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招生就业>学生招生信息>正文
招生就业
 
通知公告
招生就业 >> 正文
2020年轻工与食品工程学院招生专业介绍
日期:2020年07月21日 

轻工与食品工程学院成立于1978年10月。原广西轻工业学院开办的制糖工程、制浆造纸等本科专业并入广西工学院轻纺系后,于1985年合并入广西大学,成立广西大学轻工系。1997年,原广西大学轻工系与原广西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生物技术系合并为广西大学生物技术与糖业工程学院,2003年学科调整后,学院更名为轻工与食品工程学院。

学院现有教职工87人,其中专任教师65人,具有正高级职称人员19人,具有副高级职称人员28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55人;博士生导师18人,硕士生导师67人;双聘院士1人,“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3人,长江学者1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1人,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3人,广西八桂学者2人,广西壮族自治区终身教授1人,广西“十百千人才工程”人选2人,广西大学杰出人才4人,拥有一支品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教职工队伍。

学院拥有轻工技术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涵盖制浆造纸工程、制糖工程、发酵工程、包装与印刷工程、生物质化学与工程5个方向),轻工技术与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轻工技术与工程(含制浆造纸工程、制糖工程、包装与印刷工程、发酵工程等4个二级学科点)和食品科学与工程(含食品科学,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水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粮食、油脂及植物蛋白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等5个二级学科点)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另有材料与化工(工程硕士)、生物与医药(工程硕士)、食品加工与安全(农业推广硕士)3个专业硕士点。轻工技术与工程于2013年获批为广西优势特色重点学科和广西大学重点学科,2017年进入广西一流学科。本科专业设有轻化工程(国家特色专业、国家一流本科专业、自治区一流专业、自治区优质专业)、包装工程(自治区一流专业自治区特色专业)、食品科学与工程(自治区优势特色专业)、轻化工程(制糖工程方向)等4个本科专业及方向。

学院教学科研用房12000平方米,配备有核磁共振光谱仪、透射电镜、原子力显微镜、高效液相色谱等仪器设备3000多台(套)仪器设备总价值超过1亿元。拥有糖业及综合利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蔗糖产业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广西清洁化制浆造纸与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广西重大科技创新基地)、广西甘蔗糖业协同创新中心、广西绿色制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西绿色包装防伪印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西高校特色农产品加工与安全控制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同时拥有广西轻工与食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广西轻工与食品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广西“制浆造纸工艺”自治区级教学团队等教学平台,以及广西清洁化制浆造纸与污染控制新技术新理论创新研究团队、广西清洁化制浆造纸与污染控制人才小高地、广西食品安全评价人才小高地。学院在区内外多家企业建有30多个稳定的校外综合实践教学实习基地。

学院着力构建学、研、产相融合的科研格局。一方面,坚持加强基础研究,承担多项国家级、省部级重点重大科研项目,产生一批影响大的原创性成果;2019年在Nano Energy(SCI一区、影响因子15.548)、Chemical Communications(SCI一区、影响因子6.164)、Industrial Crops and Products(SCI一区、影响因子4.52)、Cellulose(SCI二区Top、影响因子3.917)等国际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85篇。另一方面,学院主动与广西建设主战场接轨,努力实现科技成果转化,为地方建设和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近年来有多项成果实现了产业推广,经济社会效益显著,先后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广西科技特别贡献奖特等奖(个人)1项、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广西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广西科技进步二等奖5项、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技术发明一等奖和科技进步一等奖各1项、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

学院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立足广西,服务全国,辐射东盟,面向世界,已经为各行各业输送了近1万名本科生和硕博研究生。紧紧围绕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学院不断提升思维理念,制定新的培养计划和改革措施,努力培养新时代有社会责任、有法治意识、有创新精神、有实践能力、有国际视野的“五有”领军型人才,积极为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一带一路”倡议作出应有的人才供输贡献。近年来,我院学生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荣获全国铜奖1项;在“创青春”广西大学生创业大赛荣获金奖1项;纳赛科技团队荣获“小平科技创新团队”荣誉称号;在“互联网+”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国赛铜奖1项,区赛金奖1项,银奖2项;在第九届广西区挑战杯竞赛中,荣获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



