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园地>学生党建>正文
党建园地
 
通知公告
党建园地 >> 正文
空中党校|习近平:促进我国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
日期:2022年04月29日 

【空中党校】习近平:促进我国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

社会保障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公平、增进人民福祉的基本制度保障,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重要制度安排,发挥着民生保障安全网、收入分配调节器、经济运行减震器的作用,是治国安邦的大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进入快车道。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等会议多次研究审议改革和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总体方案、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意见等,对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作出顶层设计,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进一步增强。我们统一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实现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养老保险制度并轨,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我们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组建国家医疗保障局。我们推进全民参保计划,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我们积极发展养老、托幼、助残等福利事业,人民群众不分城乡、地域、性别、职业,在面对年老、疾病、失业、工伤、残疾、贫困等风险时都有了相应制度保障。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保障体系。世界各国发展水平、社会条件、文化特征不同,社会保障制度必然多种多样。我们注重学习借鉴国外社会保障有益经验,但不是照抄照搬、简单复制,而是立足国情、积极探索、大胆创新,成功建设了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社会保障体系。我们坚持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集中力量办大事,推动社会保障事业行稳致远;坚持人民至上,坚持共同富裕,把增进民生福祉、促进社会公平作为发展社会保障事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坚持制度引领,围绕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等目标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坚持与时俱进,用改革的办法和创新的思维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坚决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推动社会保障事业不断前进;坚持实事求是,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把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建立在经济和财力可持续增长的基础之上,不脱离实际、超越阶段。我们要坚持和发展这些成功经验,不断总结,不断前进。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1714542867655700816&item_id=11714542867655700816&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35039668592957006&ptype=71&source=share&share_to=copylink


【空中党校】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全面从严治党。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这一重要论述,凸显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地位,深刻揭示了我们党永葆生机活力的制胜法宝和长盛不衰的关键所在,对于新时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

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全面从严治党就要跟进到什么阶段。新时代,将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是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历史责任,也是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关键所在。只有勇于自我革命才能赢得历史主动。新征程上,只要我们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把全面从严治党进行到底,就一定能够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思想建党为根本,以从严治吏为重点,以改进作风为突破口,以反腐肃贪为重要任务,以严明纪律和制度治党为保障,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全面推进与突出重点相辅相成,严格自律与严肃他律合力建构,着力治标与注重治本同频共振。政治建设纲举目张,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思想建设强基固本,淬炼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念;落实八项规定久久为功,以严明纪律整饬作风,持之以恒纠治“四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扎牢制度笼子,狠抓制度执行,制度体系不断完善。经过十年的不懈努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刹住了一些多年未刹住的歪风邪气,解决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顽瘴痼疾,清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2653078371982623442&item_id=12653078371982623442&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ref_read_id=e8420952-d9e4-43a5-9bce-8c26a334efcf&pid=57442658292341594&ptype=100&reco_id=101b188d79d9c0a88511000m&study_comment_disable=0&source=share&share_to=copylink


【空中党校】习近平给北京科技大学的老教授回信强调 发扬严谨治学甘为人梯精神” “培养更多具有为国奉献钢筋铁骨的高素质人才

新华社北京422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421日给北京科技大学的老教授回信,对培养更多高素质人才,促进钢铁产业创新发展、绿色低碳发展提出殷切期望。

习近平在回信中说,北京科技大学自成立以来,为我国钢铁工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值此建校70周年之际,谨向你们并向全校师生员工、广大校友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

习近平强调,民族复兴迫切需要培养造就一大批德才兼备的人才。希望你们继续发扬严谨治学、甘为人梯的精神,坚持特色、争创一流,培养更多听党话、跟党走、有理想、有本领、具有为国奉献钢筋铁骨的高素质人才,促进钢铁产业创新发展、绿色低碳发展,为铸就科技强国、制造强国的钢铁脊梁作出新的更大 的贡献!

