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园地>学生党建>正文
党建园地
 
通知公告
党建园地 >> 正文
空中党校|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 创新第一动力更强劲
日期:2022年10月16日 

【空中党校】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 创新第一动力更强劲

    创新驱动发展,重大成果丰硕。2022年9月9日,中秋佳节前夕,国家航天局、国家原子能机构联合宣布,我国科学家首次在月球上发现新矿物,并命名为“嫦娥石”。这是人类在月球上发现的第六种新矿物,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在月球发现新矿物的国家。“嫦娥石”发现于取自月球的1731克月壤。来自38万公里之外的小小月壤,展示着一个国家对科技创新的追求,映照出追求科技自立自强的中国决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世界发展大势,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推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我国科技事业发生了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重大变化,成功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走出了一条从人才强、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国家强的发展道路。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2343136802425041968&item_id=12343136802425041968&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55259421332685551&ptype=75&source=share&share_to=copylink


【空中党校】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

旗帜引领方向,思想照亮航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湖北工作,先后五次到湖北考察调研,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北代表团审议,为湖北改革发展擘画蓝图、指引航向。湖北坚持把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建成支点”实现历史性突破、“走在前列”迈出关键性步伐、“谱写新篇”取得标志性成果,努力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521369470230739353&source=share&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reco_id=101e75e56301c0a822a70000&share_to=copylink&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0&ptype=75&item_id=521369470230739353&pid=7232251310632323


【空中党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迈出坚实步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看,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打赢脱贫攻坚战,启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农村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写入党章。我国举全党全社会之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阔步前行。

10年来,我国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上了大台阶,粮食产量站稳1.3万亿斤新台阶;历史性解决绝对贫困问题,脱贫攻坚成果得到巩固拓展,乡村振兴实现良好开局;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全面推进,广袤乡村处处呈现山乡巨变、山河锦绣的时代画卷。

——生产绿起来,质量提起来,农业成为越来越有奔头的产业。

10年来,我国从农业大国向农业强国大步迈进,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61%,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超过72%。全环节升级、全价值提升、全产业融合,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步履铿锵。10年来,我国农产品加工企业营业收入近25万亿元。

——基础设施强起来,公共服务优起来,美丽乡村成了农民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区各部门聚焦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短板,乡村面貌焕然一新。全国95%以上的村庄开展了清洁行动,基本实现干净整洁有序。全国有条件的建制村全部通硬化路、通客车、通邮路。县县通5G,村村通宽带,农村互联网普及率较10年前提升了33.9个百分点。农村民生事业不断取得新进展,乡亲们看病、上学、办事都更加方便。乡村宜居又宜业,吸引各类要素不断聚集,全国返乡入乡创业创新人员达1120万人。

——口袋鼓,脑袋富,农民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0321165866667201394&item_id=10321165866667201394&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55259421332685551&ptype=75&source=share&share_to=copylink


【空中党校】以最严标准保校园食品安全

食品安全无小事。日前,在第十三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的分论坛上,与会嘉宾以“学校食品安全与健康”为主题,围绕“中国儿童青少年膳食营养状况”“儿童青少年食品营养与健康”“中小学生食品安全素养”等话题展开交流讨论。

应该说,近几年,从要求中小学、幼儿园食堂原则上采用自营方式供餐,到实行校长陪餐制,再到中小学禁设小卖部,多重举措下,校园食品安全形势稳定向好,食源性疾病发病呈下降趋势。当前,随着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人民群众对食品的需求更加多元,食品安全从数量安全、质量安全向营养、健康拓展。具体到校园食品安全来说,就是要让孩子们“吃得放心”“吃得安全”,更要让他们“吃得营养”“吃得健康”。

不过,近年来,“三高”等慢性疾病早已不是中老年人的“专利”,高血压、血脂异常等在青少年中的发病率有所攀升。

究其原因,是不健康的膳食结构和缺少运动导致的。青少年正处于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合理膳食至关重要。现在,一些孩子常喝含糖饮料,暴饮暴食,再加上户外活动时间少,看电视、玩手机的时间多,增加了肥胖、近视的风险。《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20年)》显示,6岁至17岁、6岁以下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率分别达到19%和10.4%。2020年,我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达52.7%。

科学的营养搭配、均衡的膳食,可以改变一个人、一个家庭乃至一个民族的前途。这需要社会各界的关注和重视,共同扛起“责任”二字,让孩子们真正吃好每一餐饭,拥有更强健的体魄。

对学校来说,学生用餐环节多、链条长,应建立严谨、科学的风险防控体系。从食品采购、进货查验、食品贮存,到加工制作、餐饮具清洗消毒、食品留样等,每个环节都应有详细规定,每个环节的管理都不能放松。

对食品企业来说,则应营造有序规范的生产、营销环境。特别是在产品开发、生产阶段,应结合青少年营养需求,在保证口味的前提下努力控制产品的油盐糖含量。

此外,还要加强食品安全科普工作,提高青少年的食品安全素养。不少孩子天生喜好多油高糖食物,对此,家长应更新养育观念和养育习惯,引导孩子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比如,一些家长认为孩子“白白胖胖”是健康的表现,经常给孩子喂食超过正常需要量的食物,这种错误的观念就需要纠正。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7250398520026202971&item_id=17250398520026202971&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t=1665470775916&showmenu=false&ref_read_id=da969580-0d93-4702-8f3f-6d7b0e79254c_1665909549340&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copylink

 

【空中党校】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东落地生根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广东工作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四次到广东考察调研,两次参加全国人大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作出重要指示,为广东改革发展定位导航,寄望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近年来,中央接连赋予广东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横琴和前海两个合作区、深圳综合改革试点、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以及建设鹏城实验室、广州实验室、华南国家植物园等重大战略,让广东有了更广阔的改革发展平台,迎来难得的历史机遇。

广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的重要指示精神,持续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深入实施“1+1+9”工作部署。2021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达12.4万亿元、连续三十三年居全国首位,进出口总额达8.3万亿元、连续三十六年居全国首位,区域创新能力连续五年居全国第一,PM2.5年平均浓度下降到二十二微克/立方米,经济大省、外贸大省、创新大省和全球重要制造业基地的优势不断巩固,书写了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广东篇章,诠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大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5138975942721533534&item_id=5138975942721533534&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7232251310632323&ptype=75&source=share&share_to=copy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