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重点实验室>通知公告>正文
重点实验室
 
通知公告
重点实验室 >> 正文
2021年广西清洁化制浆造纸与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课题申请指南
日期:2021年03月24日 


广西清洁化制浆造纸与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是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四批重点实验室,正式成立于2014年,2017年获批升级为广西重大创新基地。实验室课题用于资助围绕实验室研究方向、创新性强、具有广阔应用前景的基础研究或应用基础研究课题。

一、课题申请人资格

1. 国内外科研教学人员、博士后研究人员、产业部门的科技工作者均可在项目指南范围内申请课题。

2. 根据工作需要,应课题负责人或实验室主任邀请来室参加在研课题的研究人员。

3. 近三年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过SCI论文。

注意:在读(含在职)研究生、离退休科研人员以及依托单位的兼职科研人员不得作为负责人申请,但可作为项目组成员参加研究;已获得实验室开放课题资助且尚未结题者原则上不能申报本年度开放课题项目;优先资助副高及以下青年科研工作者

一、课题申请类型

)开放基金课题

1. 开放基金项目

资助金额为5-10万元/项,具体资助金额根据研究内容和完成指标而定,研究期限为两年,以合同签订日为准。

2. 开放基金滚动课题

①择优资助已获得本实验室开放基金资助,且本次申报时已提交结题报告者;

②基本要求:开放基金结题时已发表以重点实验室为第二单位的SCI论文3篇以上(至少一篇为中科院SCI分区大类二区),或以重点实验室为第一单位发表大类二区以上SCI论文1篇;

③资助额度:10万元/项。

④研究期限:一般为两年,以合同签订日为准。

⑤结题要求:结题时申请人必须发表重点实验室署名是第一单位的SCI收录论文2篇或SCI二区及以上论文1篇。

二、课题资助方向

(一)制浆造纸过程污染控制与环境保护

1.高得率制浆废水高效厌氧处理机制

2.造纸废水臭氧催化氧化过程中气液界面传质调控及催化氧化机制

3.废纸制浆过程废水生物处理的关键因素及调控机制

4.制浆造纸废水处理反应器的流态化表征和数值模拟

5.新型多相类芬顿体系催化降解难降解有机污染物机制

清洁化制浆造纸理论

1.二氧化氯漂白过程可吸附有机氯化物的减量机制

2.制浆造纸过程有机污染物的迁移机制

3.纸浆含氧漂白机制

4.木质素结构特征对氧化降解的影响机制

(三)木质纤维原料高值化利用技术

1.木质纤维主要组分的高效清洁分离机制

2用于油泥分离的木质纤维基材料的吸附/破乳机制

3木质纤维材料表面摩擦起电性能影响机制

4木质纤维素基荧光碳材料结构调控机制

(四)纸基包装材料安全与控制及绿色包装材料新技术

1纳米纤维素微凝胶粒子的智能化设计与功能调控

2.可降解多孔功能型材料的性能调控机制

3.二维纳米片/纤维素基复合薄膜的制备与功能调控

三、课题申请程序

1.开放基金课题申请人必须与广西清洁化制浆造纸与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固定人员联合申请,且所有用于结题的成果必须要求有该固定人员参与,否则为无效申请。填写2021年广西清洁化制浆造纸与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课题申请书,见附件1。经所在单位主管领导同意后,2021410日前纸质版邮寄到本实验室,电子版发送至重点实验室邮箱

2.由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对申请者提交的申请书进行评审(包括外审和会评),确定资助项目和金额,并通知获得资助的申请人。

四、经费的使用与管理

1.经费拨款方式:

合同签订生效后,合同经费的30%汇给乙方作为研究经费;中期考核合格后合同经费的40%汇给乙方作为研究经费;剩余合同经费的30%留在甲方作为乙方在本实验室进行研究测试的费用,供申请者或者申请者的课题组成员来重点实验室进行研究工作时使用。

2经费的使用范围:

1)材料费;

2)分析测试费

3)出版/文献/信息传播/知识产权事务费;

4)差旅费;

5)会议费。

3课题完成后结余经费的处理:由重点实验室资助的课题结余经费全部归入重点实验室。

五、课题及成果管理

1.凡由实验室资助的课题,项目负责人每年须汇报课题进展,根据课题的性质不同,同时提交学术论文,研究报告,或实验工作阶段小结。

2.课题结束或终止,必须向实验室提交如下材料归档:

 1)研究工作总结或终止报告

 2)学术论文或报告

  3)课题工作中的原始资料及实验数据,档案及目录

 4 所完成的考核指标(包含发表的研究论文、专利、获奖和鉴定成果等)。

3.实验室主任不定期检查课题执行及进展情况,对不执行研究计划的,有权终止资助。

4.资助课题所取得的成果,属于广西清洁化制浆造纸与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和研究者所在单位。外籍客座人员按国家有关规定办理。研究成果如需组织鉴定或评审时,由本实验室负责组织办理,并由双方联合申报成果或申请奖励。成果转让的获利,由双方共享,比例另行协商。申请专利发明时,广西大学必须作为合作单位,按专利法及有关规定办理。

5.由重点实验室资助的课题所发表的论文、专利、研究报告、资料、鉴定证书以及申报成果时,研究者中文署名必须为以下形式:广西清洁化制浆造纸与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广西大学轻工与食品工程学院), 南宁530004, 中国。英文必须为以下形式Guangxi Key Laboratory of Clean Pulp & Papermaking and Pollution Control, School of Light Industry and Food Engineering, Guangxi University, Nanning 530004, China。且均须标注广西清洁化制浆造纸与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资助Supported by the Opening Project of Guangxi Key Laboratory of Clean Pulp & Papermaking and Pollution Control, Nanning 530004, PR China)中英文字样和项目编号。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姚双全

联系电话:18275774286

重点实验室E-mailcppkl@gxu.edu.cn

通讯地址: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00号广西大学轻工与食品工程学院304

邮政编码:530004


附件12021年广西清洁化制浆造纸与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课题申请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