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教育教学>本科生教育>正文
教育教学
 
通知公告
教育教学 >> 正文
广西大学制糖工程专业本科培养管理方案(2015修订版)
日期:2015年07月10日 

 

 

 

一、  专业名称(中英文)

 

食品科学与工程(制糖工程) [Food Science & Engineering (Sugar Engineering)]      

 

二、  专业代码、学制

 

专业代码:082701      

 

专业学制:四年

 

三、  授予学位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四、  专业简介及专业特色

 

食品科学与工程(制糖工程)专业是食品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下设的一个专业方向,该专业是以解决生命过程中必需的糖源问题为目标而发展起来的。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进步,该学科紧跟国际糖生物学、糖药物学领域的研究前沿,制糖工程学科已在原有制糖工艺及设备等相关专业知识理论的基础上,有机地结合了生物技术、食品科学、现代化工技术等理论知识,不断拓宽新的研究领域,取得了不断的发展。

 

食品科学与工程(制糖工程)所属的学科是我校特色优势学科,学科结合广西经济建设和轻工业实际,形成了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属国家“211工程”第三期重点建设学科。1997年获得制糖工程硕士点授予权,2006年获得制糖工 程二级 博士点授予权,2006年获国家教育部批准建设糖业及综合利用工程研究中心。2009年获批设立轻工技术与工              程学科       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工程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生物化学、食品工程原理、甘蔗制糖原理与技术、制糖工业分析、糖厂热能经济、糖品深加工和甘蔗资源开发、糖厂“三废”综合治理、生产过程自控、糖厂技术经济管理等。毕业生可在相关制糖生产企业、政府管理部门、商检、卫生、防疫等部门及科研单位从事工程技术、质量检验、科研开发、设计、教学、管理和环保等工作。

 

 

五、  培养目标

 

(一)整体培养目标(标准)

 

以协同创新为引领,面向工程、面向应用、面向社会、全程互动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工作精神,培养人格健全、人文社会科学素养高、具有宽广的视野、扎实学科理论基础、系统的制糖专业知识、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的高素质工程应用型制糖专业技术人才。具有跟踪与发展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的能力,能从事制糖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教育和管理工作。

 

 

(二)专业培养目标实现矩阵

 

本专业的培养目标,分为知识、能力和素质等三方面:

 

 

专业培养目标(标准)实现矩阵

 

                                                                                                                                                                         

 

目标(标准)构成

 
 

培养目标(标准)

 
 

实现课程(途径)

 
 

A学生应具有广泛的自然科学与必要的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知识积累,学习与掌握制糖工程工程科学技术知识与技能

 
 

A1学生应具有必要的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基本知识。主要包括文学、历史、哲学、艺术、管理的基本知识以及跨文化、国际化知识。对社会科学学科的研究方法入门知识具有一定了解。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实践、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

 
 

A2学生应具备数学、化学和生物的基础知识。掌握制糖工程学科的思维方法、基本分析方法,了解制糖工程前沿理论及其研究动态。

 
 

高等数学、工程化学、工程力学、工程制图、分析化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大学物理、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生物化学、程序设计语言C++、物理实验、电工电子学。

 
 

A3学生应具备制糖工程专业领域内系统的基本知识,了解本专业的发展现状和趋势。

 

 
 

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生物化学、工程化学、食品工程原理、微生物学、机械设计基础、文献检索与科技写作、热工学、化工仪表及自动化。

 
 

A4学生应掌握制糖工程专业工程与技术专门知识,并能熟练利用相关学科知识进行相关学科问题的分析、处理、解决,并具备实践、创新的能力。

 

 
 

甘蔗提汁原理与技术、蔗汁清净原理与技术、蔗汁加热蒸发原理与技术、煮糖原理与技术、制糖工业分析制糖工程专业英语、计算机制糖工程辅助设计、糖厂设计基础、甘蔗糖厂综合利用、糖品深加工技术、甘蔗制糖新工艺(双语) 、生物质能源(全英教学)、糖厂技术经济管理、糖厂热力设备、糖厂三废治理技术、固液提纯与分离、糖厂热能经济、甘蔗化工清洁生产概论、碳水化合物化学基础、创新理论与方法、实验设计与数据处理、糖业循环经济、工业用水及其管理、生物技术在制糖工业的应用。  

 
 

B掌握适当理论和分析解决工程实际问题方法,参与生产运作系统的设计或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能力

 
 

B1学生应具有较强的获取知识和学习的能力。应具备快速掌握新知识领域概况的能力,应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基本的科学研究能力,至少一门外语的应用能力。应具备清晰思考和用语言及文字准确表达的能力。

 
 

食品工程原理课程设计、糖厂设计基础专业课程设计、社会调查、科研助理、科技创新与素质拓展活动,

 
 

B2学生应具有较强的工程分析推理、解决问题的能力。应当掌握科学的方法论,注重加强对方法、理论的理解和运用,应具备制糖工程实验操作、设计等能力,应具备结合制糖工程相关学科具体内容进行创新性学习新知识以及分析、写作能力。

 

 
 

物理实验、甘蔗制糖原理与技术实验、金工实习、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专业社会实践、科技发明、学科竞赛、课外实践活动。  

 
 

B3学生应当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开发设计能力。具有运用制糖工程理论和方法判断、分析问题的能力以及解决问题以及在此基础上的创新性学习的基本能力。

 

 
 

食品工程原理课程设计、糖厂设计基础专业课程设计、科技创新与素质拓展活动、制糖工业分析实验、甘蔗制糖原理与技术实验、金工实习、认识实习、生产实习、科技发明、学科竞赛、创新实践、创新理论与方法。  

