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科研动态>正文
科研动态
 
通知公告
科研动态 >> 正文
【院士有约】王双飞院士听取纸基先进功能材料课题组及新入职年轻教师工作汇报
日期:2023年01月14日 

2023113日上午,王双飞院士听取“纸基先进功能材料课题组”及新入职青年教师工作汇报,高度评价团队取得成果,并就未来工作和研究规划提出指导性意见。覃程荣院长、闵斗勇副院长及团队相关研究领域的师生也参加汇报会。

王院士认真听取了“纸基先进功能材料课题组”负责人曾林涛教授关于“面向生命健康纸基先进功能材料”研究成果汇报和未来工作规划,充分肯定了该研究工作的价值,认为该研究方向符合国家和我们学科未来的发展方向。课题组目标明确,踏实肯干,取得了较好的研究成果,未来应该聚焦纤维素与功能分子之间的相互作用机制和有效调控方式开展科学研究,争取在自然科学奖等方面有所突破。




“纸基先进功能材料课题组”由曾林涛教授筹建,以生命健康等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开展纸基先进功能材料研究,用于食品安全和挥发性有毒污染物的现场快速可视化检测,属于典型的多学科交叉方向,符合轻工学科和国家“十四五”规划未来发展的方向。该课题组采用化学的手段用于对纤维素进行功能化,并应用于食品安全和环境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在Coordination Chemistry Reviews, Chemical Science, Analytical Chemistry, FoodChemistry, 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 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等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高质量论文多篇。

王双飞院士等同时听取了新入职青年教师李锐龙副教授、钱光付助理教授、张世明助理教授关于“造纸废水中微塑料负载污染物及有害微生物的特征”、“木质纤维高值化利用、电降解尿素废水耦合制氢”、“光热可逆二氧化碳吸附材料的研究”等科研成果未来工作规划汇报,王院士充分肯定了开展造纸废水中微塑料研究的意义,对清洁能源、碳捕集、碳中和相关研究工作的重要性给予了充分肯定,鼓励青年教师聚焦重大自然科学问题,以更高水平研究目标为导向,争取更高水平研究成果,推动行业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