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科研动态>正文
科研动态
 
通知公告
科研动态 >> 正文
广西创新驱动发展成果展上清香、甜蜜的味道
日期:2019年05月20日 

5月19日,由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自治区科技厅、自治区科技创新发展办公室共同承办的年度科技盛宴——2019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广西活动暨第二十八届广西科技活动周·广西创新驱动发展成果展(以下简称“两周一展”)南宁国际会展中心隆重拉开帷幕。

广西大学绿色制糖团队参加了广西创新驱动发展成果展,该团队一直专注于绿色制糖技术与工艺、综合利用与清洁化生产方面的创新技术研发、创新团队平台建设,这次成果展集中展示了近年来研发的新进展、新成效、新突破。

展位位于蔗糖生产加工片区走近展位,闻到一股清香、甜蜜的味道,沁人心脾。加快脚步,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各种“绿色”甘蔗糖资源产品,包括已经实现产业化推广的“零添加”砂糖、红糖、甘蔗饮料、浓缩糖浆、朗姆酒等,还有正进行工程化研究的甘蔗植物水、甘蔗啤酒、甘蔗资源化妆品、多廿烷醇等系列产品。体验区玫瑰红糖、桂花红糖、枸杞红糖等制作十分精美,手工熬制的“心型花瓣红糖”尤其吸引人。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该系列产品将甘蔗的清香与花瓣的香味融为一体,别具一番风味,不仅满足了人们的口感需求,还具有一定的保健功效。工作人员观众发放红糖水,糖水清亮透明,色泽均一,飘着一股特别的甘蔗清香味引来众多观众驻足品尝,现场气氛热烈。

广西大学绿色制糖团队的带头人是糖业及综合利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广西绿色制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广西制糖学会理事长、博士生导师李凯教授。据他介绍,团队近年核心成果“蔗汁体系膜法物理澄清技术”,突破了世界制糖“化学澄清”的生产方法,把传统化学澄清转变为物理澄清,实现了制糖生产SO2、磷酸及PAM等助剂的“零添加”,使制糖生产更环保、更生态、更安全、更智能、更节能。该技术应用于生产既保留了甘蔗怡人的清香,又减少了辅剂的添加降低了成本,也为多元梯度生产及副产物综合利用、绿色高值化产品的生产奠定坚实基础,促进糖业的转型升级。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孙大伟在巡馆中驻足广西大学绿色制糖团队展位,饶有兴趣地了解情况,对团队的发展模式、研究方向表示了赞赏。

   据悉广西大学绿色制糖团队的本次成果展产品体验活动持续到5月22日  

区党委副书记孙大伟在了解团队成果
区科技厅领导在了解团队系列研究成果
区教育厅领导在了解团队系列研究成果
观众关注绿色甘蔗资源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