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教育教学>本科生教育>正文
教育教学
 
通知公告
教育教学 >> 正文
广西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培养管理方案(2015修订版)
日期:2015年07月10日 

 

 

一、专业名称(中英文)

 

食品科学与工程(Food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二、专业代码、学制

 

(一)   专业代码:082701      

 

(二)   专业学制:四年

 

三、授予学位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四、专业简介及专业特色

 

专业简介:        

 

广西大学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始创于1983年,1997年与广西农业大学的农产品贮藏加工专业合并。我校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已有三十多年办学历史,是我区食品专业办学历史最长的院校,2014年被评为广西优质专业,作为广西食品工业领域高层次专业人才培养的主要基地,肩负着为发展广西食品工业、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高层次人才和提供技术支撑的崇高使命,已为社会培养本科毕业生3000多名。

 

广西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现有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一级学科硕士点1个,农产品加工与贮藏工程、食品科学二级学科硕士点2个,食品加工与安全(农业推广硕士)专业硕士点1个,也是目前广西唯一拥有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硕士学位点高校;学院有二级学科博士点1个,1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现有专业授课教师11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5人,硕士生导师9人。

 

学科拥有实验室8600平方米,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约1900万元,建设有校级、自治区级轻工与食品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经过三十多年的办学,本专业成为了培养广西经济建设及北部湾经济区和社会发展所需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高层次专门人才的主要基地,获得了社会较高的评价,近年来,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历年来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

 

专业特色:        

 

1.专业办学时间长,教学、实验和科研基础比较好;

 

2.具有扎实的工科基础;

 

3.得天独厚的亚热带食品资源特性及其特色制品加工技术;

 

4.与制糖工程、轻化工程、包装工程专业同在一个学院,对选择第二专业、学习相关知识得天独厚;

 

5.地处东盟自由贸易区前沿,对了解东盟,学习国际交流技术知识具有显著的地理优势。

 

 

五、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有化学、生物学、食品工程和食品技术知识,能适应经济、科技、社会发展需要,具有综合知识和较高素质的高级工程科学技术人才。毕业生可在食品领域内从事食品生产技术管理、品质控制、食品检验、产品开发、科学研究、工程设计、经贸、教育等方面工作。

 

 

六、专业培养标准及其实现矩阵

 

初步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原理和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有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和奉献精神,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遵纪守法。

 

掌握体育锻炼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达到国家规定的体育合格标准,具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化学、生物学和食品工程学的基本理论和知识,受到食品工艺设计、食品分析检测、食品生产技术管理和新产品开发的基本训练。

 

 

 

专业培养目标(标准)实现矩阵

 

                                                                                                                                                                   

 

目标(标准)构成

 
 

培养目标(标准)

 
 

实现课程(途径)

 
 

A学生应掌握广泛的自然科学与必要的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知识,系统掌握食品科学与工程基础理论知识

 
 

A1应具有必要的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基本知识。主要包括文学、历史、哲学、艺术、管理的基本知识以及跨文化、国际化知识。对社会科学学科的研究方法入门知识具有一定了解。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文化素质教育选修课、形势与政策、大学英语、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A2应具备数学基础知识以及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的基础知识,系统掌握食品科学与工程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

 
 

高等数学、工程制图、计算机基础、线性代数、概率论、大学物理、工程化学 、工程力学、电工电子学、机械设备设计基础  食品工程原理、仪器分析

 
 

A3应具备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专业领域内系统的核心知识,掌握专业技术知识.

 
 

食品加工技术原理、食品工厂机械与设备、食品工艺学、食品分析、食品工厂设计、食品包装学、食品标准与法规、食品添加剂、食品营养卫生学、食品综合评价、企业管理、现代食品工程新技术、食品添加剂、食品生物技术与功能食品、食品加工安全控制、食品原料学、食品酶学、食品实验设计与数据处理、海产品深加工与综合利用、企业实践、亚热带食品资源高值化利用、食品物性学等

 
 

B学生应当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较强的分析判断能力、能熟练地将所学知识应用于解决各种食品科学与工程基本类型问题的能力,参与食品工厂的设计能力。

 
 

B1应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应具备快速掌握新知识领域概况的能力,应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基本的科学研究能力,至少一门外语的应用能力。应具备清晰思考和用语言及文字准确表达的能力。

 
 

专业课程设计、食品工程原理综合课程设计、文献检索与科技写作、工程设计(毕业设计)、企业实践、食品科学与工程技术讲座(企业技术负责人主讲),创业管理学、大学物理实验、认知实习。高等数学、大学物理  大学英语 普通话学习

 
 

B2应具有较强的工程分析推理能力。应具有生物化学、食品化学、微生物学的基本理论和实验技术能力以及工艺设计、设备选用、生产管理和技术经济分析的能力,应具备创新性学习新知识以及分析写作能力。

 
 

