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园地>学生党建>正文
党建园地
 
通知公告
党建园地 >> 正文
空中党校|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京开幕
日期:2023年03月12日 

【空中党校】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京开幕
    新华社北京35日电 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5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近3000名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出席盛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初春的北京,生机盎然、万象更新。人民大会堂大礼堂气氛庄重热烈,主席台帷幕正中的国徽在鲜艳的红旗映衬下熠熠生辉。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赵乐际主持大会。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李干杰、李鸿忠、王东明、肖捷、郑建邦、丁仲礼、郝明金、蔡达峰、何维、武维华在主席台执行主席席就座。
    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李强、王沪宁、韩正、蔡奇、丁薛祥、李希、王岐山等在主席台就座。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应出席代表2977人。5日上午的会议,出席2948人,缺席29人,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赵乐际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在军乐队的伴奏下高唱国歌。根据会议议程,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2个部分:一、过去一年和五年工作回顾;二、对今年政府工作的建议。
    李克强在报告中指出,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加大宏观调控力度,实现了经济平稳运行、发展质量稳步提升、社会大局保持稳定,我国发展取得来之极为不易的新成就。
    李克强在报告中指出,过去五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经受了世界变局加快演变、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国内经济下行等多重考验,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
    李克强在报告中指出,五年来,我们深入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创新宏观调控,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化改革,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扩大国内有效需求,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定扩大对外开放,深化互利共赢的国际经贸合作;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促进绿色低碳发展;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社会事业发展;推进政府依法履职和治理创新,保持社会大局稳定。
    李克强在报告中指出,这些年我国发展取得的成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
    李克强在报告中指出,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大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要直面问题挑战,尽心竭力改进政府工作,不负人民重托。
    李克强在报告中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200万人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进出口促稳提质,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重点控制化石能源消费,生态环境质量稳定改善。
    在对今年政府工作的建议中,李克强提出了几项重点:一是着力扩大国内需求;二是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三是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四是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五是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六是稳定粮食生产和推进乡村振兴;七是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八是保障基本民生和发展社会事业。
    报告中,李克强还就民族、宗教和侨务工作,国防和军队建设,香港、澳门发展和两岸关系,以及我国外交政策作了阐述。
李克强的报告赢得热烈的掌声。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8918166260909808287&item_id=8918166260909808287&reedit_timestamp=1678065395000&to_audit_timestamp=2023-03-06+10%3A08%3A55&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copylink

 

【空中党校】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情怀|习近平总书记的“大事”“小事”观

如同温暖的约定,每年如期而至。118日,在癸卯春节即将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首都北京采取视频连线方式,亲切看望慰问全国6个地方基层干部群众。问住院老年患者身体怎么样,问能源保供企业员工能否轮休,问农产品批发市场的商户买卖怎么样……一句句暖心关切,问的都是百姓“小事”,却浓缩着“国之大者”,紧紧连起领袖和百姓的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民生无小事。亿万人民的小事,就是共产党人的大事,这是百年苦难辉煌的历史回响,也是百年大党一以贯之的大小辩证法。

“上世纪60年代末,我在中国黄土高原的一个小村庄当农民,切身体会到了百姓的稼穑之难和衣食之苦,他们对美好生活的渴望深深印在我的脑海里。”在20226月的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讲起在梁家河的经历。岁月奔涌,从黄土地走来,从农村生产大队党支部书记到党的总书记,习近平同志深谙民心、躬身为民。为民的事没有小事。2021年春天,习近平总书记到广西桂林才湾镇毛竹山村村民王德利家做客,一段对话,意味深长。“总书记,您平时这么忙,还来看我们,真的感谢您。”“我忙就是忙这些事,‘国之大者’就是人民的幸福生活。”“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民在习近平总书记心里分量最重;“有利于百姓的事再小也要做”,千家万户的小事,正是习近平总书记千头万绪的大事。外出考察专门到社区看看“大家都吃些什么菜”,走村入户询问“看病有没有保障”,在湖北考察疫情防控工作时专门嘱托“武汉人喜欢吃活鱼,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多组织供应”……无论走到哪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时总是细心询问百姓事,枝叶关情贯穿于治国理政的生动实践。

