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 正文
轻工与食品工程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细则
日期:2020年05月20日 

为保证我院2020年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顺利进行,根据《广西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复试工作安排》和《广西大学2020年研究生招生调剂、复试工作办法》,结合我院实际,制定本复试细则。

一、复试原则

1.坚持“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

2.复试实行差额复试,复试差额比例原则上不低于120%。

3.坚持公平公正。严格执行复试程序,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保证复试的公平性、公正性和有效性。在学院网站上公布本单位复试工作方案和实施细则,复试、录取名单将在学院网站上进行公示。

4.第一志愿报考我院的上线考生原则上均可参加复试(名额超过复试比例)

5.申请调剂我院考生须符合《广西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复试工作办法》规定的调剂基本条件。

6. 所有调剂考生(既包括外校调剂考生,也包括我校内部调剂考生)必须通过教育部指定的“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进行,否则无效。

7. 我院不接收同等学力考生,调剂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原则上只招收在职定向就业人员。全日制学硕和专硕均可以申请调剂专硕,但专硕不可以调剂学硕。

8. 对申请同一招生单位同一专业、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遴选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若初试总成绩相同,则优先选择外语成绩高者。但因各校自命题难度差异,进入复试名单亦不以初试分数简单进行排名。

二、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我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组织领导,学院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在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负责制定学院研究生复试工作具体方案并组织实施。学院设立招生工作督察小组,组织实施具体监督工作。

此外学院按学科专业方向成立复试小组。复试小组负责确定考生面试和综合能力考核的具体内容、评分标准、程序并组织实施。各专业复试小组的成员一般不少于5名,由本专业研究生指导教师组成,复试小组成员必须现场独立评分;评分前可召开复试小组会议,研究评分标准。


复试内容、方式及复试日程安排

国家调剂系统开通时间是5月20日零点,我校接收调剂志愿信息截止至5月21日上午8:00,5月22日学院通知考生复试。5月23-26日学院组织复试,拟申请调剂我院的考生可提前加入调剂咨询QQ群(834543702),复试结束后分批发放拟录取通知。考生在申请调剂轻工技术与工程学硕和材料与化工专硕时,应在系统中注明所申请调剂的专业方向。

2020年我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采取网络远程方式,招生简章中规定的复试笔试将通过面试进行专业水平考察,不再单独组织考试。考生申请调剂前需仔细阅读《广西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复试工作安排》和《广西大学2020年研究生招生调剂、复试工作办法》。

按照有关规定,考生须在复试前进行网上缴费,考生可登录广西大学财务处-广西大学缴费平台进行缴费(具体办法参照《广西大学缴费平台缴费说明》),在缴费平台页面考生可微信扫码关注财务平台,点击微信缴费,首次登陆用户名和密码均为考生编号,请复试考生在5月23日复试前完成缴费。缴费后因各种原因未参加复试者,已支付的复试费不予退还。我校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体检与新生入学体检合并,本次复试不再体检。

复试考核内容包括资格审查、业务考核和思想品德考核。业务考核由外语听说能力测试和专业能力及综合素质考核两部分组成。复试日程安排及各阶段具体的考核方式如下:

1 资格审查

接到复试通知后,复试考生须将以下材料的扫描件按序整理成一个WordPDF文件,文件首页须做好目录,并命名为“报考(学硕、专硕)+专业方向+考生编号+姓名”,在22日中午12点前,提交至qgyzb126@163.com邮箱。其中1~5为必需提交的材料,享受政策考生和非全日制考生还需提交6)~7新生入学报到时提交材料纸质版。研究生办公室对考生的复试资格和报到材料进行审核,未通过复试资格审查的考生不能进入后续的复试环节。

1)本人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正反面)电子版

2)初试准考证电子版

3)本人学历、学位证书或者学生证原件扫描件具有大学本科毕业学历的考生需提供本科学历证书、学位证书;应届本科毕业生需提供注册完整的学生证或者就读学校教务管理部门出具的学籍证明。

