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园地>学生党建>正文
党建园地
 
通知公告
党建园地 >> 正文
空中党校|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指明方向——习近平主席致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的贺信引发热烈反响
日期:2022年11月13日 

【空中党校】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指明方向——习近平主席致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的贺信引发热烈反响

深刻洞察网络空间发展大势

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指出,当今时代,数字技术作为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先导力量,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深刻改变着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社会治理方式。

“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充分体现了对数字化发展趋势的深刻洞察。”在开幕式现场聆听了贺信,复旦大学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主任沈逸表示,数字技术在财富创造、效率提升、促进交流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价值。让数字技术更好造福人类,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

“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对数字技术的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和深切期许。”盘石集团创始人田宁说,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带动数字技术快速发展,世界各国都把推进经济数字化作为实现创新发展的重要动能。我们要主动开拓数字经济发展新局面,激发数字经济新活力。

习近平主席的贺信,让浙江桐乡市委书记于会游深有感触:“因水而兴的乌镇,如今乘上了数字技术这艘快船,智能汽车、智能计算、智能传感和工业互联网等产业突飞猛进,实现了‘枕水乌镇’到‘云上乌镇’的转变。数字技术还赋予桐乡智慧便捷的新生活、绿色低碳的新生态、改革创新的新动能和富民增收的新路子,让桐乡走上了数字赋能高质量发展的特色之路。”


https://www.xuexi.cn/lgpage/detail/index.html?id=1370993178466846690&item_id=1370993178466846690


【空中党校】中国倡议惠及全球

随着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主要贸易大国,很多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也自然而然地与中国深化了经济合作、加强了贸易往来,并与中国携手解决诸多国际问题。

因此,在全球经济治理、核不扩散、环境和气候变化等领域,中国的影响力不断增强也是再自然不过的事了。中国倡导成立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等重要倡议。

但是美国却不能接受中国的崛起,将中国视作对手,也让其他国家左右为难。尽管中国从不寻求将自身发展模式和治理体系强加给别国,美国却对其他国家施加巨大压力,要求他们减少甚至停止与中国的合作,特别是在高科技、数字化、军事合作和人工智能等一些华盛顿认为特别敏感的领域。

中国与有需要的国家开展合作和提供援助,美国却提出质疑,污蔑中国是为了维护自身利益,把其他国家推入“债务陷阱”。

但真实的情况是,中国不仅推动投资合作,也积极推动经济、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产能合作等,中国与各区域的论坛和项目,如中非合作论坛、中阿合作论坛、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论坛等,其合作框架都是如此。

七国集团一直在试图复制“一带一路”倡议,却没有取得成功。2021年6月,在英国举办的七国集团峰会上,美国总统拜登发起一项“重建美好世界”倡议,号称要为应对气候变化、数字基础设施、性别平等、公共卫生等为中低收入国家提供巨大的基础设施帮助。


https://www.xuexi.cn/lgpage/detail/index.html?id=5156702132175586592&item_id=5156702132175586592


【空中党校】加速构建更紧密的中巴命运共同体

11月1日,巴基斯坦总理夏巴兹率团访华,这是他出任巴基斯坦总理以来的首次访华。11月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夏巴兹时表示,中国和巴基斯坦是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近年来,两国在世界变局乱局中相互支持、砥砺前行,彰显中巴“铁杆”情谊。中方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中巴关系,始终将巴基斯坦置于周边外交的优先方向,愿同巴方提升全方位战略合作水平,加快构建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巴命运共同体,为中巴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注入新动力。

今年4月以来,巴基斯坦出现罕见高温,河流上游冰川加速融化,河流水位暴涨。进入季风季后,巴基斯坦降雨又远超正常水平。过多的冰川融水和季风降水相互叠加,导致了空前规模的洪涝灾害,受灾人口超过3300万,上千人因此丧生,170万间房屋被毁或受损,大量公路、铁路等基础设施被毁。世界银行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估计,洪水导致直接经济损失高达320亿美元,大约占巴基斯坦GDP的十分之一。

中巴是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两国高度互信,相互理解,彼此支持,拥有“比山高,比海深,比蜜甜”的友谊。中国民间亲切地将巴基斯坦称为“巴铁”,这彰显了中巴友好不仅存在于官方层面,更是扎根于两国十几亿人民的心中。为帮助巴方救灾,中方在第一时间提供包括2.5万顶帐篷在内的1亿元人民币紧急人道主义援助,之后迅速追加援助至4亿元人民币。截至9月25日,中国政府援巴紧急物资已全部发运,包括2.75万顶帐篷、11万条毛毯、1万箱压缩饼干、500台发电机、3300台净水设备、1.5万个折叠床、200吨洋葱和10吨西红柿等。同时,中国红十字会、新疆等地方政府、在巴基斯坦中企等亦积极援助救灾。就此,夏巴兹专门发文表示“高度感谢中方慷慨援助”“这充分体现了巴中之间的独特友谊纽带”。

