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园地>学生党建>正文
党建园地
 
通知公告
党建园地 >> 正文
空中党校|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
日期:2021年12月24日 

【空中党校】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

新华社北京1217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习近平1217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

习近平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我们党的一个伟大创造,关键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构建新发展格局,迫切需要加快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建立全国统一的市场制度规则,促进商品要素资源在更大范围内畅通流动。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政府监管效能,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依法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突出培养一流人才、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争创世界一流的导向,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统筹推进、分类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科技伦理是科技活动必须遵守的价值准则,要坚持增进人类福祉、尊重生命权利、公平公正、合理控制风险、保持公开透明的原则,健全多方参与、协同共治的治理体制机制,塑造科技向善的文化理念和保障机制。要推动发展适合中国国情、政府政策支持、个人自愿参加、市场化运营的个人养老金,与基本养老保险、企业(职业)年金相衔接,实现养老保险补充功能。

要从制度建设着眼,坚持立破并举,在完善市场基础制度规则、推进市场设施高标准联通、加快要素和资源市场建设、推进商品和服务市场高水平统一、提升监管治理水平等方面出台有效的政策举措。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8276326495212932196&item_id=18276326495212932196&reedit_timestamp=1639747183000&to_audit_timestamp=2021-12-17+21%3A19%3A43&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copylink

 

【空中党校】勇立潮头、勇毅前行

在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征程上,希望你们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勇立潮头、勇毅前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两岸融合发展,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充分肯定了厦门40年来各项事业实现的历史性跨越,为厦门在新征程上创造新的更大奇迹注入强大精神力量,必将极大激励全国各经济特区奋勇担负起实现高质量发展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时代重任。

作为厦门经济特区初创时期的领导者、拓荒者、建设者,习近平总书记曾在这片创业沃土上与广大经济特区建设者并肩奋斗,开创了一系列生动实践,取得了丰硕成果。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特区建设规律深刻总结出十条认识,这对新时代厦门经济特区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厦门广大干部群众要深刻领会,长期坚持,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深入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努力走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前列,在促进两岸融合发展上再立新功。

厦门经济特区的成功实践,是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成就的生动缩影。站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的新起点上,必须清醒看到,国内外形势纷繁复杂,推动高质量发展还有不少体制性障碍,改革发展任务依然艰巨。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挺进深水区、拓荒无人区、啃下硬骨头;要不断深化规律性认识,提升经济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通过深化改革,健全各方面制度,深化制度型开放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冲击。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让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嘱托,大力弘扬民族精神、时代精神、特区精神,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5348491710859581377&item_id=15348491710859581377&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15370132295089848&ptype=75&source=share&share_to=copylink

 

【空中党校】六中全会精神在基层——迈出法治中国建设坚实步伐

各地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推动全面依法治国新实践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不断健全,法治中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进一步发挥,党运用法治方式领导和治理国家的能力显著增强。

法治兴则国兴。新华社记者在一线采访看到,各地正以奋勇争先的斗志、真抓实干的行动落实党中央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各项决策部署,法治中国建设展现更加蓬勃的生机,不断增强亿万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循法而行,依法而治。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领导干部要做尊法的表率,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

    市场监管执法不够规范,企业遭遇多头执法、选择性执法……在重庆市綦江区,一些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堵点引起区人大常委会的注意。作为基层人大,我们要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到立法全链条、全流程,践行民主立法、确保立法工作接地气重庆市綦江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前元说。针对企业反映的问题,綦江区人大常委会向重庆市人大常委会提出了关于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的立法建议。其中开出的一系列药方,都可以在今年出台的《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中找到回应。新时代地方立法工作,必须突出地方实际,把立法决策同本地发展改革决策更好结合起来,需要解决什么问题,就立什么法。王前元说,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推动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

 

 

http://www.news.cn/politics/2021-12/16/c_1128170574.htm


【空中党校】习近平:用心用情精准服务 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

新华社北京1221日电 全国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21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代表党中央向大会的召开致以热烈的祝贺,向全国广大老干部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全国老干部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

