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 正文
广西大学轻工与食品工程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实施细则
日期:2021年03月19日 

为保证我院2021年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顺利进行,根据《广西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复试工作安排》和《广西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复试工作办法》,结合我院实际,制定本复试细则。

一、复试原则

(一)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复试统一以网络视频方式进行考核。

(二)根据“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B类考生)”,结合我院各专业实际情况确定考生复试资格。复试实行差额复试,复试差额比例原则上不低于120%。

(三)坚持公平公正。严格执行复试程序,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保证复试的公平性、公正性和有效性。在学院网站上公布本单位复试工作方案和实施细则,复试、录取名单将在学院网站上进行公示。

(四)我院第一志愿报考我院的上线考生原则上均可参加复试(名额若未超过复试比例)。

二、复试组织管理

为加强对我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组织领导、监督管理和实施落实,学院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招生工作和各专业复试小组。

(一)领导小组组长由学院院长担任,主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组织实施具体复试工作,成员包括相关学科的带头人、学术骨干、硕士生指导教师等。

领导小组主要职责:

1)根据上级主管部门及学校的有关规定,结合疫情防控情况、学科特点,制定复试实施细则、调剂工作办法,并报研究生院审核。

2)遴选经验丰富、业务水平高、公道正派的命题教师、面试教师、助理及志愿服务等工作人员。

3)制订复试工作人员培训办法和行为规范,对所有人员进行政策、业务、纪律等方面培训,结合疫情防控情况,做好分组、分类、分角色培训,明确工作纪律和工作程序、评判规则和评判标准。

(4)提前配备网络远程复试所需的硬件设备,认真做好相关设备及平台的测试、调试。

(5)按规定开展复试、录取信息公开和接受考生相关咨询、解释工作。

(二)监督小组组长由学院党委书记担任,纪委书记(纪检委员)负责组织实施具体监督工作。

监督小组主要职责:

1)对本单位的复试工作进行监督,并受理考生的举报、投诉等事宜。配合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做好有关招生行为的调查处理。

2)提供包括联系部门、电子信箱、电话号码和通讯地址,保证相关渠道畅通,并按照有关规定及时调查处理。

(三)学院按学科专业方向成立复试小组,在一级学科领域下,按各专业方向进行综合面试,具体由各专业复试小组独立进行;复试考生较多的专业方向单独设立外语听说能力复试小组,每个复试小组成员不少于5人,另配备1-2名助理(秘书)。

复试小组主要职责:

1)负责实施本学科/领域的复试工作。

2)评分前召开复试工作小组会议,明确工作纪律和工作程序、评判规则和评判标准,面试时现场独立评分。

3)将考生的面试情况和成绩详细记录汇总并报研究生院备案,以备查核。

4)复试全程录音录像,全画面录像,录音与录像同步。

5)复试过程中,安排人员引导候考。开考后,除复试小组成员和应试考生外,其余人员禁止出入网络复试视频区。

三、调剂工作

(一)调剂基本条件

1)符合我校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及招生专业目录中规定的调入专业报考条件。

2)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在调入地区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3)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

4)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初试全国统一命题科目与调入专业全国统一命题科目相同。在全国统一命题科目中,英语一、英语二可视为相同;我院使用数学二科目的专业仅接受初试数学一、数学二的调剂申请。

(5)我院全部专业均不接收同等学力考生申请调剂。

(6)我院不接受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学位硕士的考生调剂到学术学位硕士的申请。

(二)调剂的申请及审核

1)根据国家规定,我校每次开放调剂系统持续时间将不低于12小时,若某招生学科在该时间段申请调剂的生源以及已有的一志愿考生生源不足的话,我校将再次开放调剂系统。我校研究生招生复试及调剂信息将在研究生院主页及时更新,请考生密切关注。

2)所有调剂考生(既包括我校接收外校调剂考生,也包括我校内部调剂考生)必须通过教育部指定的“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进行,否则调剂无效。

3)对申请同一招生单位同一专业、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应当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遴选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不得简单以考生提交调剂志愿的时间先后顺序等非学业水平标准作为遴选依据。

4)学院在“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选择调剂考生的时候,审核该生的学籍学历相关信息。若考生学籍学历有错误,须报告研究生院招生办处理。若考生被列入复试名单,提醒考生在复试前出具相关校验报告方可参加复试。

四、复试资格审核所需资料

进入复试名单的考生需提交以下信息做复试资格审核,审核通过者方能参加复试。

接到复试通知后,复试考生须将以下材料的扫描件按序整理成一个PDF文件,文件命名为“报考(学硕、专硕)+专业方向+考生编号+姓名”(例如:专硕+生物与医药+食品工程+10593***+张三),首页做好目录,提交至qgyzb126@163.com邮箱。其中1)-(6)为必需提交的材料,新生入学报到时提交材料纸质版。研究生办公室对考生的复试资格和报到材料进行审核,未通过复试资格审查的考生不能进入后续的复试环节。

