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园地>文件规定>正文
党建园地
 
通知公告
党建园地 >> 正文
广西大学轻工与食品工程学院推进“清廉学院”建设实施方案
日期:2022年06月21日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要求,落实“清廉广西”、“清廉学校”、“清廉西大”的建设部署,全面推进我院清廉学院建设,实现院风学风一流、师德师风优良,为学院一流学科建设和“十四五”规划的实施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根据《广西大学推进“清廉西大”建设实施方案》工作要求,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清廉广西”、“清廉学校”和“清廉西大”的建设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排查廉政风险,明确责任清单,以“清廉学院”建设推动我院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主要目标

立足于学院文化特色和精神特质,推动以“政治清明、学院清廉、干部清正、文化清朗”为主要目标的“清廉学院”建设。经过坚持不懈努力,夯基垒台、积厚成势,实现清廉理念深入人心,党的全面领导更加坚强,全院教职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更加坚定自觉,学院治理体系日益健全,权力制约监督机制更加完善,党员干部党性意识、纪法意识、廉洁意识明显增强,教职工廉洁从教,学生崇尚廉洁,院风学风一流、师德师风优良,学院政治生态风清气正。

二、工作任务

(一)规范党内生活,实现政治清明

1.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2.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增强学院党委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

3.落实组织生活制度,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4.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等基本制度;

5.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

6.开展一次习近平总书记论廉洁文化专题学习;

7.开展一次以廉为美的支部党日活动;

8.举办一次传统教育故事会。

(二)严格依法治理,实现学院清廉

1.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议事决策工作规则,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

2.完善学院各项规章制度;

3)推进普法教育和文化建设,畅通师生员工参与民主管理的渠道;

3.健全监督机制,坚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各类监督协同贯通;

4.开展制度建设和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权力运行制约,提升学院治理能力。

(三)坚定理想信念,实现干部清正

1.健全科学评价干部政绩机制,向学校推荐讲政治、敢担当、善作为、重实干的优秀干部;

2.及时纠正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3.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以严明纪律整饬作风。

(四)营造廉洁氛围,实现文化清朗

1.组织参加学校相关党风廉政建设主题讲座;

2.组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

3.参与学校组织的廉政教育主题征文;

4.开展一次以案明纪教育会;

5.在学院网站设置清廉文化专栏、在学院LED屏进行廉政文化宣传;

6.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一系列校园廉洁文化活动

(五)加强经验总结,打造“一院一品牌”

加强廉洁文化理论研究,推进廉洁学科建设,引导教师树立廉洁从教理念,落实廉洁育人要求,讲好廉洁故事,加强对学生开展廉洁教育和诚信教育,推动学院特色发展,树立良好师德师风、教风学风,努力实现 “一院一品牌”。

(六)推进清廉家庭建设,实现“一家一廉训”

督促学院领导干部以身作则,严格家教家风,管好配偶子女,引导配偶子女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制定家庭廉洁家训,努力实现“一家一廉训”。开展家风家教主题教育活动;组织观看《领导干部家风不正典型案件警示录》教育片;积极配合学校相关工作,努力实现“一家一廉训”。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站位

牢牢把握“清廉学院”建设工作的政治属性,扛起建设“清廉学院”的政治责任,把“清廉学院”建设成效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学院党委书记是“清廉学院”建设的第一责任人。按照“党政同责”要求,院长是清廉学院建设的重要责任人。

(二)突出工作重点,形成特色

学院党委要把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为工作重点,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细化落实主体责任“最后一公里”。学院党委要强化主体责任和主体自觉,充分发挥广大师生在清廉学院建设中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形成亮点与特色,不断丰富“清廉学院”建设的内涵。

(三)严格监督检查,强化整改

学院党委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监督,要防微杜渐,把纪律挺在前面,进一步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进一步传导建设“清廉学院”的压力和责任。学院纪委进一步完善监督机制,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肃查处违纪问题,强化学院在接受巡视巡察中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

(四)营造舆论氛围,提升实效

把“清廉学院”建设工作作为立德树人重要工作来抓,利用学院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广泛宣传“清廉学院”建设的成果和经验、做法,做好宣传和提炼,积极组织干部教师积极参加学校清廉单元建设工作先进单位评选活动,推荐优秀案例,营造“崇清尚廉”的舆论氛围,为学校“清廉西大”建设贡献力量。

中共广西大学轻工与食品工程学院委员会

2022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