2019年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2016年获国家技术进步二等奖 

 

 

校领导看望慰问王双飞教授及其科研团队

 


学院实验室

 


学生纳赛科技团队荣获“小平科技创新团队”荣誉称号

 


校友企业及校友慷慨助学

 

          

老师指导学生实验                校外导师给学生授课

 


丰富的第二课堂活动

 



轻工类(本科  学制四年  招生人数160人)

轻工类招生专业包含轻化工程、包装工程两个专业。实行大类招生、专业分流培养模式,前2年修读大类基础平台课程,取得规定学分后,分流到该大类所涵盖的轻化工程专业、包装工程专业、轻化工程专业(制糖工程方向)等相关专业进行专业学习。所依托的轻工技术与工程一级学科“部区合建”广西大学重点建设学科、“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广西一流学科、广西优势特色重点学科、广西大学重点学科,拥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硕士学位授权点和博士后流动站。

轻化工程专业(学制4年  工学学士学位

建设水平

本专业始建于1978年,1999年更名为轻化工程,开始面向全国招生。2007年获广西高校“优质专业”称号,2008年获国家级特色专业,2019年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和广西一流本科专业。制浆造纸工艺教学团队于2009年获广西区级教学团队。

培养了一支以院士后备人选为核心、青年教师为骨干的年龄结构合理、科研能力强、教学水平高、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教师队伍,包括“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人、广西八桂学者特聘教授1人。现有专任教师22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4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2人,具有海外经历教师15人,其中博士生导师7人,硕士生导师22人

拥有广西重点实验室(重大创新基地)、广西人才小高地。实验室面积超过1000平方米,配备有核磁共振仪、透射电镜、原子力显微镜等大型仪器设备485台套,总值6235万元。

近五年科研总经费7000多万元,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授权专利80余项,科研成果转化收入超过840万元。王双飞教授带领的团队获得国家科技奖励2项,省部级教学科研奖励8项。培养的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挑战杯”、“互联网+”等竞赛奖50多项,在国际学术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80余篇。

 


2010级学生谢秋霞、容贤健作为纳赛科技团队成员荣获全国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称号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且具有工程素养、分析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复合型管理专门人才,以满足制浆造纸、自动化控制、生物质材料及能源、环境保护等行业及相关领域对复合型管理人才的需求,为轻工及相关行业产业科技进步、产业发展输入复合型高素质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专业核心课程:植物纤维化学、轻化工仪表及自动化、制浆造纸原理与工程、生物质加工工程、轻化工环境保护等。

特色、特设课程:生物高分子化学与物理(本科研究生共享课)、学科前沿技术进展(研讨课)、生物质利用新技术(全英文)、专业英语(双语)、创新创业实践课、导师制课程。

培养特色

依托强大的团队科研能力和密切的企业合作关系,构建了教-学-研-产多方协同育人的培养机制。与企业建立“联合培养基地”,以科研带动教学水平提升、促进学生能力培养,与国外高校院所合作选派优秀学生赴国外联合培养,为本领域培养具备扎实的专业理论、有工程素养、分析能力创新意识、团队协作精神和国际视野的专业人才

就业去向

毕业生在全球造纸设备最大供应商福伊特(中国)有限公司、全球水化学公司凯米拉化学品(中国)有限公司、世界500强巴斯夫(中国)有限公司、印尼著名财团企业-金光集团亚洲浆纸等跨国企业,上市集团公司理文集团有限公司等国内著名企业及海关、质量技术监督局、设计院等事业单位或政府部门从事科学研究、新产品开发、工程技术管理、产品质量控制、商品检验、经济贸易等工作;部分学生赴英国伯明翰大学、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加拿大渥太华大学、日本东京工业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等国外高校,以及中国科学院大学、厦门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国内高校继续深造。

