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园地>学生党建>正文
党建园地
 
通知公告
党建园地 >> 正文
空中党校|网友建议建立健全生育支持政策体系 安徽省卫健委回应
日期:2022年10月30日 

【空中党校】网友建议建立健全生育支持政策体系 安徽省卫健委回应

人民网合肥10月27日电(高飞跃)近日,有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给安徽省委主要负责同志留言,建议安徽率先在全省建立健全生育支持政策体系。

该网友建议,积极生育二孩和三孩的家庭子女在幼儿园和义务教育入学时,家庭户籍所在地的县(区)政府根据家庭意愿,优先安排家庭子女在公立幼儿园和中小学入园(入学)。

针对该网友的建议,安徽省卫生健康委于10月26日回复道,近年来,为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安徽省人大常委会修订《安徽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省委省政府出台《安徽省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实施方案》,明确多项生育支持政策措施。一是强化婚育假期保障。在国家规定假期的基础上,延长婚假10天、产假60天、男方护理假30天,新增父母每年各10天育儿假,期间享受其在职在岗的工资、奖金、福利待遇。二是对家庭困难的婴幼儿入托、入园给予一定补助。三是在配租公租房时在户型选择等方面给予照顾,并可以制定实施差异化租赁和购买房屋的优惠政策。四是支持幼儿园、中小学、用人单位及其他社会力量提供延时服务、课后服务或假期托管服务等,多方面减轻生育、养育、教育负担,激发生育积极性。


http://ah.people.com.cn/n2/2022/1027/c227131-40171674.html


【空中党校】新版《药品召回管理办法》111日起施行 突出持有人主体责任

人民网北京1027日电 (记者孙红丽)据国家药监局官网消息,1026日,国家药监局发布新修订《药品召回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自111日起施行。

据悉,新版《办法》突出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以下称持有人)主体责任,依法将召回的实施主体由药品生产企业调整为持有人;进一步细化药品召回范围;对召回药品作出操作性更强的处理要求;强化了药品召回与药品追溯、信息公开等相关工作的衔接;对境外实施药品召回作出相应规定。

哪些药品需要召回?

药品召回,是指持有人按照规定的程序收回已上市存在质量问题或者其他安全隐患的药品,并采取相应措施,及时控制风险、消除隐患的活动。

新版《办法》包括总则、调查与评估、主动召回、责令召回、附则等五章共33条。明确持有人是控制风险和消除隐患的责任主体。

按照新版《办法》规定,持有人应当依法主动公布药品召回信息,对实施一级、二级召回的,还应当申请在所在地省级药品监管部门网站依法发布召回信息,省级药品监管部门发布的药品召回信息应当与国家药监局网站链接。

国家药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质量问题或者其他安全隐患,是指由于研制、生产、储运、标识等原因药品不符合法定要求,或者其他可能使药品具有危及人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不合理危险。包括药品研制、生产、储运、标识等原因,不符合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MP)、《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GSP)等现行药品质量管理规范要求,以及标签说明书不完善等导致的质量问题或者其他安全隐患。对有证据证明可能危害人体健康,而被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根据《药品管理法》的规定依法查封、扣押的药品,不属于本《办法》召回范围。

召回的药品应当如何处理?

新版《办法》科学完善召回药品处理措施,明确了召回药品标识、存放措施等应当与正常药品明显区别,防止差错、混淆;对需要销毁的,应当在持有人、药品生产企业或者储存召回药品所在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药品监管部门或者公证机构监督下销毁。

国家药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持有人可以根据自身实际,选择在当地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或者公证机构监督下销毁,不必将全国范围流通的药品统一收回到持有人所在地销毁,以减轻不必要的储运成本等。

原则上召回的药品不能再上市。但是,对通过更换标签、修改并完善说明书、重新外包装等方式能够消除隐患的,或者对不符合药品标准但尚不影响安全性、有效性的中药饮片,且能够通过返工等解决问题的,可采取适当方式处理后再上市。相关处理操作应当符合相应药品质量管理规范等要求,不得延长药品有效期或者保质期。

境外持有人如何实施召回?

对于境外持有人实施召回,新版《办法》予以具体规定。境外生产药品涉及在境内实施召回的,由境外持有人指定的中国境内代理人按照新版《办法》组织实施。境外持有人在境外实施药品召回,经综合评估后属于相关情形的,由其境内代理人向所在地省级药品监管部门报告,境外持有人要研判境外实施召回情况,如需在中国境内召回的,也应当由其境内代理人按照新版《办法》组织实施。

新版《办法》还对境内生产并出口药品的召回工作进行了明确。要求境内持有人发现出口药品存在质量问题或者其他安全隐患的,应当及时通报进口国(地区)药品监管机构和采购方,需要在境外实施召回的,应当按照进口国(地区)有关法律法规及采购合同的规定组织实施召回。


http://health.people.com.cn/n1/2022/1027/c14739-32552907.html


【空中党校】 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广大干部群众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