11月2日,习近平主席会见夏巴兹时表示,中方对巴基斯坦人民遭受特大洪灾深表同情,将追加提供紧急援助,帮助巴基斯坦灾后重建,支持巴方恢复灾后农业生产,加强防灾减灾、应对气候变化合作。

此外,为帮助巴方增强救灾抗灾能力,中国还为巴基斯坦开展气象支持服务,为巴基斯坦在洪灾期间的气象预报和灾后恢复提供气象数据支持。

在重建方面,巴基斯坦当局估计灾后重建成本至少为160亿美元。10月7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在联合国大会审议通过巴基斯坦洪灾决议后发言,希望决议能够推动国际社会向巴基斯坦提供支持和援助。中方还商请有关国际组织使用“全球发展和南南合作基金”,协调更多资源助力巴灾后重建。此外,根据巴基斯坦诉求,中方已组建跨部门专家组赴巴开展灾情评估、灾后重建规划、医疗救援指导等工作。专家组前往受洪灾影响最严重的巴南部信德省,详细调研特大洪灾有关情况,包括洪灾成因、灾情特点、防洪现状、救援救灾措施及灾后重建设想等,并分享中国防洪经验。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面对高度不确定的世界,中巴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保持在国际多边机制中的高水平合作,在重大国际地区问题上密切配合,维护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国际公平正义,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为世界提供确定性和正能量。巴基斯坦战略界人士纷纷表示,在当前充满挑战和不确定性的国际形势下,确保中巴战略合作高位运行非常重要。

首先,中巴始终要“并肩站立,携手向前”。中巴高度战略互信,互视对方为发展机遇,保持在国际和安全事务上密切磋商。过去,中巴作为战略合作伙伴“并肩站立”非常重要。未来,中巴需要更坚定地加强双边关系,确保双边政治、经济、文化联系经受住各种不确定性的挑战;落实好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普惠共赢的方向发展,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两国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为世界和平稳定和共同繁荣作出更多贡献。

其次,要坚定不移地推进中巴经济走廊第二阶段建设。自2013年启动以来,中巴经济走廊第一阶段建设大大改善了巴基斯坦的交通运输情况,提升了当地营商环境,增强了外资吸引力,为下一阶段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当前,中巴经济走廊已进入高质量发展的第二阶段建设,着重强化产业、科技、农业、社会民生等领域合作,打造健康走廊、产业走廊、贸易走廊、数字走廊和绿色走廊。

夏巴兹表示,中巴经济走廊第二阶段建设将掀开巴基斯坦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新篇章,提升当地人民的生活水平。当前,相关建设工作正有序展开。在重大基建方面,中巴已经批准推进巴基斯坦1号铁路干线升级改造项目。该铁路南起巴基斯坦重要港口和经济中心卡拉奇,连接西北重镇白沙瓦,系核心铁路干线。该项目推进将刺激巴基斯坦经济和就业增长,并为巴基斯坦国内和对外交通提供更经济和高效的渠道。在产业方面,两国产业结构互补,合作潜力巨大。巴基斯坦可以成为中国的制造业基地,成为中国产业链和供应链网络的延伸。此外,中方表示欢迎巴基斯坦扩大优质农产品对华出口,愿同巴方拓展数字经济、电子商务、光伏等新能源合作,扎实推进农业、科技、民生等领域合作,将继续为巴方稳定金融形势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


https://www.xuexi.cn/lgpage/detail/index.html?id=678355321939024780&item_id=678355321939024780


【空中党校】深刻理解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

党的二十大报告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了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即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前进道路上,我们要牢牢把握这些重大原则,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2719110933330664173&item_id=12719110933330664173&to_audit_timestamp=2022-11-09+10%3A21%3A35&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copylink

 

【空中党校】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四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应有之义”“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指明方向路径、作出战略部署。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切实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和法治中国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全面依法治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新征程上,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就一定能行稳致远,焕发出更加强大的生机活力。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2406627928909827520&item_id=12406627928909827520&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15370132295089848&ptype=75&source=share&share_to=copy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