 
 

B4学生应当具有较好的沟通与合作能力。在获取知识的同时具备与他人沟通、合作解决问题的能力。

 

 
 

大学英语、专业英语、普通话测试、食品工程原理课程设计、糖厂设计基础专业课程设计、甘蔗制糖原理与技术实验、金工实习、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专业社会实践、科技发明、学科竞赛、课外实践活动、社会调查、科技创新与素质拓展活动。  

 
 

C具备良好思想品德和职业道德,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良好的政治理论素养。在学习和工作中体现对职业、社会、环境的责任

 
 

C1学生应当良好的思想品德和科学发展观,树立科学的积极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学生应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本原理,应及时了解国家的方针、政策和法规并能正确评价党和国家在新形势下的系列国内外政策,正确理解党和国家治理现代化对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性。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实践、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军训、劳动、勤工助学、公益活动、志愿服务、社会调查。  

 
 

C2学生应当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恪守学术和工程规范,具有良好的工程职业道德,具有敬业品质和团队合作意识,思维开阔,善于不同学科之间的渗透,具有创新思想,并能付诸实施,具有良好的身体和心理素质。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金工实习、认识实习、社会调查、职业资格证书、科技创新与素质拓展活动、专业社会实践。

 
 

C3学生应当具有了解行业标准与政策法规基本素质。依据行业标准与政策法律法规进行相关学术研究。

 
 

职业资格证书、专业英语、金工实习、认识实习、科技创新与素质拓展活动、专业社会实践。

 

 

 

六、  主干课程

 

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甘蔗提汁原理与技术、蔗汁清净原理与技术、蒸发原理与技术、煮糖原理与技术、制糖工业分析、甘蔗制糖原理与技术实验、糖厂设计基础、糖厂技术经济管理等。

 

 

七、  特色课程

 

甘蔗制糖新工艺(双语)、计算机制糖工程辅助设计。

 

 

八、  毕业要求与选课说明

 

                                                                                                                 

 

1 毕业要求与修读学分分布表

 
 

课程类别
 Courses Types

 
 

课程性质course character

 
 

学时数
 Peoriods

 
 

学分数
 Credits

 
 

占毕业学分比例
 Credits proportion to the graduate credits
 

 
 

通识教育课
 Liberal education courses

 
 

必修课
 Required              

 
 

765            

 
 

42.5            

 
 

22.25%            

 
 

选修课
 Elective

 
 

180            

 
 

10            

 
 

5.24%            

 
 

学科基础课
 Discipline basic courses

 
 

必修课
 Required              

 
 

753            

 
 

42            

 
 

21.99%            

 
 

选修课
 Elective

 
 

400            

 
 

22            

 
 

11.52%            

 
 

专业领域课
 Specialized courses

 
 

必修课
 Required              

 
 

246            

 
 

13            

 
 

6.81%            

 
 

选修课
 Elective

 
 

477            

 
 

24.5            

 
 

12.83%            

 
 

集中实践教学环节(含企业实践)
 Practice Teaching

 
 

必修
 Required              

 
 

661            

 
 

34            

 
 

17.80%            

 
 

选修
 Elective

 
 

54            

 
 

3            

 
 

1.57%            

 
 

毕业要求总学分
 Graduate Credits

 
 

必修
 Required              

 
 

2425

 
 

131.5            

 
 

68.85%            

 
 

选修
 Elective

 
 

1111

 
 

59.5            

 
 

31.15%            

 
 

合计Total

 
 

3536

 
 

191

 
 

100.00%            

 
 

说明:1.表中学分数为各模块毕业最低要求学分。2.“集中实践教学环节”栏不包括随课实验,即只统计表4的内容。并且,本环节已统计过的数据在各类别的必修、选修课中不再累计,以免重复。3.“随课实验学时”栏按每18学时1学分进行折算。4.独立设课实验根据不同类别性质归入相应表123中。5.实践环节1周折1学分,对应18学时。

 

 

 

(一)选课总体要求

 

本专业需完成不少于191个学分的课程学习方可达到毕业要求,包括通识必修课42.5学分、通识选修课10学分、学科基础必修课42学分、学科选修课22学分、专业必修课13学分、专业选修课24.5学分、集中实践环节37学分(含选修3学分)。

 

(二)通识课程选课说明和要求

 

通识教育课程分为两个层次,即通识教育必修课程、通识教育选修课程。

 

1.通识教育必修课程主要包括思政课、大学英语、计算机基础课、体育、军事理论等。具体设置详见2015版课程计划表。通识教育必修课程开课信息请参考2015版课程计划表及选课系统每学期开具的推荐课表。请同学们认真查看培养计划及推荐课表,按照要求选课。

 

2.通识教育选修课程主要包括跨学院选修课、人文艺术与社会科学类选修课、自然科学类选修课三类。

 

制糖工程专业学生在校期间需要取得至少10个通识教育选修课程学分,其中必须修读“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2学分及1门“创新创业”类课程2学分,自然科学类课程学分不少于4学分,人文艺术与社会科学类课程不少于4学分,方可获得毕业资格。

 

(三)专业选修课选课说明和要求

 

本培养计划共开设32门专业选修课。学生应在4年时间内,选择不少于24.5个学分的专业选修课方达到毕业要求。

 

学生在入学第12学期后,可根据对制糖工程学习的初步了解以及个人职业发展方向和学习兴趣,制定自己的专业选修课选课方案,根据每学期的课程安排,合理完成专业选修课的选课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