物理实验、生物化学综合实验、食品加工与贮藏实验技术、食品化学与分析实验技术、科研训练、工程设计(毕业设计)、食品科学与工程技术讲座(企业技术负责人主讲)毕业实习、毕业设计。食品加工技术原理、食品工厂机械与设备、食品工艺学、食品分析、食品工厂设计、食品包装学、食品标准与法规、食品添加剂、食品营养卫生学、食品综合评价、企业管理、现代食品工程新技术、食品添加剂、食品生物技术与功能食品、食品加工安全控制、专业课程设计、食品工程原理综合课程设计、创新心理学、

 
 

B3应当具有较强的工程应用能力。具有运用食品科学与工程理论和方法判断、分析问题的能力以及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以及参与食品工厂的设计的能力。

 
 

食品加工技术原理、食品工厂机械与设备、食品工艺学、食品分析、食品工厂设计、食品包装学、食品标准与法规、食品添加剂、食品营养卫生学、机械设备设计基础  食品工程原理、毕业实习、毕业设计。

 
 

C学生应当树立坚定的社会主义信仰、较高的政治理论素养,以及从事食品科学技术应用和研究工作的基本素质

 
 

C1应当树立坚定的社会主义信仰,树立科学的积极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

 
 

C2学生应当具有较高的政治理论素养。学生应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本原理,应及时了解国家的方针、政策和法规并能正确评价党和国家在新形势下的系列国内外政策,正确理解党和国家治理现代化对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性。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通识教育选修课、形势与政策、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实践等。

 
 

C3应当具有从事自然科学领域研究和开发的基本素质。恪守学术和工程规范,具有良好的工程职业道德,具有敬业品质和团队合作意识,思维开阔,善于不同学科之间的渗透,具有创新思想,并能付诸实施。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通识教育选修课、形势与政策、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实践、毕业实习、毕业设计。

 

 

 

七、主干课程

 

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分析化学、食品化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食品分析、食品加工安全控制、食品法规与标准、食品工程原理、食品机械与设备、食品加工技术原理

 

八、特色课程

 

食品工艺学 食品加工技术原理 亚热带食品资源高值化利用 海产品深加工与综合利用 研讨课  国际化课程 创业实践课

 

九、毕业要求与选课说明

 

(一)毕业要求与修读学分分布表

 

                                                                                                             

 

课程类别
 Courses Types              

 
 

课程性质course character              

 
 

学时数
 Peoriods              

 
 

学分数
 Credits              

 
 

占毕业学分比例
 Credits proportion to the graduate credits              

 
 

通识教育课
 Liberal education courses              

 
 

必修课
 Required              

 
 

767            

 
 

42.5            

 
 

22.25%            

 
 

选修课
 
Elective

 
 

180            

 
 

10            

 
 

5.24%            

 
 

学科基础课
 Discipline basic courses              

 
 

必修课
 Required              

 
 

753            

 
 

42            

 
 

21.99%            

 
 

选修课
 
Elective

 
 

453            

 
 

25            

 
 

13.09%            

 
 

专业领域课
 Specialized courses              

 
 

必修课
 
Required            

 
 

279            

 
 

15.5            

 
 

8.12%            

 
 

选修课
 
Elective

 
 

288            

 
 

16            

 
 

8.38%            

 
 

集中实践教学环节(含企业实践)
 Practice Teaching              

 
 

必修课
 Required              

 
 

702            

 
 

39            

 
 

20.41%            

 
 

选修课
 
Elective

 
 

18            

 
 

1            

 
 

0.52%            

 
 

毕业要求总学分
 Graduate Credits              

 
 

必修课
 Required              

 
 

2501            

 
 

139            

 
 

72.77%            

 
 

选修课
 
Elective

 
 

939            

 
 

52            

 
 

27.23%            

 
 

合计Total              

 
 

191            

 
 

100.00%            

 

 

 

说明:1.表中学分数为各模块毕业最低要求学分。2.“集中实践教学环节”栏不包括随课实验,即只统计表4的内容。并且,本环节已统计过的数据在各类别的必修、选修课中不再累计,以免重复。3.“随课实验学时”栏按每18学时1学分进行折算。4.独立设课实验根据不同类别性质归入相应表123中。5.实践环节1周折1学分,对应18学时。

 

 

 

(二)关于选修课的选课说明与要求

 

1.“科学与人文素质教育”通识选修模块。

 

“科学与人文素质教育”课程模块分为人文艺术类、自然科学类。其中,“人文艺术类”是本专业学生的必选科目,每个学生应选不少于4学分;“自然科学类”为本专业学生必选科目,“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2学分)及“创新创业”类课程(2学分)均为通识限选课,每生在校期间必须修读。本专业学生必须选修不少于10学分的科学与人文素质教育课程。

 

2.学科基础选修课

 

本专业提供了13门学科基础选修课,共41个学分,本专业学生应选学25个学分,分布在第456学期中,第4学期应修: 生物化学(一)、电子电工学;第5学期应修:机械设备设计基础(一)、食品工程原理(一)、食品化学、微生物学(一);第6学期应修:食品工程原理(二)

 

3.专业选修课

 

本专业选修课有食品标准与法规 、化工制图、食品发酵工程、食品营养卫生学、食品包装学、食品感官评价、企业管理、 食品添加剂、食品生物技术与功能食品、食品品质控制等20多门课40.5学分,本专业学生应选专业选修课学分16学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