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学生工作>规章制度>正文
学生工作
 
通知公告
学生工作 >> 正文
班委工作职能
日期:2017年11月29日 

班级工作目标:建立团结协作的团支部和班委,并为建设先进团支部、优秀班级体而努力奋斗。

 

团支部职能

1团支部书记:

团支部书记是团支委的核心,全面负责团支部的工作,其职责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A. 根据上级团组织的决议,结合团支部的实际情况,制定学期工作计划;定期召开支委会,检查工作计划的执行情况,督促工作的顺利完成。

B.经常同班主任助理及班委干部联系,定期召开会议,解决班级问题。

C.抓好团支委建设,积极学习党、团的基本知识,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素质,督促和协助团支部委员的工作,调动委员的工作积极性。

D. 注意引导青年学生积极向组织靠拢,虚心接受广大团员、青年的意见和建议,及时传达党组织和上级团组织的有关精神。

E.对团支部的学年工作进行事实求是的总结,写出书面总结材料。

F. 积极开展特色团日活动,并组织完成上级组织交办的其他工作。

G. 及时向上级团组织反映同学们的思想动态,做好班级同学的思想稳定工作。

2组织委员:

组织委员主要负责团支部的组织工作,其职责如下:

A. 根据上级团组织的意见,结合本班的实际情况,组织全班团员定期过团的组织生活。根据需要,让每位团员写出一学年中在思想、学习等方面的自我总结。

B.在过团组织生活时,作好考勤记录工作,并保管、整理好所有团支部活动记录、上级文件及优秀团员、先进青年的典型材料。

C. 负责班级会议的考勤与会议记录工作,负责团员档案及班级日志的记录。

D.作好团费收缴工作。

E. 完成团支部书记交办的其他工作。

F. 配合上级团组织并完成其所下达的各项任务。

3宣传委员:

宣传委员主要负责团支部的宣传工作,其主要职责如下:

A. 在团支部的活动中,作好团员、青年的宣传教育工作,保证团支部活动的顺利开展。

B. 根据上级团组织的要求和会议精神,结合本支部的实际提出宣传工作意见供支委会讨论,根据院、系活动计划,结合国内外重大事件,组织同学学习各种文件精神,学习理论知识,提高同学们的思想修养和政治觉悟。

C. 与班委会的文体委员相互协作,组织同学积极参加课余文体活动。

D. 作为学院团委学生会宣传部、记者团的班级联系人,收集班级学生作品和稿件,及时宣传团支部的工作和先进事迹、人物。

E. 负责班级日志的撰写、上交与保管。

F. 配合上级团组织并完成其所下达的各项任务。

班委会职能

1、班长:

班长是班委会的核心,全面负责班委会工作,其职责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A、 全面负责班委会工作,定期召开班委会,并根据校、院学生会工作重点并结合本班的具体情况制定班级工作计划。

B、 了解本班同学思想、学习、纪律、生活等方面的情况,抓好考勤检查登记工作,维护同学的正当权利。

C、 协助、督促班委会委员的工作,定期向班主任及班主任助理汇报工作情况。

D、 抓好班委会自身建设,提高班委会整体工作的能力,加强班委会的团结。

E、 配合团支书开展工作,对本班发展党团员有责任提出意见。

F、参加院班长例会,并及时向同学传达例会内容和精神。

G、按期上交班级工作总结及班级工作计划。

H、 积极支持、配合学生会的各项工作, 落实上级交给的任务。

2、学习委员:

学习委员主要负责班级的学风建设工作,其职责如下:

A. 具体负责全班的学风建设工作,制定班级学习计划,及时反映并与班委商议解决同学在学习中存在的问题。

B.努力学习,提高自身的学习成绩,做同学学习的榜样。

C. 加强教与学的联系,向任课老师反映学生的意见和要求,采取相应措施帮助同学进步。

D. 负责收集各种学习资料以及班级各种学习小组的组建与活动的策划和开展。

E. 统计好本班同学的加权平均分和综合测评分,参与各项奖学金的评比工作。

F. 协助院学生会学习部开展各项活动,并完成下达的各项任务。

3、纪检委员:

纪检委员主要负责班级的纪律工作,其职责如下:

A、负责课堂纪律的考勤与登记,课堂纪律登记表的填写。并即时向班长反映纪律情况,耐心地与违纪同学谈话,帮助其改正错误。

B、班级参加学校、学院及班级各项集体活动的考勤与登记。

C、参加学院纪检委员会议,并及时如实反映班级的纪律情况,对存在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

D、制定和完善班级的纪检条例。

E、配合班委做好班级学风建设工作。

F、协助完成院学生会纪检部下达的各项任务。

4、文娱委员:

文娱委员主要负责班级的文娱工作,其职责如下:

A、 举行各项文娱活动,活跃同学业余生活。

B、发掘、帮助、培养并向学院推荐班级内有文艺特长的同学。

C、 参加学院文娱委员会议,积极配合院团委文化部开展各项活动。

5、生活委员:

生活委员主要负责班级同学的生活工作,其职责如下:

A、 具体负责全班的生活工作,并制定工作计划。

B、负责班费的收缴、使用及管理。

C、及时发放同学信件、实习用品等。

D、 了解同学生活中的问题,作好班级特困生建档工作,关注班上贫困生的生活情况,帮助其解决困难,并及时向班主任、班主任助理反映。

E、负责班级劳动的考勤与登记。

F、配合完成院学生会生活部下达的各项任务。

6、体育委员:

体育委员主要负责班级的体育工作,其职责如下:

A、 了解同学的体育特长,向学院体育部推荐体育人才,制定工作计划,开展体育活动。

B、 组织全班同学积极参加校、院组织的各项体育活动。

C、 负责班级公共体育器械的管理。

D、 配合完成院学生会体育部下达的各项任务。

7、心理委员:

心理委员主要负责班级里同学的心理健康工作,其主要职责如下:

A、将学校、学院布置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及时传达给本班同学,组织有效的、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B、关心同学,经常与同学沟通交流,帮助同学解决学习、生活中的心理问题;

C、经常与班主任、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站的老师以及学校心理咨询中心的老师沟通,寻求专业老师的帮助;

D、积极开展科学的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和教育活动,每学期组织1-2次心理健康主题班会。

8、其他干部

职责由各班团支部、班委会自行规定。

注:以上团干部、班干部职责可由各班级自行微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