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园地>学生党建>正文
党建园地
 
通知公告
党建园地 >> 正文
空中党校|APEC峰会上 习近平重要讲话中的中国主张
日期:2021年11月23日 

【空中党校】APEC峰会上 习近平重要讲话中的中国主张

1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八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此次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开宗明义指出,亚太地区需要做好四方面重点事项,其中提及多个鲜明的中国主张和务实的中国行动。这对深化亚太各成员抗疫合作、促进世界经济复苏、推动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意义。

第一中国主张:要科学应对疫情,深化国际合作,促进疫苗研发、生产、公平分配,确保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弥合“免疫鸿沟”;要坚持开放的地区主义,以2040年愿景为指引,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早日建成高水平亚太自由贸易区;要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坚持对话而不对抗、包容而不排他、融合而不脱钩,坚定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要坚持创新驱动大方向,点燃数字经济新引擎,让数字技术的成果惠及更多亚太地区人民;要全面平衡落实亚太经合组织《互联网和数字经济路线图》,为创新和生产力发展构建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环境;要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数字转型,努力弥合“数字鸿沟”,推动数字经济全面发展;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促进绿色低碳转型,努力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要全面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国人民;经济技术合作是亚太经合组织重要合作领域,应该加大投入力度,确保发展中成员从中受益,为亚太地区发展繁荣持续注入新动力;

第二中国倡议,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八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的讲话中,习近平主席再次提及全球疫苗合作行动倡议、全球发展倡议这两个中国倡议。全球疫苗合作行动倡议:一加强疫苗科研合作,支持疫苗企业同发展中国家联合研发生产;二坚持公平公正,加大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力度,落实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2022年全球接种目标;三支持世界贸易组织就疫苗知识产权豁免早日做出决定,鼓励疫苗企业向发展中国家转让技术;四加强跨境贸易合作,保障疫苗及原辅料贸易畅通;五公平对待各种疫苗,以世界卫生组织疫苗紧急使用清单为依据推进疫苗互认;六为全球疫苗合作特别是发展中国家获取疫苗提供金融支持。全球发展倡议:坚持发展优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普惠包容;坚持创新驱动;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行动导向。

第三中国行动:中国宣布全年将努力对外提供20亿剂疫苗,迄今已提供超过17亿剂,包括向110多个国家提供无偿捐赠;中国已明确未来3年内提供30亿美元,用于支持发展中国家抗疫和恢复经济社会发展;中国欢迎亚太经合组织促进关键物资流通和人员安全往来倡议,将继续向“应对疫情和经济复苏”子基金提供支持,助力各成员恢复和发展经济;中国支持落实亚太经合组织《强化结构性改革议程》和《服务业竞争力路线图》;中方期待《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明年如期生效,已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中国提出促进数字时代互联互通倡议,支持加强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已申请加入《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中国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支持发展中国家发展绿色低碳能源;中国愿同有关各国一道,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7008171329877385692&item_id=7008171329877385692&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copylink


【空中党校】深刻认识党同人民生死相依休戚与共的血肉联系——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就要深刻认识党同人民生死相依、休戚与共的血肉联系,更好为人民谋幸福、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必须清醒认识到,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从根本上说,党的理论就是一切为了人民的理论,党的路线就是一切为了人民的路线,党的事业就是一切为了人民的事业。

   如今,我们已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新的伟大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尊重社会发展规律和尊重人民历史主体地位的一致性、为崇高理想奋斗和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的一致性、完成党的各项工作和实现人民利益的一致性,永不脱离群众,与群众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有盐同咸、无盐同淡;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回望百年奋斗历程,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这些伟大成就的取得,是靠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经过波澜壮阔的伟大斗争,中国人民彻底摆脱了被欺负、被压迫、被奴役的命运,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人民民主不断发展,14亿多人口实现全面小康,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为现实。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2302941107823899170&source=share&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hare_to=copylink&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0&ptype=75&item_id=12302941107823899170&pid=46431422771423224


【空中党校】习近平致信祝贺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召开强调 广泛汇聚向上向善力量 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
   新华社北京11月19日电 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19日上午在京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向大会的召开表示诚挚的祝贺,向出席大会的各界人士表示热烈的欢迎。
   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强调,网络文明是新形势下社会文明的重要内容,是建设网络强国的重要领域。近年来,我国积极推进互联网内容建设,弘扬新风正气,深化网络生态治理,网络文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要坚持发展和治理相统一、网上和网下相融合,广泛汇聚向上向善力量。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担当责任,网络平台、社会组织、广大网民等要发挥积极作用,共同推进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以时代新风塑造和净化网络空间,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
   开幕式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宣读了习近平的贺信并讲话。他说,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文化培育为基础,以实践养成为关键,以综合治网为保障,以共建共享为目标,在网上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文明理念,培育文明风尚,营造更加清朗的网络空间,更好涵育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爱国情怀、道德情操和网络素养,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0664686983869121232&item_id=10664686983869121232&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copylink


