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科学研究>最新动态>正文
科学研究
 
通知公告
科学研究 >> 正文
喜报|我院朱红祥教授荣获广西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日期:2022年06月02日 

广西科学技术奖是广西科技界的至高荣誉,奖励在自治区科学技术进步活动中做出突出贡献的科学技术人员和组织。2021年是实施新版《广西科学技术奖励办法》的第一年。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发布2021年度广西科学技术奖奖励名录,我院朱红祥教授牵头,广西大学作为第一完单位的成果《木质纤维改性及其在重金属污染修复中的应用》获得广西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本次获奖是我院在推进广西大学与广西博世科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产教深度融合而取得的重大成效,随着“广西大学-博世科生态环境研究院”、“广西大学-博世科生态环保中试孵化基地”、“广西大学研究生院博世科分院”、“广西大学-博世科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教育基地”等科研创新平台的全面实施,进一步促进了校企深化合作、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双赢发展,成为了我校科研团队在创新技术研发、科技成果产业化应用平台建设、高层次人才培育等方面的成功典范。

奖励成果采用农林废弃物为原料,开发了具有高效吸附性能的木质纤维基多重金属离子吸附材料,研发了配套技术装备,应用于重金属污染治理的全生命周期,精准治理污染,实现了废水中多重金属离子的同步快速高效去除,保障了污染土壤中重金属的长效钝化与稳定化。有效提升了木质纤维资源的高值化利用,实现了重金属污染的绿色治理与修复,解决了木质纤维在重金属污染治理中的产业技术瓶颈。

项目组牵头起草并发布相关标准5部,获授权专利30项,在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ACS Sustainable Chemistry & EngineeringCarbohydrate Polymers等国内外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SCI 收录50篇)。成果在重金属污染的矿山、农田、工业污染场地、流域等领域广泛应用,项目技术达到国际领先。

朱红祥教授简介

朱红祥,广西大学轻工与食品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王双飞院士秘书,广西大学研究生院博世科分院副院长,广西博世科环保技术研发总监。中国生态学会生态工程专业委员会委员,广西科协常委,广西知识产权“十百千”领军人才。先后主持及主要参与国家及省部级项目3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SCI检索60余篇)获授权专利及软件著作权20余项。


 

 


附件

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成果名称:木质纤维改性及其在重金属污染修复中的应用

获奖人:朱红祥、马少健、宋海农、何辉、覃程荣、陈志良、周永信,杨崎峰、张超兰、熊建华、刘新亮、张健、王利军、廖长君、许桂苹

获奖单位:广西大学,广西博世科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监测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