只有理解民生“小事”在习近平总书记心中之大、之重,才能深刻明白为什么像防治“小眼镜”、食品安全、清洁取暖、农村改厕、垃圾分类等困扰百姓的“小麻烦”,能够摆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案头、记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心中,也被一项项列入中央重要会议日程、融入国家发展的顶层设计,一次次成为改革的关注点、发力点。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连续10年在中国开展的民调结果显示,中国民众对政府满意度连年保持在90%以上。为什么?答案就在政府大事与群众小事互融、国策与民意共鸣、党心与民心相通。“您喜欢您的工作吗?您的工作累不累?”2019年,美国伊利诺伊州北奈尔斯高中中文班学生在写给习近平总书记的信中,曾好奇地提问。“我的工作是为人民服务,很累,但很愉快。”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这样答道。

   “世界上最大的幸福莫过于为人民幸福而奋斗。”这是一个百年大党披荆斩棘的力量源泉,是一代代共产党人砥柱中流的执着追求。当前,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战略部署,正在化为各地的政策“甘霖”,滋润着一件件民生“枝叶”小事,融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面向新征程,百姓笑脸有多灿烂,决定着党员干部的奋斗幸福程度有多高。“只要还有一家一户乃至一个人没有解决基本生活问题,我们就不能安之若素;只要群众对幸福生活的憧憬还没有变成现实,我们就要毫不懈怠团结带领群众一起奋斗。”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铿锵有力。

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青海代表团,一段“超长”对话深入人心。20分钟里,习近平总书记插话问的都是百姓身边“细微事”,贵德县大史家村党委书记毕生忠越答越轻快,越说越开心。那句萦绕在毕生忠心头很久的话,脱口而出:“我们那里的老百姓把您……怎么说呢?喜欢得不得了!”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3296447459214693553&item_id=3296447459214693553&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空中党校】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情怀 从群众中来 到群众中去

2020917日,湖南长沙。习近平总书记专门请来基层代表,听取对“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意见建议。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席话饱含深情、意味深远——“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我们就要不断制定新的阶段性目标,一步一个脚印沿着正确的道路往前走。正确的道路从哪里来?从群众中来。”

走群众路线,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陇原大地曾长期受吃水苦、吃水难问题困扰。20132月,习近平总书记绕过九曲十八弯,来到甘肃渭源县。在贫困户家中,特意端起一瓢水品尝,眉头紧锁。之后,他专程前往引洮供水工程工地考察,叮嘱“民生为上、治水为要”。经过不懈奋斗,工程全线建成,清水汩汩入了农家、润了民心。

为民造福是最大政绩,让群众满意是我们党做好一切工作的价值取向和根本标准。

一段时间里,有的党员干部下基层蜻蜓点水、走马观花,摆架子、装样子。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党和群众之间形成一堵无形的墙。由此,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集中解决“四风”问题。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什么是作秀,什么是真正为民办实事,一眼就能看出来。只有把群众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支持不支持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尺,以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姿态,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坚决斗争,转变作风、真抓实干,才能让群众满意。

人民的信心和支持是国家奋进的力量。群众路线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

“现在,我们共产党的各级干部到哪都要问一声乡亲们:还想过什么样的好生活?更好的生活,我们一起来推动、来实现。”20216月,建党百年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对各级干部提出这样的要求。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5827989171767063016&item_id=15827989171767063016&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copylink

 

【空中党校】——共赴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侧记

新华社北京36日电 36日,农历惊蛰,春意萌动,万物共生。

    在春日下午温暖的阳光中,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友谊宾馆聚英厅,亲切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时隔7年,再次参加以经济界人士为主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习近平总书记的到来赢得大家热烈掌声和期盼目光。

当前,我国经济正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如何坚定信心,做好今年经济工作,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好局起好步?“面对国际国内环境发生的深刻复杂变化,必须做到沉着冷静、保持定力,稳中求进、积极作为,团结一致、敢于斗争。”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1969494593331116718&item_id=11969494593331116718&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copylink

 

【空中党校】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时强调 正确引导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6日下午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他强调,党中央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

党的十九大以来的5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5年。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急剧变化,不确定难预料因素显著增多,尤其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我实施了全方位的遏制、围堵、打压,给我国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同时国内也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反复、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等多重困难。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迎难而上,沉着应对,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面对国际国内环境发生的深刻复杂变化,必须做到沉着冷静、保持定力,稳中求进、积极作为,团结一致、敢于斗争。沉着冷静、保持定力,就是要冷静观察国际局势的深刻变动,沉着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既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及时优化调整战略策略,又保持战略定力,咬定青山不放松,不为各种风险所惧,朝着既定的战略目标,坚定不移向前进。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7762165722229682104&item_id=7762165722229682104&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copy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