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园地>学生党建>正文
党建园地
 
通知公告
党建园地 >> 正文
空中党校|新华社曼谷11月17日电 当地时间11月17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泰国曼谷会见菲律宾总统马科斯
日期:2022年11月21日 

【空中党校】新华社曼谷1117日电 当地时间1117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泰国曼谷会见菲律宾总统马科斯。

习近平指出,中方始终从战略高度看待中菲关系。今年5月我们通电话时,就新时期中菲关系发展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双方确立了农业、基建、能源、人文四大重点合作领域。双方要努力打造合作亮点,提升合作质量,造福两国人民。中方愿同菲方传承友谊,接续合作,共同致力于国家发展振兴,谱写中菲友好新篇章。

习近平强调,中方愿同菲方保持经常性沟通,继续照顾对方关切。双方要持续深化“一带一路”倡议同菲律宾“多建好建”规划对接,建设好达沃-萨马尔大桥项目,探讨开展“两国双园”合作,加强清洁能源、教育、公共卫生合作。中方愿扩大进口更多菲律宾优质农副产品。双方要多出实招密切人文交流,夯实中菲友谊民意基础。在南海问题上,双方要坚持友好协商,妥处分歧争议。中菲同为亚洲发展中国家,要坚持战略自主,坚持和平、开放、包容,把握地区合作大方向,合力抵御单边主义和霸凌行径,共同维护公平正义,守护地区和平稳定。

马科斯表示,再次祝贺中共二十大成功召开,祝贺习近平主席连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这不仅将为中国未来发展带来更大稳定性,也有利于地区和整个世界。菲中有着千年友好交往历史,建交以来两国各领域合作不断推进。中方支持和帮助菲律宾国家建设,为此作出重要贡献,菲中互信正在日益增强。菲方期待同中方一道,挖掘潜力,拓展基础设施、能源、农业、人文等领域合作,构建更加稳健和强劲的双边关系。我历来主张不能让海上问题定义整个菲中关系,双方可就此进一步加强沟通。菲方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坚持和平原则,坚持独立自主外交,不会选边站队。菲方愿同中方积极协商,探讨推进海上油气共同开发。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5996632213733423140&item_id=15996632213733423140&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copylink


【空中党校】中日双方就稳定和发展双边关系达成五点共识

新华社曼谷1117日电 当地时间11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泰国曼谷会见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双方团队经过磋商,就稳定和发展双边关系达成五点共识:

一、中日关系的重要性没有变,也不会变。共同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原则,践行“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的政治共识。加强高层交往和对话沟通,不断增进政治互信,共同致力于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建设性、稳定的中日关系。

二、尽早举行新一轮中日经济高层对话,加强节能环保、绿色发展、医疗康养、养老照护等领域合作,共同为企业提供公平、非歧视、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三、积极评价今年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系列活动。尽早举行新一轮中日高级别人文交流磋商机制会议。积极开展政府、政党、议会、地方及青少年等交往交流。

四、尽早开通防务部门海空联络机制直通电话,加强防务、涉海部门对话沟通,共同遵守2014年四点原则共识。

五、共同肩负维护国际地区和平与繁荣的责任,加强国际地区事务协调合作,努力应对全球性挑战。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5495805805463340808&item_id=15495805805463340808&reedit_timestamp=1668736191000&to_audit_timestamp=2022-11-18+09%3A49%3A51&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copylink


【空中党校】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进一步研究阐释当代中国人权观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所作的报告,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阐明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重大问题,提出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是指导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献,是指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性指南,是再创“中国之治”新奇迹的任务书,具有强大的思想力量、真理力量、实践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坚持走中国人权发展道路”。在此之前,总书记多次提到“当代中国人权观”。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新时代新征程上中国人权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也为人权研究宣传工作提出了新课题。

正确的中国人权发展道路,来自科学的中国人权观。第一,从理论上看,当代中国人权观具有完整的理论体系。当代中国人权观立足于中国人权具体实践,形成了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生存权发展权是首要的基本人权,以发展促人权,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使命愿景的理论体系。第二,从实践上看,当代中国人权观在实践中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路径。以中国共产党为核心力量,把实施党的执政方略与国家制度建设相结合,大力保障人民各项权利,促进全球人权事业发展,这是当代中国人权观的实践路径。第三,从生成背景上看,当代中国人权观是人类文明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当代中国人权观的生成结合了马克思主义人权理论中国化与中国人权事业的成功经验,扎根于中国优秀文化传统,借鉴人类优秀文明成果,符合人类基本共识。第四,从价值理念上看,当代中国人权观开辟了人类人权文明的新境界。当代中国人权观所彰显的理念、道路、制度、实践形成了一种全新的人权文明形态,丰富发展了人类文明多样性。

