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园地>学生党建>正文
党建园地
 
通知公告
党建园地 >> 正文
空中党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习近平对做好“三农”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日期:2022年01月07日 

【空中党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习近平对做好“三农”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新华社北京1226日电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25日至26日在北京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分析当前“三农”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研究部署2022年“三农”工作。

习近平强调,保障好初级产品供给是一个重大战略性问题,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饭碗主要装中国粮。保证粮食安全,大家都有责任,党政同责要真正见效。要有合理布局,主产区、主销区、产销平衡区都要保面积、保产量。耕地保护要求要非常明确,18亿亩耕地必须实至名归,农田就是农田,而且必须是良田。要实打实地调整结构,扩种大豆和油料,见到可考核的成效。要真正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确保猪肉、蔬菜等农副产品供给安全。

习近平指出,乡村振兴的前提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要持续抓紧抓好,让脱贫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要持续推动同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衔接,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切实维护和巩固脱贫攻坚战的伟大成就。“三农”工作领域的领导干部要抓紧提高“三农”工作本领。

会议强调,要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稳定粮食面积,大力扩大大豆和油料生产,确保2022年粮食产量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强化“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稳定生猪生产,确保畜禽水产和蔬菜有效供给。落实好耕地保护建设硬措施,严格耕地保护责任,加强耕地用途管制,建设1亿亩高标准农田。大力推进种源等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升农机装备研发应用水平,加快发展设施农业,强化农业科技支撑。要巩固拓展好脱贫攻坚成果,加大对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倾斜支持力度,抓紧完善和落实监测帮扶机制,加强产业和就业帮扶,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要聚焦产业促进乡村发展,深入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大力发展县域富民产业,推进农业农村绿色发展,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要扎实推进乡村建设,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为抓手,立足现有村庄基础,重点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加快县域内城乡融合发展,逐步使农村具备基本现代生活条件。要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创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有效平台载体,妥善解决农村矛盾纠纷,维护好农村社会和谐稳定。要加强和改善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要求,强化乡村振兴要素保障。

会议指出,要全面学习、系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切实理解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紧密结合具体实际学懂弄通做实。要始终遵循党的农村工作基本经验,加强“三农”领域作风建设,奋力开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新局面。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4252776945874914343&source=share&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hare_to=copylink&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0&ptype=0&item_id=4252776945874914343


【空中党校】纪念成渝铁路建成通车70周年电视剧《一路向前》在四川内江开机

1222日,以修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为背景的大型电视连续剧《一路向前》在四川省内江市大千园旅游景区举行开机仪式。这部电视剧由四川省广播电视局牵头,绵阳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重庆萌梓影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等共同参与出品,是2021年度四川省重大文艺扶持项目,也是重庆市重点扶持项目。电视剧以罗向前等第一代铁路开路先锋的英雄事迹为主线,回首成渝铁路修建过程中的奋斗往事,生动再现当年挥汗如雨、夜以继日建设的恢宏场景。

成渝铁路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由中国人自行设计、自己修筑、全部采用国产器材修建的第一条铁路。1952年,成渝铁路全线通车。为纪念10万筑路民工的历史功绩,成渝铁路筑路民工纪念堂和纪念碑在内江修建,这也是我国唯一一座纪念成渝铁路筑路工人的建筑。

《一路向前》的大量素材将在内江市取景,在此前的电视剧筹备工作中,制作团队前往成渝铁路筑路民工纪念堂、川威集团钒钛炼铁厂等内江市各县区具有代表性的地点进行考察,并计划发动内江本地群众共同参与拍摄,一起讲好这段历史。

这部电视剧预计用3个月左右时间完成拍摄,并在明年4月杀青。绵阳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制片人邓云表示,该剧将力争明年71日前后播出,为成渝铁路建成通车70周年献礼。

《一路向前》将进一步展示筑路民工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崇高精神,反映成渝铁路建成通车为沿线富饶资源开发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3159483197072271496&item_id=13159483197072271496&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copylink

 

【空中党校】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新华社北京1224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作出重要指示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百年党史新起点、着眼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一年来,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党中央部署,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精心组织实施、有力有序推进,整个党史学习教育求实、务实、扎实,广大党员、干部受到了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全党历史自觉、历史自信大大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大大提升,达到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的。

