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交流>正文
学术交流
 
通知公告
学术交流 >> 正文
第十四届研究生学术沙龙第七期学术活动
日期:2019年06月03日 

2019527日,广西大学轻工与食品工程学院第十四届研究生学术沙龙第七期学术活动在我院604教室成功举行。此次活动由制糖系主任陆登俊主持,受邀主讲人为昆士兰科技大学高级研究员张占营,作题为“Solvent-Based Biorefinery Processes for Utilisation of Lignocellulosic Biomass”的学术报告。与会嘉宾分别有副院长王利军、制糖系主任陆登俊、制糖专业老师、制糖专业全体博士及全体研究生。这次学术沙龙旨在共创互助互爱、交流传承的学术氛围。

 活动伊始,陆登俊主任详细介绍了张占营的个人经历并代表全体师生对张占营研究员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张占营研究员作报告)

张占营,昆士兰科技大学热带生物和生物产品中心高级研究员,同时也是QUT未来环境研究院工业生物技术与生物过程领域研究协调人。2008年毕业于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此后一直在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热带作物和生物产品中心从事生物能源、生物产品、农林生物质资源及固体废物处理和再利用方面的研发工作。先后开发了多种生物质预处理/生物炼制过程和方法,在Green ChemistryACS Sustainable Chemistry and EngineeringBioresource Technology等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多篇文章。在3个专利族内申请多项专利,已授权超过10项。

报告会现场


与会伊始,张占营对热带生物和生物产品中心进行了详细的介绍,该中心现约有80多名研究人员和50多名研究生及更高学位学生,拥有丰富的植物生物技术,其中,张占营还详细介绍了甘蔗加工和蔗糖产品和澳大利亚的工业生物科技以及对蔗渣一类的农业残余物进行处理的生物工艺。

随后,张占营介绍了QUT未来环境研究院mackay镇生物产品可再生试点植物,接着他还解释了他们团队着眼于木质纤维素生物质的原因,主要是下面三点原因,第一,在昆士兰州甘蔗是主要植物之一且其总产品价值高达1.53亿欧元;第二,澳大利亚每年会产生1000万吨的甘蔗渣;第三,澳洲各种其他富含木质素的农业残余物众多。

张占营强调,要想降低生物质利用的成本首当其冲的是降低预处理成本,所以,他在此次报告中详尽地介绍了多种不同的预处理方法,并解释了它们各自的利弊。

最后,张占营坦言近期的目标是利用农业残余物开发进行生物炼制去得到功能性碳材料、生物燃料和功能性复合材料。他举例说,可以将稻壳进行处理之后添加到轮胎、涂料中以提高它们的综合性能。

报告结束后,全体师生就报告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现场学术氛围十分浓厚。

(互动环节)

最后,副院长王利军上台发表讲话,他表示此次张占营研究员来我校做学术报告联络

了我校与昆士兰科技大学的感情,进一步加深了两校的交流;他希望我校继续与昆士兰科技大学进行进一步的合作,合作要体现在两校交换学生访学上也要体现在两校老师的互相学习中更要体现在科研项目的合作上。

                                                      (王利军副院长发表讲话)

      本次报告会在全体师生的热烈掌声下圆满结束。此次报告会使同学们对专业未来的发展前景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同时也增进了我院对外的学术交流,激发了广大研究生高涨的学术兴趣。

                                                         (全体师生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