第三届图书漂流活动第一期图书分享会如期展开,本次活动邀请到了唐旭彬老师和莫增宽老师。

 

图书漂流活动已历两届的成长,那今年又有什么新动作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活动伊始,研究生会学术创新部干事详细介绍了本届图书漂流活动的具体形式与规则,宣布了11月9日至12月28日为本学期活动时间,且每周二开放702图书驿站供学院全体师生借阅书籍,同时为借阅者提供舒适的阅读环境。

 

紧接着,邀请往届的“最佳漂友”文佑师姐和张立飞师兄分享了参加图书漂流和分享会的感受以及形成阅读习惯的经历。

 

图片

 

文佑师姐就小时候关于听取妈妈的意见“每天对着天空暗示”,与长大后通过读书了解到这是“宇宙能量与心理暗示”心理学知识的奇妙经历,向我们分享读书的一些趣事,同时还推荐了朗达·拜恩的《秘密》这本心理学图书。

 

张立飞师兄说,读书时期班级的订书活动是他阅读习惯养成的根源,同时还将学院举办的图书漂流活动,比喻为“不需要自己动手,直接由他人准备好并捧到面前,只需享受的一道‘佳肴’”,鼓励大家加入图书阅读的队伍。

 

听完“最佳漂友”的阅读感悟后,读书分享会便正式开始了,本次图书分享会以“人物·学最好的别人,做最好的自己”为主题。

 

每个人都会有敬仰和崇拜的人,或是崇拜他们在学科上的成就和贡献与满腹诗书、才华横溢的模样,或是敬仰于他们高尚的品德和人生价值,并将他们作为成长和学习的目标。

 

在你迷茫时,或许你会思考他们是如何找明方向和砥砺前行的,他们对人生价值的思考和实践或许也常给予你启示。

 

人物传记是通过对典型人物的生平、生活、精神等领域进行系统描述、介绍的一种文学形式。优秀的传记作品往往具有潜移默化的教育功能,对一个人的性格的形成、理想的树立具有得天独厚、无可比拟的意义。

 

图片

 

首先,食品加工与安全专业的时萍师姐向我们介绍了中国台湾女作家和旅行家——三毛这个人物,她是岁月的拾荒者,走过千山万水,看尽尘世涛浪,满目苍凉。“从她的经历中,感受她别样的人生,当迷茫和苦闷时,这启示着我们如何抉择和安放自己”。

 

图片

 

同时时萍师姐还分享了一本三毛的作品——《撒哈拉的故事》,这段故事描述的是三毛与荷西在沙漠里的所见所闻,记载了他们多姿多彩的经历,记录着琐碎的烦恼、忧愁、快乐,从中能深切地体会到了三毛乐观、热情、快乐的心境,同时也带给我们从未体验过的沙漠风情。“她是一粒飘忽的尘风,散落在那个撒哈拉的沙漠,无影无踪”

 

她真实而不做作,她把生活的点点滴滴写进作品。写她心中的迷茫与苦闷,写她生活的艰辛与幸福,写她对生命对人生的感悟,写着关于她和她身边的一切,把生活展现在我们面前,这些都值得我们去阅读和感受。

 

紧接着大家开始了各自心中人物的分享,有青年毛泽东、德意志帝国宰相俾斯麦、《活着》里的人物富贵、英国侦探小说家阿加莎·克里斯蒂等。

 

图片

 

图片

 

在分享会尾声,两位老师也做了分享。

 

莫老师将中华民族拟人化,以近期事件讲述其以集体利益为重、自强不息和真诚善良等的优秀品质,而这些优秀品质也正是身为中华儿女的我们最应养成的。

 

唐老师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延安插队过“五关”的经历以及“带一箱子书下乡”的故事,正是这段经历使习近平总书记树立了牢不可摧的群众观念,也成就了如今带领中国走进新时代的习近平总书记。最后对活动做了总结,并鼓励大家积极养成读书的习惯。

 

图书驿站外,天渐渐暗了下来,第一期的图书分享会也接近尾声,最后大家合影留念,为我们图书漂流活动留下了一份美好回忆。

 

图片

 

最后附上图书驿站藏书一览表,欢迎大家周二来图书驿站(学院702)借阅图书哦!也欢迎加入图书漂流活动书友群,了解更多活动详情。

 

图片

 

“轻”游书海,“阅”享漂书图书漂流活动书单

 

《四世同堂》

《霍乱时期的爱情》

《乌合之众》

《恶意》

《中国人的生活故事》

《逻辑思维与诡辩》

《人类愚蠢词典》

《梦的解析》

《万水千山走遍》

《司空不见惯》

《所罗门王的指环》

《一想到还有95%的问题留给人类,我就放心了》

《自控力》

《断舍离》

《被讨厌的勇气》

《平凡的世界》

《少有人走的路》

《墨菲定律》

《语言学的邀请》

《TED   Talks 演讲的力量》

《卡耐基魅力口才与演讲的艺术》

《经济学原理》

《财务自由笔记》

《半小时漫画理财课》

《这就是中国:走向世界的中国力量》

《战争与和平》

《麦克阿瑟回忆录》

《交易心理学》

《伟大的博弈:华尔街金融帝国的崛起》

《人生》

《金字塔原理》

三剑客

《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半小时漫画宋词二》

《挪威的森林》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天才在左,疯子在右》

《新中国砥砺奋进的七十年》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

《我和我的祖国》

《苦难与辉煌》

《拾掇七十年的片段——我和我的祖国》

《云图》

《岛上书店》

《摆渡人》

《大象的眼泪》

《好吗 好的》

《永不抵达的列车》

《尸骨袋》

《这就是马云》

《蛙》

《情书》

《格兰特船长的儿女》

《红与黑》

《人生》

《金字塔原理》

《伟大的博弈:华尔街金融帝国的崛起》

《交易心理学》

《人间失格》

《酒国》

《教父》

《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

《蓝,另一种蓝》

《这么多年》

《我们仨》

《独居的一年》

《天黑以后》

《穆斯林的葬礼》

《山月记》

《夜晚的潜水艇》

《三体》

《天黑以后》

《你来人间一趟,你要看看太阳》

《我不喜欢这个世界!我只喜欢你》

《一地鸡毛》

《接纳承诺疗法》

《笑场》

《周恩来的最后600天》

《许三观卖血记》

《一句顶一万句》

《苏东坡传》

《毛泽东选集》

《尘埃落定》

《思考,快与慢》

《毛泽东传》

《薛兆丰经济学讲义》

《科研论文配图设计与制作入门到精通》

《夏摩山谷》

《消失的13级台阶》

《基督山伯爵》

《文城》

《幻兽之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