1)本人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正反面)电子版。

2)初试准考证电子版。

(3)本人学历、学位证书或者学生证原件扫描件。①具有大学本科毕业学历的考生需提供本科学历证书、学位证书;②应届本科毕业生需提供注册完整的学生证或者就读学校教务管理部门出具的学籍证明。

(4)学历或学籍认证报告电子版;

①应届本科毕业生提供《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②往届生提供《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学籍学历验证或认证,考生登录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咨询网(www.chsi.com.cn),进入“学信档案”在线申请验证,并获12位在线验证码。注意:学籍无匹配的应届考生只能获得“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已毕业考生则可获得“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如在线验证不成功,则申请书面认证。)

③在国外获得毕业证书或学位证书的考生,提供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证书原件电子版。

5)《网络远程复试诚信承诺书》电子版(附件1)。

6)大学期间成绩单原件或档案中成绩单(加盖档案单位公章)扫描件。

(71寸近期证件照电子照片。

(8)各项获奖证书、过级证书、发表的论文及证明考生业绩能力的材料。

9)通过相关外语水平测试的考生(CET6,托福、雅思、英语专业八级、德语四级、全国高校法语日语德语专业八级、TEF、TCF、AD等测试),请考生准备相关成绩单原件电子版。

10)列入拟录取名单后,所有考生需提供政审表(在我校研究生院→下载中心→招生办下载),在入学时将原件交至学院。

五、复试形式、内容及方式

(一)复试形式及设备、环境要求

按照我校研究生院的统一布置,复试采用网络远程面试。面试主系统为学信网复试软件进行联络,备用系统为华为We-Link视频软件。

复试是国家研究生招生考试的一部分,复试内容属于国家秘密,禁止以任何形式对外泄露或发布复试相关内容和信息。复试过程中禁止考生录音、录像、录屏、直播和投屏。考生复试全程不得离开座位,禁止他人进出复试现场,若有违反,视同违规。

学院提前通知考生的复试时间和复试平台,如考生未能按时参加,后果自负。

考生须提前准备好复试所需硬件,提前熟悉系统和软件使用方法,并完成网络环境测试。如确有困难,及时与学院沟通。

复试正式开始时,考生须独自在一个相对封闭的房间参加网络视频复试,环境应当安静整洁,光线充足,不逆光,无遮挡,网络信号良好,优先使用有线网络,保证设备电量充足;考生复试时,面对摄像头,不得戴帽、围巾、口罩、遮蔽耳朵;考生周围不得摆放与复试无关物品。考生按工作人员引导有序进入复试,诚信应考,规范面试。

考生复试要求双机位摄像。主机位用于考生与评委交流。考神更要确保主机位音频、视频的顺利传输,能拍摄到考生本人的上半身、手部动作和台面。次机位从考生后45度拍摄考生的全身及周边(务必关闭后方拍摄设备音频,防止回音影响复试),用于接受网络实时监控。

如果网络出现异常,考生应及时联系学院,学院对考生的复试时间另作安排。复试过程中,考生出现不当行为,评委有权责令改正,如果警告后仍不改正,直接取消成绩。

复试过程中,考生应严格遵守考试纪律,自觉服从考试工作人员的管理,严格遵从考试工作人员的指令。考生复试时,未经考试工作人员同意不得擅自操作复试终端设备退出考场,若违反,视为放弃复试资格。复试结束后,考生应按复试考试工作人员要求退出网络考场。退出考场后,考生不得再次进入候考室或考场。

其他网络复试要求参照《参加广西大学2021年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的考前须知》的要求执行。

(二)复试内容

复试主要采用网络综合面试方式进行,每一位考生的面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满分100分。面试内容包括外语听说能力测试、专业水平及综合素质考核及思想素质和品德考核,具体考核内容由各专业自定。其中各环节的分值标准为:

◆外语听说能力测试环节:主要考核考生英语听说能力,满分为100分,口语与听力各占50%,在面试时进行。要求考生用英语自述2分钟并用英语回答评委2-3个问题。考核时间不少于5分钟。

◆专业能力及综合素质考核:主要考查考生基础知识的牢靠程度、专业素质和能力、考生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以及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个人心理健康、意志品质等,满分100分,考核时间一般不少于15分钟。

◆思想素质和品德考核:复试考核小组需了解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工作学习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情况,并作为录取的一个重要依据。思想素质和品德考核成绩不计入复试总成绩,但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三)复试过程中的紧急预案