北京科技大学(原北京钢铁学院)成立于1952年,是新中国建立的第一所钢铁工业高校。近日,北京科技大学的15位老教授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学校70年来的发展情况,表达了为我国钢铁产业高质量发展培养更多高素质人才的坚定决心。    

生物制造成本居高不下,重要原因是反应过程消耗大量淡水和能量,生产工艺复杂、设备投资巨大,生产过程中出错(染菌)率很高。能不能用海水来替代淡水?实现这一设想,前提是找到适合海水的菌种。2003年,陈国强团队得知新疆有个艾丁湖,这是一个由于酷热、干燥的气候形成的内陆咸水湖。经过多次实地土壤筛选,他们惊喜地发现,两株细菌具有高度耐盐以及快速生长的特性,且不易被其他微生物感染。这正是团队苦苦寻找的理想工业微生物菌株。

        但这些嗜盐菌能否充当新一代生物制造的底盘细胞?陈国强带领团队利用合成生物学和代谢工程学方法,改造出适应能力更强、生长速度更快的菌株,并从科学上验证:基于嗜盐菌发展下一代工业生物技术进行制造不仅可行,而且相比上一代技术有巨大提升。2011年,陈国强团队发表的论文引起行业广泛关注,多个国际科学团队和企业纷纷跟进。沉寂多年的PHA研究,包括使用极端细菌的工业过程,成为生物制造的新热点。

    从实验室走向工业化,没人清楚能否走得通。在国家多个科技项目支持下,陈国强开始了另一场远征——规模化生产技术验证。又攻关近10年,他带领团队基于嗜盐菌构建了生物制造的系列核心技术平台,解决了发酵生产中高耗能、易染菌、过程复杂、产物难提取、生产成本高等难题。无论基础研究还是工程化实现,该团队如今都走在全球前列。

       “科学研究就像一场冒险,一路走来,我是幸运儿。陈国强感慨,“37年科研生涯中,走过的弯路很多,失败探索远多于成功。走到现在,源于自己坚信,任何一个研究方向往深处钻研一定会有新发现。

202110月,他带领团队完成200吨发酵罐的PHA开放生产。利用得到的PHA,他们与多个兄弟单位合作,成功制成纤维纺织品、可降解农膜、管材、3D打印材料、医用无纺布以及发光材料等。在合成生物学和下一代工业生物技术制造PHA生物塑料的道路上,陈国强团队使我国处于世界领先的水平。看到下一代生物制造从梦想变成现实,我感到一切付出都值得!他说。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6586272143598098716&source=share&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reco_id=101afaac16dac0a8231b000s&share_to=copylink&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0&ptype=0&item_id=6586272143598098716


【空中党校】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今年是我们党成立一百周年,全党正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安排大家到中央党校学习,接受比较系统的党性教育和理论培训,很有必要。中青班每期开班式,我都来讲一讲,主要是同大家谈谈心,对大家提点要求。

第一,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反复强调,党员、干部必须坚定理想信念。我之所以反复强调这个问题,是因为一段时间里,受各种错误思想和糊涂观念影响,有相当数量的党员、干部丢掉了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只讲功利不讲理想、只讲私欲不讲信仰了。

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始终是有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的党。这个理想信念,就是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我一直强调,对我们党的理想信念,不要语焉不详,不要吞吞吐吐,而是要旗帜鲜明、理直气壮讲。共产党一旦丢了自己的理想信念,那就同其他政党没什么本质区别了,就会失去精神动力和精神纽带,就会成为乌合之众,难逃失败的命运。所以,我反复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共产党人如果没有理想信念,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必然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

第二,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是我们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毛泽东同志早就指出:按照实际情况决定工作方针,这是一切共产党员所必须牢牢记住的最基本的工作方法。我们所犯的错误,研究其发生的原因,都是由于我们离开了当时当地的实际情况,主观地决定自己的工作方针。毛泽东同志讲得很有针对性。党的十八大之后,我明确提出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并在全党开展了专题教育,其目的也在于此。党中央提了很多要求,都要持之以恒贯彻落实好。

