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工程院战略研究与咨询项目专家验收会胜利召开
日期:2023年06月01日 


531日上午,由王双飞院士主持的中国工程院战略研究与咨询项目“造纸行业低碳绿色发展战略咨询研究”专家验收会在我校君武馆第二会议室召开。孙宝国院士、王双飞院士、中国工程院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主任王小文,广西大学副校长马少健,评审组专家及项目组成员等80余人列席本次会议

 

项目专家验收会现场

 

会议开幕式由广西大学科研院成果与合作处副处长秦祖赠主持,中国工程院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主任王小文发表致辞。她首先对各院士专家和领导表示了感谢,并指出中国造纸工业的重要性以及在关键技术和设备升级等领域面临的挑战,造纸行业低碳绿色发展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意义重大,为实现这一目标所进行的战略研究十分必要。最后,她呼吁评审组专家为项目的顺利结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同项目组成员一道,共同为我国绿色生物制造产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主任王小文发表致辞

马少健副校长代表学校向各位院士专家、领导的到来表示由衷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他表示,王双飞院士是我校轻工技术与工程学科带头人,由王院士牵头组织国内造纸领域的权威专家对项目进行评审验收,对促进广西的造纸行业的发展、促进广西大学轻工学科的发展,正当其时、意义重大。本课题的顺利结题,反映出项目组成员认真负责、团结协作、努力进取的精神和态度,体现了项目组成员的集体智慧,彰显了造纸人的深厚情怀。希望项目组成员认真听取与会专家的真知灼见,不断完善项目的结题报告,在王院士的带领下谋划好造纸技术装备自主化创新的行动方案,更好地服务国家和区域的社会经济发展,推动学校的学科进步。

 

王双飞院士汇报项目完成情况

项目负责人王双飞院士汇报了“造纸行业低碳绿色发展战略咨询研究”项目完成情况,介绍了项目发展思路、执行标准和关键技术路线等,在总结我国造纸工业发展现状的基础上,针对造纸行业低碳绿色发展面临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提出了针对性发展对策和建议。最后,提出要依靠全行业的协同创新,大力推动林浆纸一体化,促进造纸装备自主化,努力建设“造纸强国”,实现造纸产业的高质量发展。项目组成员齐鲁工业大学生物基材料与绿色造纸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嘉川教授,大连工业大学孙润仓教授,南京林业大学戴红旗教授,青岛科技大学陈夫山教授,东北林业大学钱学仁教授、广西大学覃程荣教授等也出席会议。

评审组组长孙宝国院士、评审组组专家华南理工大学造纸与污染控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胡健教授,厦门大学林鹿教授,江南大学教授龙柱,华泰纸业总工程师张凤山等评审专家对课题组的汇报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就各研究任务解决的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等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期待项目可以切实推动行业整体发展。评审组组长孙宝国院士总结指出,“造纸行业低碳绿色发展战略咨询研究”项目是中国工程院重要战略研究与咨询项目,是推动造纸行业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抓手,建议项目组在顺利完成本项目基础上,进一步围绕造纸行业迫在眉睫的关键问题提出更深入的战略建议,继续推动行业健康稳定快速发展。

                         孙宝国院士发表评审意见

最后,王双飞院士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发言,对各位院士、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他强调,造纸行业低碳绿色发展是行业一大难题,项目组要认真听取各专家的宝贵建议,理清思路、明确方向、落实责任,突出问题导向、完善项目规划,进一步探索可复制、能推广的经验做法,提出更多战略性的高质量政策建议,共同为全国造纸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国家“双碳”目标做出积极贡献。

                       (图/冯金虎、薛怡春;文/吴迪; 编辑/王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