4)学籍学历校验未获通过的考生提前准备好学历或学籍认证报告电子版

应届本科毕业生提供《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往届生提供《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学籍学历验证或认证,考生登录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咨询网(www.chsi.com.cn),进入“学信档案”在线申请验证,并获12位在线验证码。注意:学籍无匹配的应届考生只能获得“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已毕业考生则可获得“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如在线验证不成功,则申请书面认证。)

凡在国外获得毕业证书或学位证书的考生,提供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证书原件电子版

5)《网络远程复试诚信承诺书》电子版(见附件1)。

6)享受少数民族政策的考生需将户口本原件扫描件,生源地教育厅盖章的《报考2020年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硕士研究生考生登记表》原件扫描供查验;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的考生需提交本人的《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原件扫描件供查验;其他符合“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项目的加分考生需提供证明材料供查验(需先提交电子文件,入学时交原件)。

7)非全日制硕士生复试前需提交本人签字的定向承诺书电子版(见附件2),列入拟录取名单后需提交签订的定向协议书(在我校研究生院→下载中心→招生办下载)原件,寄到学院研招办

8)大学期间成绩单原件或档案中成绩单(加盖档案单位公章)扫描件。

91寸近期证件照电子照片。

10)各项获奖证书、过级证书、发表的论文及证明考生业绩能力的材料。

11)通过相关外语水平测试的考生(CET6,托福、雅思、英语专业八级、德语四级、全国高校法语日语德语专业八级、TEFTCFAD等测试,请考生准备相关成绩单原件电子版。

12)列入拟录取名单后,所有考生需提供政审表(在我校研究生院→下载中心→招生办下载),在入学时将原件交至学院。

2、业务考核

业务考核主要采用网络综合面试方式进行,每一位考生的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满分100分面试内容包括外语听说能力测试、专业水平及综合素质考核及思政品德考核,具体考核内容由各专业自定。其中各环节的分值标准为:

外语听说能力测试环节主要考核考生外语听说能力,满分为20分,口语与听力各占50%,在面试时进行。要求考生用外语自述2分钟并用外语回答评委2-3个问题。考核时间一般不少于5分钟。

专业能力及综合素质考核主要考查考生基础知识的牢靠程度、专业素质和能力、考生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以及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个人心理健康、意志品质等,满分80分,考核时间一般不少于15分钟。

◆思想素质和品德考核复试考核小组需了解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工作学习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情况,并作为录取的一个重要依据。思想素质和品德考核成绩不计入复试总成绩,但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根据各一级学科领域,由各复试小组独立对考生进行综合面试;复试考生较多的学科专业方向可单独设立外语听说能力复试小组,小组成员应为固定人员,成员一般不少于5名,由本专业研究生指导教师组成。各复试小组安排面试秘书1名,负责统计该小组的面试成绩的汇总工作,复试全程录音录像,复试结束妥善保存影音资料。

各学科方向复试小组开展面试的时间及预计招生指标安排如下:

学习方式

专业名称

预计招生数

复试开始时间

学术型

082200 轻工技术与工程

55

523日上午8

学术型

083200 食品科学与工程

16

523日上午8

专业型

085600 材料与化工

01轻工技术

55

523日上午8

专业型

086000 生物与医药

01 食品工程

15

523日上午8

专业型

095135 食品加工与安全

20(含骨干1

523日上午8

专业型(非全日制)

095135 食品加工与安全

15

523日上午8

3、远程网络复试要求

1)复试是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属于国家级考试,按照研究生招生考试相关保密管理规定,任何人员(含考生)和机构(学校授权除外)不得对复试过程录音录像、拍照、截屏或者网络直播,不得传播试题等复试内容,否则将依据相关规定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2)本次网络复试采用双机位,我校网络复试使用教育部研招网“招生远程复试系统”,备用方案为华为云We-Link。复试时使用“双机位”,即“PC(外接摄像头和麦克风)+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含摄像头和麦克风)+智能手机”或“智能手机+智能手机”,PC和笔记本电脑应确保摄像头、麦克风及扬声器可正常使用。建议使用“笔记本电脑+智能手机”模式。面试时,建议考生电脑端使用最新版Chrome浏览器直接登陆教育部研招网“招生远程复试系统”进行面试,华为We-Link系统作为紧急备用。手机端需要下载教育部研招网“招生远程复试系统”APP,支付宝 App(用于实人认证)和We-Link系统APP。