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广大干部群众纷纷表示,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使党始终成为风雨来袭时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必须旗帜鲜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精准有力开展政治监督,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促进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在新征程中团结一致前进。”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海南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李萍深感责任重大,“在海南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改革开放重大举措,是党中央着眼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战略决策。今年4月海南省第八次党代会召开后,新一届省委首轮巡视即紧扣清廉自贸港建设关键问题设置监督主题、开展全面监督。下一步,我们将紧扣海南自贸港‘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持续深化政治巡视,确保党的领导落到实处。”

“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这句话,让陕西省绥德县委书记杨文慧感触尤深,“必须持之以恒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2021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绥德县郝家桥村考察时指出,“建好党支部、选好带头人,把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出来”。“一年多来,我们牢记总书记嘱托,结合苹果等特色产业发展布局,建成6个村村联合党总支、3个村企联合党总支,高标准改造提升220个村级党群服务中心,打造26个特色鲜明的乡村振兴样板村。”杨文慧说,“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将党中央决策部署转化为团结带领群众创造美好生活的生动实践。”

“这些年,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已经成为全市基层党建新的重要领域。”正在北京市朝阳区望京党群中心调研的北京市委组织部组织四处处长张硕介绍,2021年以来,北京灵活组建238个新就业群体流动党支部,依托全市4388个党群服务中心站点等开展活动,累计覆盖新就业群体25万人次。“下一步,我们将在健全新业态党建工作体制、服务凝聚新就业群体方面持续发力,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探索党建引领新业态行业治理的有效路径。”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5375043727212090798&source=share&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reco_id=101edbcd865cc0a8223e0005&share_to=copylink&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0&ptype=0&item_id=5375043727212090798


【空中党校】(现场实录)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讲话

刚才,我们召开中共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选举我继续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现在,我向大家介绍其他6位常委同事:李强同志、赵乐际同志、王沪宁同志、蔡奇同志、丁薛祥同志、李希同志。

赵乐际同志、王沪宁同志是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其他同志都是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委员,大家都比较了解。

在这里,我代表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成员,衷心感谢全党同志的信任。我们一定牢记党的性质和宗旨,牢记自己的使命和责任,恪尽职守、勤勉工作,决不辜负党和人民重托。

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我们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现在,我们正意气风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新征程上,我们要始终保持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寄托着中华民族的夙愿和期盼,凝结着中国人民的奋斗和汗水。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长期实践探索的成果,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惟其艰巨,所以伟大;惟其艰巨,更显荣光。

为了这一事业,无数先辈筚路蓝缕、披荆斩棘,进行了艰苦卓绝的奋斗,们心中永远铭记着他们的奉献和牺牲。我们要埋头苦干、担当作为,以更加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不断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新征程上,我们要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路走来,我们紧紧依靠人民交出了一份又一份载入史册的答卷。面向未来,我们仍然要依靠人民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前进道路上,无论是风高浪急还是惊涛骇浪,人民永远是我们最坚实的依托、最强大的底气。我们要始终与人民风雨同舟、与人民心心相印,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不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

——新征程上,我们要始终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一个饱经沧桑而初心不改的党,才能基业常青;一个铸就辉煌仍勇于自我革命的党,才能无坚不摧。百年栉风沐雨、淬火成钢,特别是新时代10年革命性锻造,中国共产党更加坚强有力、更加充满活力。

面对新征程上的新挑战新考验,我们必须高度警省,永远保持赶考的清醒和谨慎,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使百年大党在自我革命中不断焕发蓬勃生机,始终成为中国人民最可靠、最坚强的主心骨。

——新征程上,我们要始终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当今世界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我们历来主张,人类的前途命运应该由世界各国人民来把握和决定。只要共行天下大道,各国就能够和睦相处、合作共赢,携手创造世界的美好未来。

我们将同各国人民一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世界发展,持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发展也需要中国。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不懈努力,我们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现在,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来越大。我们将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以自身发展为世界创造更多机遇。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0411940720125804028&item_id=10411940720125804028&to_audit_timestamp=2022-10-23+13%3A20%3A20&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copylink

 


【空中党校】我国科研人员深地实验揭秘古老恒星钙元素起源

 

新华社北京10月27日电(记者赵琬微)我国科研人员通过深地实验揭示了古老恒星钙元素的起源问题。国际期刊《自然》26日在线发表了这篇题为《第一代恒星中突破碳氮氧循环的19F(p,g)20Ne反应测量》的文章。

“标准宇宙学理论认为,宇宙起源于138亿年前的一次大爆炸,在大爆炸后38万年到大约1.5亿年间,经历了没有任何发光天体的‘黑暗时代’。在黑暗时代末期,宇宙大尺度结构在暗物质引力作用下显现,诞生了第一代恒星和星系。”文章第一通讯作者,北京师范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何建军说。

2014年澳大利亚天文学家观测到了一颗宇宙中迄今最古老的恒星——K型红巨星(编号SMSS0313-6708),并观测到锂、碳、镁和钙元素。然而,它的钙元素起源等问题仍然是一个谜。


http://finance.people.com.cn/n1/2022/1027/c1004-3255310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