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特色典型>正文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通知公告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正文
坚守初心 砥砺前行——记党的十九大代表、广西大学教授王双飞
日期:2018年09月05日 

李新雄
2017年09月30日14:56    来源:广西日报 

“无论你是什么职位,你在哪个岗位,处在何种境遇,取得多少成就,都要做好榜样,因为你是一名党员!”这是王双飞2017年4月作为广西科技工作者代表,在参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期间主持召开的基层代表座谈会时的感言。
王双飞率领团队研发的国际领先技术“造纸与发酵典型废水资源化和超低排放技术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2016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打破了多年来广西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空缺国家科技大奖的局面;自创公司将自主研发的科技成果产业化并成功上市;率领团队突破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瓶颈”,让城市内河碧波荡漾……作为广西大学技术成果转化研究院院长、轻工与食品工程学院教授、广西博世科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不论是在科研还是在创业方面,他都用行动践行着一名党员的职责。
在科研上,他孜孜不倦,瞄准国际前沿砥砺前行。
上世纪90年代,造纸业是我国的支柱产业,让人担忧的是造纸行业的核心技术——二氧化氯制备技术一直被国外公司垄断。
不服气的王双飞决定跟外国企业“掰手腕”。2006年他开始“大型还原法二氧化氯制备系统开发及其在纸浆无元素氯漂白中的应用”项目研究。由于二氧化氯气体具有毒性,且容易爆炸,因此做实验时需要穿戴全套防护服,试验过程中既要有承受爆炸的强大心理,又要耐得住防护服下的长时间闷热,同时还要眼明手快、心细如发。回忆当年的实验过程,王双飞感慨:“二氧化氯的实验室探索是刻骨铭心的磨难过程!”
2004年的那个深冬至第二年春天,在寒冷的石家庄某工厂临时搭建的一个简陋中试车间,他带着3名学生做棉浆粕制浆废液厌氧处理的中试实验,连续3个多月吃住在车间,屡试屡败,但却愈挫愈勇,直至拿下中试实验。
在核心技术的攻坚阶段,经过头悬梁、锥刺股的努力,“广西智造”的造纸与发酵典型废水资源化和超低排放技术关键技术终获成功。该技术凭借工艺先进、清洁环保、质优价廉等优点打破了国外在该领域近30年的垄断,广泛应用于国内外138家大型企业。
“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是王双飞的座右铭。课题攻坚,他啃最硬的骨头;每次发放科研奖金,他都把自己这份与团队共享;他主持的课题均以团队名义报评奖项……
科技成果不能束之高阁,王双飞在研发关键技术的同时就敏锐地将科技成果产业化事宜提上日程。缺资金、缺场地、缺人脉……王双飞使尽浑身解数扫清“拦路虎”,1999年创立了博世科公司,公司于2015年成功上市。
“无论失败还是成功,无论处在低谷还是成功圆梦,我都要坚守初心,谨守党员本分,为推动我国轻工行业清洁生产与污染控制技术的进步砥砺前行。”党的十九大代表王双飞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