习近平强调,要认真总结这次党史学习教育的成功经验,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要聚焦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全党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走好中国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决心,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1224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阐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充分肯定党史学习教育的显著成效和重大成果,对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提出明确要求,为总结好、巩固好、拓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重要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王沪宁表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党百年奋斗的历史价值和学习党史的根本目的、基本要求、科学态度,把我们对党的历史的认识提升到新高度,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一年来,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深入开展,广大党员、干部受到全面深刻的历史自信、理论自觉、政治意识、性质宗旨、革命精神、时代责任教育,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上取得显著成效。要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引向深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要求上来,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2123844063760978486&item_id=2123844063760978486&reedit_timestamp=1640414396000&to_audit_timestamp=2021-12-25+14%3A39%3A56&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copylink

 

【空中党校】第九次中老两党理论研讨会举行 黄坤明出席并作主旨报告

新华社北京1229日电 1229日上午,以中国共产党和老挝人革党领导各自国家探索建设社会主义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为主题的第九次中老两党理论研讨会通过视频方式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和老挝人革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书记、国家监察总署署长坎潘·蓬马塔出席并作主旨报告,老挝人革党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中央理论委员会主席坎潘·培亚冯出席。

黄坤明指出,今年是中老建交60周年暨中老友好年,加强两党治国理政经验交流意义重大。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同通伦总书记视频会晤,并共同出席中老铁路通车仪式,见证了中老友谊历史新的一页。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着重阐释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为深化社会主义建设规律性认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遵循。新征程上,中国党和国家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更加自觉地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力量,不断开创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坎潘高度评价中共百年特别是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中国取得的伟大成就,表示老方愿同中方加强交流互鉴,共同促进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发展。

中国一贯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从新中国成立初期毛泽东主张的另起炉灶打扫干净屋子再请客、一边倒的三大外交方针,到60年代的反对霸权主义,再到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的不结盟政策,我们国家在不同历史时期、不同国际形势下作出的外交政策调整,始终不变的就是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符合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体现了中国人民热爱和平的真诚愿望和高尚品质,顺应了历史潮流,为我国赢得了有利的外交地位。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4008185474107137642&item_id=14008185474107137642&reedit_timestamp=1640766250000&to_audit_timestamp=2021-12-29+16%3A24%3A10&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copylink


【空中党校】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参事、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座谈会强调 察实情 建箴言 为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

李克强指出,经济工作是党治国理政的中心工作,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要实现现代化,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付出长期艰苦卓绝努力。近几年面对复杂严峻国内外环境特别是疫情等巨大冲击,我们创新实施宏观调控,不搞“大水漫灌”式强刺激,而是围绕留住市场主体这个“青山”实施宏观政策、推进改革开放,持续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我国1亿多户市场主体是社会财富创造者,支撑了绝大部分就业。积极的财政政策突出为市场主体减税降费,稳健的货币政策突出为市场主体融资增便利降成本,特别是把就业优先上升为宏观政策,通过保市场主体来保就业保民生,用较小代价顶住了冲击,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实现跨周期调节目标。当前,全球疫情和经济形势错综复杂,我国经济出现新的下行压力,希望大家继续围绕创新宏观调控、壮大市场主体、保障基本民生等深入调研,贡献真知灼见。发展的目的是为了增进民生福祉,希望大家围绕解决好义务教育和养老、医疗、住房等领域基本民生问题,多反映群众关切和急难愁盼,多提有针对性建议,使政府施政更好聚焦民之所望。

李克强说,文史馆员大多对中华传统文化有深入研究,要更好发挥崇文鉴史资政重要作用。中国文化底蕴非常深厚,中国文字作为文化传承的载体,数千年不断,要加强对中国文字内涵和演进过程的研究,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丰厚滋养。中国历史典籍浩瀚,要加强整理与传承,从中把握和发现历史经验教训给我们的启示,把精研的学问见识化为资政建言。文化艺术可以给人美的熏陶和享受,也能启发科学研究等的灵感,要多出文化艺术精品,展现中华文化的持久魅力,加强不同文化交流合作、互学互鉴。希望馆员们在文化底蕴、历史启示、艺术熏陶方面既潜心向学,又昭示后人。


http://www.news.cn/politics/leaders/2021-12/26/c_112820259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