当代中国人权观是对中国人权事业发展史的深刻总结,是对当代中国人权鲜活实践的生动概括,也是对中国人权基本主张和重要观点的精粹提炼。随着新时代新征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不断推进,当代中国人权观还必须继续丰富发展。

全国人权研究工作者要依托我国人权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提炼原创性概念,发展我国人权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以学术话语讲好中国人权之治,形成更多有分量的研究成果、有影响的人权理论。中国人权研究会将进一步做好引领和服务工作,为人权研究工作者开展研究创造条件。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7662878643076353935&source=share&reedit_timestamp=1668390063000&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to_audit_timestamp=2022-11-14+09%3A41%3A03&reco_id=101f44b7174cc0a822340002&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0&share_to=copylink&ptype=0&item_id=7662878643076353935


【空中党校】国家发展改革委多举措保供稳价 确保民生用气充足稳定供应

人民日报北京1116日电 重要民生商品与广大人民群众基本生活密切相关。做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既是党中央的明确要求,也是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

10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1%,其中,食品价格上涨7.0%。食品中,鲜菜价格由上月上涨12.1%转为下降8.1%;而猪肉价格上涨51.8%,涨幅比上月扩大15.8个百分点;在猪肉价格上涨带动下,鸡蛋和禽肉类价格分别上涨12.7%8.3%,涨幅均有扩大。

111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月度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国家发展改革委加强价格监测预警,持续密切监测粮油肉蛋菜等商品生产、流通和价格情况。进一步压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指导各地综合采取畅通物流、启动平价销售、减免批发市场进场费、投放储备等措施,并严肃查处捏造散布虚假信息、操纵价格等违法行为,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

当前,北方地区已经全面进入供暖季,保暖保供是保民生的一项重要工作。孟玮表示,尽管复杂严峻的国际市场形势对我国冬季保供带来一定影响,但经过各方面提早准备、共同努力,采取有力措施,今冬供暖季我国天然气资源供应总体上有保障,高峰时段、部分区域受持续寒冷天气等影响可能会出现供需偏紧情况。

据介绍,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加强统筹协调,突出抓好民生用气保供稳价,确保能源安全稳定供应。供暖季期间,将组织各地切实履行保障民生用气的主体责任,压实城燃企业保供直接责任,确保民生用气充足稳定供应。同时,督促各地严格执行居民门站价格政策,保障民生用气价格基本稳定。

此外,国家发展改革委正支持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上游供气企业加大增储上产力度,尽可能增加冬季高峰期国内天然气产量。发挥国家管网公司调度协调作用,推动已建成储气设施应储尽储,统筹用好储气资源,保障整个供暖季特别是高峰保供的需要。

据孟玮透露,在保障粮食、能源供应链安全方面,国家发展改革委已公布2023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格,每斤比上年提高了2分钱;修订印发《国家化肥商业储备管理办法》,确保化肥储备储到位、调得出、用得上。加快建设核电、水电项目,加快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持续做好煤炭保供工作,前三季度原煤产量达33.2亿吨,同比增加3.3亿吨,增长11.2%


https://www.xuexi.cn/lgpage/detail/index.html?id=14068509371351385995&item_id=14068509371351385995


【空中党校】和音:携手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1114日至19日,习近平主席将应邀赴印度尼西亚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赴泰国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对泰国进行访问。这是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习近平主席首次出访,国际社会高度关注,认为习近平主席此行有利于推动各方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有利于在推动世界经济复苏、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等方面凝聚共识、推进合作,将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

尽管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历史潮流不可阻挡,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决定了人类前途终归光明。习近平主席此行将向世界表明,新时代新征程上,中国将继续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的一边,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为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贡献力量。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4255969876470147269&source=share&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reco_id=101f38dcc21fc0a822190000&share_to=copylink&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0&ptype=75&item_id=14255969876470147269&pid=15370132295089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