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 正文
轻工学院举行学生干部能力提升培训暨《关于发起<学生会、研究生会干部自律公约>的倡议》解读报告会
日期:2018年10月11日 

 

2018年10月9日,轻工与食品工程学院2017—2018学年度学生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第一期培训暨《关于发起<学生会、研究生会干部自律公约>的倡议》解读报告会在轻工学院202教室举行。本期的主讲老师是学院党委副书记唐旭彬,学院全体辅导员、学生会全体干部以及各班班长、团支书参加了本期培训。

唐旭彬以身份意识为索引,从学生干部的自我定位谈起,让全体同学清晰认识到自己的身份,即首先是广西大学的学生,然后是广西大学轻工与食品工程学院的学生,最后才是学生干部,随即引导大家各抒己见,谈学生干部存在的普遍问题,进而切入到对于学生干部功利化、庸俗化问题的思考,让同学们自己理解到《关于发起<学生会、研究生会干部自律公约>的倡议》的背景和重要意义。

唐旭彬结合实际,对倡议中关于学生干部所提出的六点要求进行了详实的解读,既让同学们理解新时代学生干部的根本守则,也要求每一名学生干部都以此对标自己的思想和行为,把轻工学院学生干部队伍建设成为胸怀理想、心系同学、品学兼优、作风扎实的工作骨干队伍,共同维护组织形象,更好履行工作职责。

随后,学生会主席马宗怡带领全体学生干部宣读《关于发起<学生会、研究生会干部自律公约>的倡议》,同学们表明要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做起,从每件事做起,让责任,奉献和自律常驻心间,让公平,公正和公开铭记心底,让乐观,负责和认真刻在心头。

此后,全体学生干部还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在工作群中发表了学习心得。

马宗怡:学习自律公约,让我想起了自己刚当干部时,老师给我们上干部培训班时说过的一句话“我们首先是学生,其次才是学生干部”,应该牢记学生的本分,作为一名学生干部,更多的是责任,是担当,应勿忘自己加入学生会的初心。“没有规矩,无以成方圆”,学习并遵守《自律公约》是为了鞭策自己,警醒自己,摒弃"官”本位思想,要有青年学生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的觉悟,恪守自己,监督他人,真正地做到为学生服务,忠于初心,乐于奉献,勤于职责!

韦尚升:最近这段时间,学生干部中间一些功利化,庸俗化的风气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由此而出台的自律公约也对作为学生干部的我们提出了一些最基本的要求。首先,无论我们处于一个什么位置,都不能忘记的是自己先是学生然后才会是学生干部,而不是干部在前学生在后,作为学生,自然也就应该做好学生的本分,依然要把学习当做第一要义,力争在学生干部的位置上能起到表率作用。学生组织是为同学们服务的组织,其全心全意为同学们服务的宗旨不会改变,作为一名学生干部,我们应该深刻认识到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的重要性,要做一个踏踏实实做事,让同学们放心的人,在平常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中,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将本职工作做好,将功利化的思想去除,尽量杜绝庸俗化风气的形成,坚持初心,全心全意为同学们服务,做好一名学生干部应该做的事。

刘远森:精致利己主义,是经过精致包装的利己主义者,其本质依旧是利己主义。平时道貌岸然,一旦出现问题,就会身败名裂。我们作为一名学生干部,不能为了自身利益而工作,必须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  在工作中锻炼自己,我们是服务者而不是领导者,不应当也不能做为了自身利益而舍弃集体利益的事情。当一名学生干部,思想有觉悟,做事有力度,榨干自己最大的潜能,在保证自己学习的情况下全身心投入到服务同学的行列中。

丛诗佳:学生会历来都是维护学生权益,代表广大青年学子的学生组织,作为一名学生骨干,更应该以身作则,努力培养自己的奉献精神和服务意识。学生骨干这四个字从来都不是炫耀的资本,而是一种责任与担当,是一种经得起时间考验的历练与沉稳。学生会的根本目的是服务学生,而学生骨干说到底也还都是学生。学生组织应当顺应去官僚化、去行政化的“大气候”,“官本位”思想不该在学生群体中滋生;作为学生骨干,我们更应恪尽职守、踏实肯干,承担起肩负的使命与担当,积极为广大学生发声。

蒙香江:这次培训会进行了公约内容的系统学习,使我们对公约有了更深深层次的理解。当今,经济发展速度飞快,社会发展朝着多元化方向大步迈进。快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使社会格局发生变革,从而也出现了一些不良风气。官本主义,“打官腔,说官话”等风气在学生团体中正悄然盛行。而身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更应该理性判断自己的职务要领,端正好工作态度。杜绝作为学生干部的功利化、庸俗化,防止利用自身职务的便利,做利己的漂亮事情。不以高人一等的态度去对待同事或者工作伙伴,不做有违纪律的事情。有思想的青年,应该从义务的角度去看待职务的头衔,承担起所在职务的责任,做好本职工作才是当代大学生应该走的基本方向。
朱杏香:回顾过去的两年学生会的工作生活,可能会想自己收获了什么,学习了这次的自律公约首先我应该先问自己,自己过去两年的行为准则是否合乎规范。其实这是一种初心的问题,讲到如何避免干部工作的功利化,庸俗化时,如何避免精致利己,我在想我们应该时刻谨记自己的初心,如果一开始我们抱着只为谋私利的心进入一个组织,那么我们就会太过在乎得失,就不会全心全意的去做事,又怎么能够让能力有所提高。其实相反只有我们先认真做事了,回过头来会发现我们已经有所收获。就想加入学生会,让我更懂得自律,让我更想追求进步,这其实就是一种收获。因为这其实在铸造我们的一种品格,无论将来做什么,我们都会把这种精神,这种思想的觉悟是对我们人生收益无穷的。所以我们把这种自律公约放在心里的,然后外化于行。然后要一届带一届把好的工作作风传下去,这样一一个组织才会有精神堡垒,发展得更好。

赵莉:昨天的培训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就是:“学生干部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我所解读的这句话是我们应该牢记自己是学生,就该做好学生的本职工作,努力学习提高个人素质文化,其次才是干部这个层次。学生会的初衷就是为同学服务,而不是自身“功名利禄”的垫脚石,就像党的宗旨是“为人民服务”,我们虽为干部但本质是学生会的一员,所以就不能忘了也不能违背“为同学服务”的初衷。通过学习《自律公约》更加明确自己所处的位置,明白严于律己的重要性,立志成为一位更有责任、乐于奉献的学生干部。

张婷:经过此次培训学习,我对现在官本位思想、官僚主义在学生组织中盛行的现象感触颇深。作为一名学生干部,我们要明白“学生”和“学生干部”的职责与义务,完成好自己学业的同时,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的工作宗旨,保持自己的初心,恪守自己的本分,立志做到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当学生有问题、有困难时在第一时间能找到学生干部帮忙解决。此外,我们要学会自省、学会自律,扎扎实实做事,将公约内容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时刻警醒自己,做一名合格的学生干部,勇于担当重任,并起到自己的带头模范作用,在学生工作中实现自身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