【空中党校】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广西推进新型城镇化行动计划(2021—2035年)》

2035年,南宁将成为拥有1个主城区、4个副城新城、3个节点区域和1个特色生态环的北部湾城市群核心城市、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区域性国际大都市、“一带一路”有机衔接的重要门户枢纽城市及城区常住人口超过500万、具有浓郁壮乡特色和亚热带风情的生态宜居特大城市。
推动广西副中心城市建设。据了解,广西将发挥柳州、桂林市的区位、产业、交通、文化旅游等优势,加快打造广西副中心城市。
    一是推动柳州建设广西现代制造城,柳州将强化提升主城区、柳东新区、阳和工业新区、柳江区要素集聚能力,建设城区常住人口超过300万的大城市,同时大力推进老旧小区、老旧厂区、老旧街区和城中村改造,推动中心城区向鹿寨、柳城县延伸,推动市郊“1小时交通圈”建设。
    二是推动桂林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加快推进“六个一流”工程,整合全域旅游资源,做优八大精品线路,构建面向世界、辐射全国的全域旅游大格局,争取设立市内免税店,建设专业化、特色化的区域性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目标是建设一个城区常住人口超过150万的大城市。

推进北钦防一体化发展。到2023年,广西将以东兴—防城港—钦州港—铁山港高速公路、滨海公路和东兴—防城港—钦州—北海—湛江铁路为主干线,推动实现北钦防主城区1小时通达,建设北钦防主城区与相邻园区、港区30分钟快速通道。

创新“滨海+旅游+城镇”“口岸+边贸+城镇”等特色发展模式,打造城镇串珠分布、基础设施高度联通、产业体系现代化、港口高质量一体化、生态环境优美、横贯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向海经济走廊。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4111611717327575844&item_id=4111611717327575844&cdn=https%3A%2F%2Fregion-guangxi-resourc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copylink


【空中党校】在新征程上引领党和人民赢得新胜利——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鲜明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这一新的重大论断,是在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放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全面衡量和科学总结的基础上作出的。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勠力同心、勇毅前行,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1.画出实现强国复兴的最大同心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什么是同心圆?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动员全国各族人民,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画出实现强国复兴的最大同心圆,首要的就是把政治底线这个圆心固守住。而政治底线,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我国国家政权,维护社会主义制度和法治,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其中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体现在思想层面,就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重大理论成果,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的重要理论结晶,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性飞跃和创造性升华,给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以极大鼓舞和有力引领。学习贯彻这一伟大思想,就能在九千五百多万党员和十四亿多中国人民的心中画出最大的思想同心圆,更为充分地发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不断赢得新胜利。

2.形成实现强国复兴的最大公约数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叙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解决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历史进程时,使用了“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等表述,彰显了党中央直面利益上的突出矛盾问题时勇毅决绝的无私选择。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的:“不是没有掂量过。但我们认准了党的宗旨使命,认准了人民的期待。”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复兴征程上“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各种风险挑战,以高远的理想抱负筹谋伟大斗争,以辩证的科学方略展开伟大斗争,以坚毅的政治定力推进伟大斗争,以宏阔的包容胸襟聚能伟大斗争,以稳健的底线思维深化伟大斗争,有力推进涉及深层次利益调整的各项重大改革,带领人民扫除国家由大向强发展道路上的各种障碍,特别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气壮山河的自我革命实现正本清源、扶危定倾,坚守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确保我们党“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使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能够为全体人民所共享。

新时代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告诉我们,“两个确立”是顺应党心军心民心之举,是经过新时代壮丽实践和十四亿多人民充分检验的。“船重千钧,掌舵一人。”有以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有力指导,我们就能在新征程中进一步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让我们党始终赢得人民的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总之,“两个确立”是具有决定性意义的重大结论,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在亲历新时代伟大社会革命和党的伟大自我革命中得出的规律性认识。我们要深化对这一重大结论的理解和把握,增强对“两个确立”的政治认同、理性认同、情感认同,以绝对忠诚、强烈担当、实际行动维护领导核心权威,以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3970033378598859125&item_id=13970033378598859125&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46431422771423224&ptype=75&source=share&share_to=copy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