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园地>学生党建>正文
党建园地
 
通知公告
党建园地 >> 正文
空中党校|南京大屠杀84周年:海外侨胞悼念死难同胞 祈愿和平
日期:2021年12月20日 

【空中党校】南京大屠杀84周年:海外侨胞悼念死难同胞 祈愿和平

中新社北京12月13日电 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杀84周年纪念日,也是第八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在此前后,美国、加拿大、阿根廷、意大利、匈牙利等国的华侨华人举行纪念活动,悼念死难同胞,传递和平祈愿。
    当地时间12月11日,美国旧金山湾区各界华侨华人为悼念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举办了云端“南京祭2021”活动。活动中,当地政界、侨界代表来到旧金山圣玛丽广场的慰安妇雕像前默哀、献花,美国华裔作家张纯如的母亲张盈盈发表关于“张纯如精神”的演讲,华裔青少年们诵读了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的口述证言。主办方之一南京大屠杀索赔联盟主席张蓝真在活动中表示,“南京祭”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了25年,铭记历史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教育华裔青年一代以尊崇之心珍视和平。
    在意大利,威尼托华侨华人工商联合会、意大利江苏总商会等多个华人社团12月13日在意大利北部帕多瓦市举办纪念活动,侨胞们点亮烛光默哀、诵读《和平宣言》。大家还观看了《人类的浩劫:1937年南京大屠杀图片展》视频资料,了解那段沉痛的历史。
    当地时间12月11日晚,加拿大和枫会举办了一场主题为“记忆传承、薪火永递”的网上论坛,论坛上中加两地的与会者共同为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默哀,通过交流和探讨发出和平之声。阿根廷侨界近日在新太阳三语学校举行纪念活动,华侨华人和华裔青少年们身着素服,点亮盏盏烛光告慰逝者、祈愿和平。主办方之一阿根廷洪门协会会长尤震表示,希望通过纪念活动让生活在阿根廷的侨胞和华裔青年一代记住历史,珍惜当下、珍爱和平。在日本东京,由日本民间团体主办的“南京大屠杀84周年证言会”当地时间12月11日举行,长期从事南京大屠杀相关历史研究的旅日侨胞林伯耀,拿着梶谷健郎在世时手绘的煤炭港大屠杀的地图给大家演讲,近百名日本民众到会场听会。在匈牙利,多个华侨华人社团于当地时间12月10日举行纪念活动,参加活动的侨胞们向南京大屠杀的死难者默哀,并诵读了《和平宣言》,表达铭记历史、珍爱和平的心声。
   每年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来临之际,世界各地的华侨华人都会通过各种方式纪念,多年来海外侨胞还致力于推动南京大屠杀史实在世界范围内广泛传播。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4556603744750376323&item_id=4556603744750376323&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t=1639451552309&showmenu=false&ref_read_id=f572393f-cba9-4ed6-bff5-acf73632061b_1639734064141&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copylink


【空中党校】明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论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明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明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

 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发展安全两件大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加强对经济工作的战略谋划和统一领导,完善党领导经济工作体制机制,我国经济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我国经济迈上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之路。今年以来,党中央沉着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实践充分证明,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稳求进、以进固稳,充分彰显了我们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充分展现了我们党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智慧和魄力。

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要把握好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要把握好明年经济工作的政策导向。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各地区各部门要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各方面要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政策发力适当靠前。

稳中求进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工作总基调。在新的征程上,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我们完全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中国经济巨轮一定能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7575733210213448785&item_id=17575733210213448785&reedit_timestamp=1639451671000&to_audit_timestamp=2021-12-14+11%3A14%3A31&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49155695322516193&ptype=75&source=share&share_to=copylink


【空中党校】国家主席习近平向2021·南南人权论坛致贺信

新华社北京12月8日电 12月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2021·南南人权论坛致贺信。习近平指出,人权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标志。呵护人的生命、价值和尊严,实现人人享有人权,是人类社会的共同追求。坚持人民至上,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是时代赋予世界各国的责任。

习近平强调,中国共产党始终是尊重和保障人权的政党。中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以发展促进人权,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促进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成功走出一条符合时代潮流的人权发展道路,推动中国人权事业取得了显著成就,14亿多中国人民在人权保障上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人权实践是多样的。世界各国人民应该也能够自主选择适合本国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中国愿同广大发展中国家一道,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为促进国际人权事业健康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2021·南南人权论坛当日在北京开幕,主题为“人民至上与全球人权治理”,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外交部共同主办。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1396825026908859340&source=share&reedit_timestamp=1638967976000&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to_audit_timestamp=2021-12-08+20%3A52%3A56&share_to=copylink&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0&ptype=0&item_id=11396825026908859340


【空中党校】从“效”字看更好处理政府和市场关系——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生动实践述评之三

    新华社北京12月6日电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纷繁复杂的内外部环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创新经济治理方式,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大前提下发展市场经济,什么时候都不能忘了‘社会主义’这个定语。”

社会主义,自诞生之日就是人类进步的“明灯”。我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社会主义条件下的市场经济体制,有别于西方资本主导的市场经济体制,要求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发挥政府的积极作用,管好市场管不了或管不好的事情。

2021年秋季,部分地区出现拉闸限电。关键时刻,国家果断出手,深化煤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加强煤炭市场调控……综合措施立竿见影,煤炭价格趋于理性——这充分体现了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结合的强大效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过改革实践,我们认识到,决不能不克服市场的盲目性,也不能回到计划经济的老路上去。要努力将市场的作用和政府的作用结合得更好一些,这是一个止于至善的过程。新时代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学的创新理论和生动实践,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的独特优势和强大生命力,是我国实现经济治理之“效”的根本,也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探索和突破,将继续丰富社会主义的时代内涵,推动中国号巨轮劈波斩浪、奋勇前行。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6234751081844682689&item_id=6234751081844682689&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48928684306460041&ptype=75&source=share&share_to=copylink


【空中党校】 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 展示中国文艺新气象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新华社北京12月14日电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14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一百年来,党领导文艺战线不断探索、实践,走出了一条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符合中国国情和文化传统、高扬人民性的文艺发展道路,为我国文艺繁荣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实践充分证明,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广大文艺工作者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期待与要求。

习近平强调,当代中国,江山壮丽,人民豪迈,前程远大。时代为我国文艺繁荣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广阔舞台。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广大文艺工作者义不容辞、重任在肩、大有作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方向,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在培根铸魂上展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在明德修身上焕发新风貌,用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文化创造,展示中国文艺新气象,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

习近平强调,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需要在党的领导下,广泛团结凝聚爱国奉献的文艺工作者,培养造就一大批德才兼备的文学家、艺术家。中国文联、中国作协要发挥文联、作协系统的组织优势,创新工作体系,做好对新的文艺组织和新的文艺群体的教育引导工作,向基层文艺工作者倾斜,用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各级党委要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通过深化改革、完善政策、健全体制,形成不断出精品、出人才的生动局面。要加强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和评论建设。要坚持教育引导和综合治理并重,建设山清水秀的文艺生态。要识才、爱才、敬才、用才,引导青年文艺工作者守正道、走大道,鼓励他们多创新、出精品,支持他们挑大梁、当主角,让当代中国文学家、艺术家像泉水一样奔涌而出,让中国文艺的天空更加群星灿烂。


https://m.weibo.cn/1699432410/4714437514890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