包装工程专业(学制4年  工学学士学位)

建设水平

广西大学是广西区内唯一一所建设有包装工程专业的高等本科学校,本专业设立于2008年,2011年获批“包装与印刷工程”专业硕士学位点,2018年获自治区特色专业,2019入选广西一流本科专业。

培养有一支青年博士教师为骨干的知识结构合理、教学水平高、科研能力强、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教师队伍。现有专任教师12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5人。具有博士学位12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11人。实验室面积600多平方米,拥有精密电子万能材料试验机、透湿性能测试仪、动态热机械分析仪等大型仪器设备达369台套,总值1296万元。

本专业承担国家级项目、区级项目及地方急需的科研项目50余项,获得省部级以上教学成果和教研教学改革项目10余项;近五年科研总经费3000多万元,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其中SCI索引论文40多篇,授权专利40余项。

 


包装工程专业学生在全国竞赛中部分获奖证书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包装工程专业领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创新性、复合研究型的包装工程高级专门人才,以满足我国包装产业发展对高精尖人才需求,使本专业培养的学生成为可带动包装产业科技进步、产业发展的技术骨干。

主要课程

专业核心课程:包装材料学、包装工艺学、包装结构设计、包装机械、运输包装、包装装潢与造型设计、包装测试技术、包装管理学、包装应用力学、包装印刷技术。

特色、特设课程:包装工程试验技术(研究型课程)、包装工程前沿技术(全英文)、食品包装学(双语课)、包装专业英语(双语课)、可持续包装、导师制课程等。

培养特色

围绕生物质(植物纤维)包装材料、亚热带水果保鲜包装、纸基包装设计等研究方向,以科研推动教学、科研服务教学、科研反哺教学,培养学生实践创新意识。本专业的学生在全国大学生包装结构创新设计大赛中国包装创意设计大赛全国“挑战杯”、“互联网+”等全国大型竞赛中有着优异表现。

就业去向

毕业生就业于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海尔智家股份有限公司、中粮包装控股有限公司、华润怡宝饮料(中国)有限公司等多个世界500强以及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中国烟草总公司哈药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裕同包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劲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多个国内知名的专业包装企业或其下属的包装部门,遍布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湾等全国包装重点区域;部分学生继续在国内知名高校、研究院所继续深造

轻化工程专业(制糖方向)(学制4   工学学士学位)

建设水平

广西大学是全球唯一一所具有制糖工程本科、硕士、博士完整培养体系的高校。本专业自1978年开始招生,1997年获批“制糖工程”专业硕士学位点,2006年获批“制糖工程”专业博士点,2016年获得广西区特色本科专业。

培养了一支政治和业务素质优良、知识结构合理、教学实践经验丰富、科研能力强的师资队伍,拥有现代农业糖料产业体系岗位科学家1人,蔗糖产业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1人。现有专任专业教师14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9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2人,有海外留学经历教师5人,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14人。

建设有糖业及综合利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广西绿色制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实验室面积2000多平方米,拥有高效液相色谱、气相色谱、气质联用仪、旋光仪等大型仪器设备392台套,总值1680万元。

本专业承担国家级项目、省部项目及地方、行业急需的纵横向科研项目80余项,近五年科研总经费5000多万元,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工信部项目3项,农业部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12项,研究成果获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广西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科研成果转化13件,转让金额合计193.66万元。发表SCIEI、中文核心等学术论文1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30余项。

培养目标

为轻化工领域培养一批具备科学研究、工程设计及管理等能力的复合型高素质领军人才,满足制糖生产技术管理、质量管理、工程设计、轻工科学研究等工作岗位需求,推动广西乃至全国糖业发展