习近平指出,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广大老干部亲历了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对初心使命矢志不渝、对理想信念坚定执着、对党和人民事业无比忠诚,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广大老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老有所为、继续发光发热,弘扬党的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讲好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故事,积极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习近平强调,老干部工作承担着党中央关心爱护老干部的重要任务。长期以来,广大老干部工作者默默无闻、无私奉献,为做好老干部工作付出了大量心血、作出了积极贡献。老干部工作部门和老干部工作者要用心用情、精准服务,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各级党委及其组织部门要重视和关怀老干部工作队伍,加强对他们的培养教育,满腔热情关心他们成长进步。

会上传达学习了习近平的重要指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组织部部长陈希在会上讲话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广大老干部的尊重关心和对老干部工作者的殷切期望。要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根本遵循,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带着感情和责任做好新时代老干部工作,精心精细精准搞好服务,引导广大老干部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新贡献。要加强老干部工作部门自身建设,努力建设让党放心、让老干部满意的模范部门,打造政治坚定、作风优良、业务精通的过硬队伍。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072697166170559617&source=share&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hare_to=copylink&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0&ptype=0&item_id=1072697166170559617


【空中党校】香港中联办声明:祝贺香港特区第七届立法会选举圆满结束 香港特色民主迈上新台阶

人民日报香港1220日电 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20日发表声明,对香港特区第七届立法会选举圆满结束,90名新一届立法会议员顺利产生,表示热烈祝贺。这次选举再次彰显了新选制的进步性优越性,是对“爱国者治港”原则的进一步落实,是有香港特色民主的一次成功实践。  

声明指出,本次选举是完善选举制度后的首次立法会选举,特区政府克服疫情防控风险,严格依法有序组织和管理,选举得以公平公正顺利举行。153名候选人充分竞争,比理念、比贡献、比担当,集中展现了爱国爱港情怀和参政议政能力。社会各界热情参与,广大选民积极行使公民权利。香港摆脱困扰多年的选举乱象,告别对抗撕裂的恶性竞争,呈现出理性建设的选举文化,充分体现了选举的广泛代表性、政治包容性、均衡参与性和公平竞争性,形成了优质民主 、实质民主的成功范本,对于发展符合香港实际情况的民主道路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声明表示,新当选议员的构成多元、均衡、专业,“五光十色”、焕然一新。选举结果再次证明,新选制从香港实际情况出发,能切实维护香港社会的整体利益和各界别各阶层利益,是香港民主制度的优化提升和与时俱进。我们与广大香港市民一样,对新一届立法会议员依法履职、积极作为充满期待。潮起海天阔,风正一帆悬。可以预见,新一届立法会将彻底摆脱“揽炒”“拉布”的政治泥沼,行政主导体制优势会进一步发挥,行政立法机关之间的良性互动将得以实现,香港必将掀开良政善治新篇章。  声明指出,在选举期间,美英等国通过举办所谓“民主峰会”、发表“香港问题半年报告”等,歪曲事实颠倒黑白,竭力为其豢养的反中乱港分子撑腰打气,企图继续搅乱香港。一些被通缉、逃窜海外的跳梁小丑不顾特区政府严正警告,煽动选民不投票、投“白票”,或进行暴力恐吓,妄图政治“揽炒”,干扰破坏选举。这些表演只能更加印证外部势力干预香港事务铁的事实,更加暴露反中乱港分子是破坏香港民主进程的罪魁祸首,其倒行逆施的所作所为,从一开始就注定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声明强调,正如国务院新闻办当日发布的《“一国两制”下香港的民主发展》白皮书所指,香港宪制地位和实际情况决定了其地方性政治体制的基本属性,“一国两制”原则和基本法必然是发展香港特色民主的根本遵循。中央始终是香港民主发展最坚定的主导者、支持者和推动者,发展和完善香港民主制度就是为了让全体香港居民更好地行使民主权利,为了“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我们相信,随着香港新选制的落实,香港特区同宪法和基本法实施相关的制度机制不断完善,具有香港特色的民主制度和资本主义社会制度必将得到更好的发展,“东方明珠”必将在“一国两制”的伟大实践中绽放绚丽夺目的光彩。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7205816945027227321&item_id=7205816945027227321&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copy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