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招生就业>学生招生信息>正文
招生就业
 
通知公告
招生就业 >> 正文
轻工与食品工程学院2018年招生宣传
日期:2018年06月08日 

 

院长寄语

我们的专业关系到国计民生、服务于国民经济,我们的目标是达到国际一流。我们最大的梦想是,为国家战略需要培养一批又一批制浆造纸工程、包装工程、制糖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的高层次专业人才,建设一个传承轻工精神、富有轻工特色、在国内外同类院校中具有较高地位和影响力的学院。

 

学院特色

轻工与食品工程学院创建于1978年。原广西轻工业学院开办的制糖工程、制浆造纸等本科专业并入广西工学院轻纺系后,于1985年合并入广西大学,迁至现址,成立广西大学轻工系。1997年,原广西大学轻工系与原广西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生物技术系合并为广西大学生物技术与糖业工程学院,2003年学科调整后,学院更名为轻工与食品工程学院。

学院一直秉持“明德笃实博学创新”的院训,立足于广西特色资源优势和泛北部湾经济区工农业发展重点,以学科建设为核心,以提升科技创新和协同创新能力为目标,以培养高水平的青年科技人才和创新团队,建立具有国内先进水平和引领作用的技术研发平台为重任,不断凝练特色,发挥优势,全面提升学科建设、科研教学、人才培养和服务社会的能力,已经发展成为培养广西制浆造纸工程、包装工程、制糖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的高层次专业人才以及解决相关学科与技术的重大问题的高水平研究开发基地。

 

专业介绍

轻工类(本科、学制四年)

包含轻化工程和包装工程两个专业,采取大类招生模式,学生入学后第1至第4学期学习共同的通识课、学门课和学类课,取得规定学分后进行专业分流。学院现有轻工技术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和博士点,涵盖制浆造纸工程、制糖工程、发酵工程、印刷与包装工程、生物质化学与工程五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和博士点。

 

轻化工程

轻化工程专业培养具有化学、化工、材料及环境工程等方面的基础理论,掌握专业相关行业的工艺原理及工程技术等专门知识的高素质专业人才。主要开设课程有: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分析化学、工程化学、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化工原理、植物纤维化学、制浆工艺学、造纸工艺学、制浆造纸设备、造纸湿部化学及化学品的应用、轻化工程设计概论、化工制图、化工仪表及自动化等。毕业生可在国家各部级相关管理部门及国内外制浆造纸、环境保护、纤维复合材料等相关企业从事工程技术管理、产品质量控制、商品检验、经济贸易、产品开发及教学科研等工作。

 

 

包装工程

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包装工程专业知识和设计技能、良好的科学研究能力、创新实践能力、组织管理能力及国际化视野,能在产品包装及相关领域从事包装系统科学研究、设计、质量检测、经营管理的复合研究型科学工程技术人才。主要课程有:工程化学、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高分子化学与物理、美术基础、平面设计、包装工艺学、包装材料学、包装结构设计、包装机械、包装测试技术、包装前沿技术等。学生毕业后可到包装、印刷、质检、食品、医药和物流等行业从事包装容器、机械设备、新材料及新工艺等的研发、设计与制造、检测、销售和管理等相关工作及在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继续深造。

 

食品类(本科、学制四年)

包含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和食品质量与安全两个专业和食品科学与工程(制糖工程方向)一个专业方向,采取大类招生模式,学生入学后第1至第4学期学习共同的通识课、学门课和学类课,取得规定学分后进行专业分流。学院现有食品科学与工程两个一级学科硕士点,涵盖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农产品加工与贮藏工程、水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粮食油脂及植物蛋白工程五个二级学科硕士点。

 

食品科学与工程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具有扎实的化学、生物学、食品加工技术原理和食品工程等方面知识,立足广西,服务全国,辐射东盟,面向世界,能适应经济、科技、社会发展需要的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的研究型、复合型人才。主要课程有: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生物化学、食品化学、微生物学、食品工艺学、食品分析与检验、食品营养与卫生、食品工程原理、食品工厂机械与设备、食品标准与法规等。毕业生可在食品及相关领域内从事食品生产技术管理、品质控制、食品检验、产品开发、科学研究、工程设计、经济贸易、教育等方面工作。

 

食品科学与工程(制糖工程方向)

培养从事蔗糖化工领域的生产、设计、科研、管理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主要课程有:工程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生物化学、食品工程原理、甘蔗制糖原理与技术、制糖工业分析、糖厂设计基础、糖厂技术经济管理、甘蔗化工清洁生产、糖业循环经济、仪表与自动化控制、糖品深加工和甘蔗资源开发等。毕业生可在甘蔗化工及相关领域的生产企业、政府管理部门、商检、卫生防疫、设计院所、大中专院校等单位从事工程技术、质量检验、科研开发、设计、教学和管理等工作。

 

食品质量与安全

培养适应从事食品的生产与质量控制、食品产品的检测与分析、及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等方面的高级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主要课程有:生物化学、微生物学、食品化学、食品卫生与毒理学、食品分析与检验、现代高级仪器分析、食品感官鉴评、食品工艺学概论、食品工程概论、食品质量与安全综合实验技术、食品加工安全控制、食品标准与法规、食品安全管理等课程。毕业生可在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分析检验机构、食品质量与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大中专院校等单位从事关于食品生产的质量控制、食品分析检验、食品监督管理及科研教学等工作。

 

附图片:

实验室

 

实验室 

 

 

我院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我院科技成果得到广泛用

我院学生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

我院学生获小平科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