3)复试时正面对着主机位摄像头,距离适中;副机位从侧后方对着考生、主机位画面和考生前方,保持坐姿端正。考生双手应出现在主机位画面中。建议连接优质 Wi-Fi网络,确保网络链接顺畅,关闭移动设备通话、外放音乐、闹钟、即时通讯软件等可能干扰复试的应用程序,同时保持紧急联系手机通话畅通。

4)复试期间视频背景必须是真实环境,不允许使用虚拟背景、更换视频背景。考生音频视频必须全程开启,禁止开美颜,禁止佩戴耳机,全程正面免冠朝向摄像头,保证头肩部及双手出现在视频画面正中间。考生不得化妆,不得佩戴美瞳,不得佩戴口罩,帽子,保证面部清晰可见,头发不可遮挡耳朵,不得首饰、胸针等。不得以任何方式查阅资料。

   5)各位考生在考研报考时都应已申请学信网账号账号,使用学信网帐号登陆教育部研招网“招生远程复试系统”。备用华为We-Link系统APP, We-Link账号由复试学院提供。

   6)网络远程复试开始前,听从考试工作人员安排有序候场,考生凭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等证件信息,按规定的时间,登录相应系统或网络地址参加考试,考试结束后有序离场。

   7)其他网络复试要求参照《参加广西大学2020年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的考前须知》的要求执行。

总成绩计算办法

1 初试成绩总分

(1) 食品加工与安全专业政治理论100分、外国语100分,满分共计200分。

初试成绩计算方式(按百分制计算):初试成绩=(政治理论科目成绩+外国语科目成绩)(200分)/2

(2) 其它专业:政治理论100分、外国语100分、数学150分,满分共计350分。

初试成绩计算方式(按百分制计算):初试成绩=(政治理论科目成绩+外国语科目成绩+数学成绩)(350分)/3.5;

2 复试成绩总分

外语听说能力测试20分、专业能力及综合素质考核80分,复试总分100分;

复试成绩计算方式(按百分制计算):复试成绩=外语听说能力测试分+专业能力及综合素质考核分;

复试成绩不合格者(<60分),不予录取。

3考生总成绩计算方式:

我院考生总成绩按初试成绩权重50%和复试成绩权重50%相加得出,结果按百分制计算,即 总成绩=初试成绩×50%+复试成绩×50%。

排名与录取

录取排名:在一级学科领域下,将所有复试考生成绩按总成绩从高到低排名,按各学科领域的招生指标数从高到低进行录取,总成绩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如果成绩依然相同,复试成绩高者优先。

复试成绩小于60分者,视为不合格,不予录取。每个学科专业方向可根据情况适量增加候补备取考生1~5名。拟录取的考生接到待录取通知后必须在12小时内做出回应,否则取消拟录取资格。

其他

1. 推荐免试研究生的复试工作已在201910月完成,本次不再组织,推荐免试研究生录取类型为非定向。

2.复试期间发现考生不符合报考条件、考试违纪、身体及政治思想品德不符合录取要求的,一律视为不合格,不予录取。

3.享受少数民族政策的考生复试时须仔细审核身份证件,以报考时查验的身份证为准,复试时不得更改。考生复试时需提供户口本、身份证原件扫描件,且复试后须提交签订的定向协议书。

4. 以远程复试系统、网站、电话、电子邮件、短信等方式公开或发送给考生的相关信息、文件和消息,均视为送达。考生若联系方式有变更,须及时告知我院招生办公室。因考生个人疏忽等原因造成的一切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5.本办法中未提及的有关研究生复试政策与信息按《广西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复试工作安排》和《广西大学2020年研究生招生调剂、复试工作办法》参照执行。

6.关于研究生复试、调剂、录取等工作的其他事宜,可咨询学院研究生办公室,联系方式:0771-3275164。

其它未尽事宜,由轻工与食品工程学院研究生招生办公室负责解释。

广西大学轻工与食品工程学院

0二0年五月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