主要课程

专业核心课程:碳水化合物化学、甘蔗制糖原理与技术、糖厂机械与设备、制糖原理与技术实验。

特色、特设课程:糖工程概论、制糖工业分析、专业英语(双语)、糖厂设计基础、糖厂技术经济管理、甘蔗资源开发与利用等。

培养特色

为广西、广东、云南、海南、内蒙古、黑龙江、福建等主要产糖区乃至东南亚、澳洲、非洲等产糖国培养和输送高水平的技术管理人员,为企业提供各种生产技术、生产管理培训2000余人次,毕业生得到用人单位和社会的高度认可,在全国乃至“一带一路”涉糖国家糖业建设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广西制糖企业70%以上的中层以上技术和管理骨干均为本专业的毕业生,并涌现了不少杰出的政府干部、制糖专家和企业家,这些优秀校友为推动全国制糖行业的技术进步、促进广西经济发展做出显著贡献。

本专业强化人才培养与产业链的融合,与制糖企业建立产学研结合的“校园职业训练营” 订单式培养长效机制,通过定岗实习、精准实训等方式,培育适合地方企业发展需要的创新型技术人才,有效地推动校企良性互动和共同发展,为蔗糖行业的转型升级输出更多的人才储备,实习实训基地集中在全国制糖企业前10强。

 


与糖业集团共建校园职业训练营


就业去向

毕业生在制糖及轻工相关领域的生产企业、政府部门、海关、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设计院、轻工研究院等单位从事工程技术、生产管理、质量检验、工程设计、科研开发等工作,部分毕业生进入江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广西大学等高校继续深造。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学制4年  工学学士学位  招生人数70人

建设水平

广西大学是广西区内食品专业办学历史最长的院校、广西食品工业领域高层次专业人才培养的主要基地,也是目前广西唯一拥有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硕士学位点高校。本专业设立1983年,2014年获广西优质专业。

现有专任教师21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人12人,柔性引进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具有海外研修经历人员比例达85%以上多名教师兼任国家重点实验室可行性论证专家组成员、国家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重点项目评议专家和国家食品生产许可证注册审核组长等。

拥有广西食品药品安全评价人才小高地、广西高校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与安全控制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实验室面积1400多平方米,拥有全能型凝胶过滤色谱仪气相色谱-离子迁移谱、电子鼻等大型仪器设备419台套,总值2236万元。

本专业承担国家级项目、省部项目及地方急需的科研项目60余项,近五年科研总经费3200多万元,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SCI索引论文60多篇,授权专利40余项。

 

食品16级学生谢一嘉同学小组获国家科技竞赛特等奖

食品17级本科生党佳敏等同学获得“互联网+”比赛银奖



承办广西大学生食品学科创新创业大赛


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于广西,以发展健康食品产业,促进地区居民膳食健康为宗旨,依托广西亚热带食品资源特性和长寿资源特点,培养具有化学、生物学、食品工程、食品技术知识和食品安全检验知识的高级工程科学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

专业核心课程:食品化学、食品分析、食品安全学、食品营养学、食品工艺学、食品工程原理、食品工厂设计与环境保护、食品质量安全管理学、食品机械与设备、食品发酵工程等。

特色、特设课程:亚热带食品资源高值化利用(研究型课程)、海产品深加工与综合利用(研究型课程)、食品科学研究进展(全英文)、科技写作(双语课)、创新创业课和导师制课程等。

培养特色

本专业以亚热带农产品加工品质控制与安全保障、北部湾海洋资源开发利用、大宗食物资源绿色生产为研究特色,注重加强学生对食品科学和食品工程技术的基础理论掌握和实践能力方面的培养,使学生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专业实践能力,能快速适应现代食品工业发展的需要

就业去向

毕业生在贝因美、娃哈哈、中粮集团等国内外大型食品企业,以及农业科学院等研究院所、市场监管系统、检验检疫系统等食品领域从事食品生产技术管理、品质控制、食品检验、产品开发、科学研究、工程设计、经贸、教育等方面工作;多名学生赴英国利兹大学、阿伯丁大学等国外高校攻读硕士学位,较多学生进入江南大学、暨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国内高校继续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