1)按顺序排好考生的视频复试时间,如考生未能及时准备好,延误时间达到1分钟,可跳过该生到下一位,该考生准备好后再“插队”复试。

2)视频信号中断,双方要设法恢复联系,之前复试的内容有效,后续复试时间可予补足;如果1分钟内未能恢复联系,则另行安排该考生重新参加复试的时间;在学院复试结束后仍未恢复联系,取消该生复试成绩。

3)考生未能按要求设置硬件申请参加复试,学院可以拒绝。

4)考生身份存在疑问,学院可以拒绝考生复试。

六、总成绩计算办法

(一)初试成绩

(1)食品加工与安全专业:政治理论100分、外国语100分,满分共计200分。初试成绩计算方式(按百分制计算):初试成绩=(政治理论科目成绩+外国语科目成绩)/2。

(2)其它专业:政治理论100分、外国语100分、数学150分,满分共计350分。初试成绩计算方式(按百分制计算):初试成绩=(政治理论科目成绩+外国语科目成绩+数学成绩)/3.5。

(二)复试成绩

外语听说能力测试100分、专业能力及综合素质考核100分,满分共计200分。

复试成绩计算方式(按百分制计算):复试成绩=外语听说能力测试分×权重20%+专业能力及综合素质考核分×权重80%。

复试成绩总分不足60分者不予录取。

(三)考生总成绩计算方式:

考生总成绩=初试成绩×权重50%+复试成绩×权重50%,结果按百分制计算,总成绩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

七、招生计划

2021年轻工与食品工程学院研究生复试学科专业招生计划

学习方式

专业名称

计划招生数

学术型

082200 轻工技术与工程

00 不区分研究方向(全日制)

60

学术型

083200 食品科学与工程

00 不区分研究方向(全日制)

16

专业型

085600 材料与化工

04 轻工技术(全日制)

60

专业型

086000 生物与医药

02 食品工程(全日制)

21

专业型

095135 食品加工与安全

00 不区分研究方向(全日制)

25

注:招生计划数并非最终数据,有可能随学科发展进行动态调整

八、拟录取排名与录取

我院优先录取一志愿复试考生。一志愿复试考生按总成绩排名,按招生指标数从高到低进行录取;若一志愿考生录取完毕有剩余招生指标,按调剂复试考生考试总成绩从高到低进行录取。考生复试成绩未达60分或总成绩未达到60分,均视为不合格,不予录取。考虑到会有部分生源流失,各专业在招生指标数内增加候补录取考生28名。拟录取的考生接到待录取通知后必须在12小时内做出回应,否则取消拟录取资格。

九、日程安排(如教育部时间安排变更,我校随之调整时间安排,请考生关注我校研究生院网页消息)

时间

内容

形式

3211200

一志愿上线考生复试资格审核、缴纳复试费

考生按要求发送复试资格材料到指定邮箱:qgyzb126@163.com按研究生院要求缴纳方能参加复试。

321日18:00前

一志愿考生复试设备测试

考生按要求准备设备、网络环境进行测试。

3220:00-18:00

调剂系统开通,非一志愿考试网上申请调剂

考生必须通过教育部指定的“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进行,否则调剂无效。

32412:00

调剂生复试资格审核、缴纳复试费

考生按要求发送复试资格材料到指定邮箱:qgyzb126@163.com按研究生院要求缴纳方能参加复试。

32418:00

调剂生复试设备测试

考生按要求准备设备、网络环境进行测试。

3月25日8:00

网络复试,考核考生外语听说能力、专业水平及综合素质及思想素质和品德

考生需提前调试好复试用的双机位设备,有序参加。

十、 其他

(一)推荐免试研究生的复试工作已在202010月完成,本次不再组织,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录取类型为非定向,录取占用该专业招生指标。

(二)复试期间发现考生不符合报考条件、考试违纪、身体检查及政治思想品德不符合录取要求的,一律视为不合格,不予录取。

(三)以远程复试系统、网站、电话、电子邮件、短信等方式公开或发送给考生的相关信息、文件和消息,均视为送达。考生若联系方式有变更,须及时告知我院招生办公室。因考生个人疏忽等原因造成的一切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四)本办法中未提及的有关研究生复试政策与信息按《广西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复试工作安排》和《广西大学2021年研究生招生调剂、复试工作办法》参照执行。

(五)复试有关表格(政审表、定向协议书等),可在“研究生院网页→下载中心→招生办”处下载。

(六)拟申请调剂我院的考生可加入调剂咨询QQ群(197049913);关于研究生复试、调剂、录取等工作的其他事宜,可咨询学院研究生办公室,联系方式:0771-3275164。

未尽事宜,由轻工与食品工程学院研究生招生办公室负责解释

广西大学轻工与食品工程学院

20213月19日

附件1广西大学轻工与食品工程学院网络远程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