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学生工作>特色活动>正文
学生工作
 
通知公告
学生工作 >> 正文
2022/4/2 我院研究生在国际顶级期刊《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发表研究论文
日期:2022年04月02日 

近日,我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秦影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先进功能材料》(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发表研究性论文“可自修复的纳米纤维素水凝胶用于自供电汗液传感”(Stretchable Triboelectric Self-Powered Sweat Sensor Fabricated from Self-Healing Nanocellulose Hydrogels)。广西大学轻工与食品工程学院为该论文的唯一完成单位,指导老师为王双飞院士和聂双喜教授。《先进功能材料》是Wiley出版社旗下的国际材料科学领域最高层次期刊之一,为Nature Index收录期刊,中科院JCR分区为一区,影响因子为18.808。期刊致力于报道材料科学取得的突破性进展,以其高质量的内容和高影响力而闻名,被业内公认为高学术质量科技期刊,涉及领域包括纳米技术、化学、物理学和生物学,成为国际材料科学界的首选。

纤维素是地球上最丰富的天然高分子聚合物材料,且具备优异的可修饰能力,是先进功能材料的卓越基材。此次,秦影博士等人采用纤维素纳米复合物对传统水凝胶进行了拉伸、自修复和导电性能的协同增强,并为对汗液中生物标志物的实时自供电传感提供了新的思路,解决了传感器件材料的自愈性、全柔性难题。经TEMPO氧化的纤维素纳米纤丝(TOCNF)增强了水凝胶(CPPH)的快速自修复性能(无需外界刺激,在10 s内完成95%以上的高效拉伸和发电自修复效率)和拉伸性能(高达1530%),聚苯胺在TOCNF表面上的原位聚合赋予了CPPH高电导率(0.6 S m-1)。将CPPH电极应用于柔性可穿戴汗液传感器,基于摩擦电效应,可以通过人体运动时产生的周期性生物力学振动以和离子选择性膜对特定离子的选择性透过分别对汗液中钠、钾和钙离子浓度进行传感检测。经实验分析,证实了CPPH汗液传感器具有全柔性、高灵敏度、高选择性及高稳定性的优势,为实时观测运动过程中个体健康状况并及时预警提供便利。

近年来,秦影所在的“先进木质纤维材料”课题组致力于先进纤维素功能材料的开发及其构效关系的深入解析,系统研究了纤维素材料摩擦起电性能影响及关键控制要点,开发了直接控制和从分子水平上永久改变纤维素表面官能团的关键技术。研究成果形成了完整的调控纤维素摩擦电性能的理论体系,对实现高性能纤维素基摩擦电材料的开发具有重大意义。课题组系列研究成果在《今日材料》(Materials Today)、《先进功能材料》(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美国化学会·纳米》(ACS Nano)、《纳米能源》(Nano Energy)等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30余篇;论文被国际同行引用3300余次,累计入选ESI热点论文1篇、ESI高被引论文13篇。

“先进木质纤维材料”课题组成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