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科学研究>最新动态>正文
科学研究
 
通知公告
科学研究 >> 正文
广西大学糖业及综合利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荣获全国糖业科技创新奖
日期:2020年09月07日 



202093日,广西大学糖业及综合利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在北京召开的中国糖业协会第六次会员大会暨六届一次理事(扩大)会议上被授予全国糖业科技创新工作先进集体。这是对近年在糖业技术创新与进步、推动中国糖业做大做强、促进全行业经济技术指标改善和技术水平提高及糖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做出的表彰。

中心于2006年获教育部批准组建,2010年通过验收,2019年以良好成绩通过教育部建设评估,是我国唯一的部级糖业工程研究中心。中心坚持以研究科学问题为核心,以关键技术应用为突破,以解决行业急需难题为目标,是集科学研究、科研成果工程化与产业化推广、专业人才培养为一体的一流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平台。主要研究方向为甘蔗资源利用理论与技术开发、绿色制糖理论与技术开发、糖料蔗-水产/畜牧业种养循环新模式理论与技术开发。

中心研究团队现有骨干成员19名,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与高级工程师12人,具有博士学位10人,涵盖制糖、机械、自动化、动物营养、发酵工程等多个专业,职称、学历、学缘、年龄结构合理、创新能力强。近五年共承担科研项目50项,科研经费达2500万元。在绿色制糖、自动化煮糖技术及产品多元高值化利用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创新发明的甘蔗混合汁膜法物理澄清工艺技术已实现产业化推广应用,突破全球制糖化学澄清方法“高化学助剂消耗、高化学残留风险”技术难题,实现化学助剂“零”添加制糖生产自主研发的煮糖结晶过程智能控制系统,打破国外对连续煮糖装备技术的垄断;创新发明甘蔗朗姆酒生产技术,填补我国朗姆酒酿造的空白,使产品产值较白砂糖和酒精增加10-20倍;研发“零添加”膜法砂糖、红糖、黑糖、食用糖浆、甘蔗汁饮料等系列高端产品已产业化推广,引领技术创新,显著推动了行业技术进步。

中心将一如既往立足广西,面向全国,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学科交叉和研究特长,聚力行业“基础+高端”发展战略,开发绿色加工、甘蔗资源要素多元高值化、种养循环新模式构建等引领和支撑性技术,破解产业“高昂土地成本”与“工业低值综合效益”之间根本矛盾,将中心打造成具有国际一流技术开发与人才培养的平台,促使我国“产业链短、产品单一、自动化水平低、高消耗、综合效率不高”传统制糖转向绿色化、智能化、多元化、高值化、健康化甘蔗产业,同时为东盟与一带一路涉糖国家提供技术与人才支持。

(广西大学糖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图)

获奖

甘蔗混合汁膜法物理澄清工艺技术生产现场

中心甘蔗全产业链建设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