坚持从实际出发,前提是深入实际、了解实际,只有这样才能做到实事求是。同样,只有有实事求是的态度才能重视深入实际、了解实际。要了解实际,就要掌握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现在,各方面对调查研究是重视的,但还要下更大功夫,关键是把调查研究做深做实,避免浮在表面、流于形式。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经常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近的远的都要去,好的差的都要看,干部群众表扬和批评都要听,真正把情况摸实摸透。现在通信很发达,通过打打电话、发发微信、看看材料也能了解很多情况,但毕竟隔了一层,没有现场看、当面听、直接问和七嘴八舌式的讨论来得真实鲜活。过去常用的蹲点调研解剖麻雀的调研方式依然是管用的。我们现在搞的各种试点,成功了再逐步推广,这就是解剖麻雀的方法。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听真话、察真情,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不能搞作秀式调研、盆景式调研、蜻蜓点水式调研,无实事求是之意,有哗众取宠之心是不行的!这就是严重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在深入分析思考上下功夫,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找到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要用好交换、比较、反复的方法,重视听取各方面意见包括少数人的意见、反对的意见,立体式地进行分析、三思而后行,防止自以为是、一得自矜。兼听则明、偏听则暗,能听到不同声音不是坏事,经过多次否定之否定的过程,进行的思考、作出的决策才能符合实际。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2118547228304982436&t=1643686003977&reedit_timestamp=1643617329000&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howmenu=false&to_audit_timestamp=2022-01-31%2016%3A22%3A09&source=share&share_to=copylink&item_id=2118547228304982436&ref_read_id=2e0129da-99d9-4d2d-8b12-1f9bcec468d7_1650607468670


【空中党校】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

新华社北京419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习近平419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推进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建立健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评价指标体系的意见》、《十四五时期完善金融支持创新体系工作方案》、《关于完善科技激励机制的若干意见》。

习近平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要全面贯彻网络强国战略,把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政府管理服务,推动政府数字化、智能化运行,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要理顺省以下政府间财政关系,使权责配置更为合理,收入划分更加规范,财力分布相对均衡,基层保障更加有力,促进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推动高质量发展。要贯彻依法依规、客观公正、科学认定、权责一致、终身追责的原则,着力构建科学、规范、合理的审计评价指标体系,推动领导干部切实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要聚焦金融服务科技创新的短板弱项,完善金融支持创新体系,推动金融体系更好适应新时代科技创新需求。要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树立勇担使命、潜心研究、创造价值的激励导向,营造有利于原创成果不断涌现、科技成果有效转化的创新生态,激励广大科技人员各展其能、各尽其才。

会议强调,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加强财税体制改革顶层设计,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向纵深推进,中央与地方收入划分进一步理顺,财政转移支付制度改革持续深化,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中央与地方财政关系逐步形成。要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在中央和地方分税制的原则框架内,遵循健全政府间财政关系的基本原则,清晰界定省以下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理顺省以下政府间收入关系,完善省以下转移支付制度,建立健全省以下财政体制调整机制,规范省以下财政管理。要通过完善财政制度,破除地方保护主义、消除市场壁垒,健全持续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保障制度和标准体系,加大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欠发达地区的财政支持力度,完善区域支持政策,推动建立县级财力长效保障机制。要压实地方各级政府风险防控责任,完善防范化解隐性债务风险长效机制,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从严查处违法违规举债融资行为。要严肃财经纪律,维护财经秩序,健全财会监督机制。

会议强调,加快推进金融支持创新体系建设,要聚焦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型和创新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重点领域,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科技信贷服务能力建设,强化开发性、政策性金融机构在职责范围内服务科技创新作用,增强银行业金融机构为承担国家重大科技创新任务企业服务能力,提升多层次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功能,发挥保险和融资担保机构风险分担作用,强化金融支持科技创新的外部支撑。要坚持底线思维、问题导向,立足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统筹金融支持科技创新和防范金融风险,压实风险防控主体责任。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9001342996337693077&item_id=9001342996337693077&reedit_timestamp=1650375295000&to_audit_timestamp=2022-04-19+21%3A34%3A55&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copy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