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园地>学生党建>正文
党建园地
 
通知公告
党建园地 >> 正文
空中党校|习近平总书记心中的“国之大者”
日期:2021年11月16日 

【空中党校】习近平总书记心中的“国之大者”

百年风华,史诗奋笔赓续。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煌煌党史,壮歌慷慨!这其中,有一代代人的坚守,一代代人的传承。

历史的接力棒到了这一代人手中。掌舵领航中国这艘巨轮的习近平总书记,两年多前的一次出访会见时,一段问答令世界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人的风范:

“您当选中国国家主席的时候,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因为我本人当选众议长已经很激动了,而中国这么大,您作为世界上如此重要国家的一位领袖,您是怎么想的?”

“这么大一个国家,责任非常重、工作非常艰巨。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我愿意做到一个‘无我’的状态,为中国的发展奉献自己。”

“我将无我”到“国之大者”,一以贯之的炽热初心、一往无前的阔步前行。

这些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来到青年人中间,多次在民族复兴的坐标上思考青年责任,他曾说,你们这一代青年,参与、见证和推动民族复兴的历程生逢其时。这是青年之幸,也是国家之幸。百年风华,史诗奋笔赓续。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这其中,有一代代人的坚守,一代代人的传承。

牢记“国之大者”,离不开学习,只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学习好领会好党中央精神和重大决策部署,才能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只有了解党中央关心的事情,才能把握“国之大者”的方向和内涵,才能以此为遵循来指导自己的工作实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论学习一要自觉主动学、二要及时跟进学、三要联系实际学、四要笃信笃行学,强调党中央作出新的决策部署、出台新的文件,都要第一时间学习领会,养成读人民日报时政报道和重要评论、看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读《求是》杂志的习惯。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156373230880478810&item_id=1156373230880478810&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copylink

 

【空中党校】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

腐败是人类社会的顽疾,反腐败是当今世界性难题。我们党作为长期执政的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就是腐败。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广大干部群众始终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

“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着许多严峻挑战,党内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尤其是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必须下大气力解决。全党必须警醒起来。”2012年11月15日,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从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作出了“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庄严承诺。“大量事实告诉我们,腐败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我们要警醒啊!”两天后,在主持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向全党发出深刻警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赤子情怀,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的使命担当,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坚定意志,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优良的作风凝聚党心民心,以严明的纪律管党治党,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巩固了党的团结统一,扭转了“四风”积弊,构建起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坚定不移惩治腐败,是我们党有力量的表现,也是全党同志和广大群众的共同愿望。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走出了一条卓有成效的路子,书写了一个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崭新篇章。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反腐败已经形成了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战略态势,已经形成了利剑高悬、震慑常在,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的常态,初步构建起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走出了一条依靠中国共产党领导反对腐败、依靠社会主义法治严惩腐败、依靠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治理腐败的中国道路。国家统计局民意调查显示,95.8%的群众认为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卓有成效,比2012年提高了16.5个百分点。“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全方位、深层次影响,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和信赖,增强了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了强大政治引领和坚强政治保障。可以说,如果没有反腐败斗争,如果没有全面从严治党,就不可能有党和国家今天这样的大好局面。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新的征程上,我们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这既是庄严的政治宣示,也是对全党的再动员、再部署、再号令。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我们党就能确保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引领和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行稳致远。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6801872748827058085&item_id=16801872748827058085&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45698642202270396&ptype=75&source=share&share_to=copylink

 

 

【空中党校】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演讲

习近平强调,中国经济发展一直同亚太区域合作进程相融相伴。中国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将为亚太地区带来更大机遇。
    中国将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为亚太经济发展提供助力。中国致力于推进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推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新进展,打造高水平、制度型对外开放格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打造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不断夯实中国经济长远发展根基,并为亚太及全球工商界来华投资兴业提供更好保障。
    中国将推进全面绿色转型,为亚太及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作出贡献。中国将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定实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统筹低碳转型和民生需要,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欢迎亚太工商界积极参与,共创绿色发展未来。
    中国将致力于促进合作共赢,为亚太经济发展添砖加瓦。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坚定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加强全球减贫、粮食安全、发展筹资等领域合作,为亚太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注入动力,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7516518377154061901&item_id=7516518377154061901&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copylink


【空中党校】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圆满完成首次出舱活动全部既定任务

人民日报北京11月8日电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北京时间2021年11月8日1时16分,经过约6.5小时的出舱活动,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密切协同,圆满完成出舱活动全部既定任务,航天员翟志刚、航天员王亚平安全返回天和核心舱,出舱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北京时间2021年11月7日18时51分,航天员翟志刚成功开启天和核心舱节点舱出舱舱门,截至20时28分,航天员翟志刚、航天员王亚平身着我国新一代“飞天”舱外航天服,先后从天和核心舱节点舱成功出舱,中国首位出舱航天员翟志刚时隔13年后再次进行出舱活动;王亚平成为中国首位进行出舱活动的女航天员,迈出了中国女性舱外太空行走第一步。在舱内的航天员叶光富配合支持两名出舱航天员开展舱外操作。
   此次是空间站阶段第三次航天员出舱活动,是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首次出舱活动,也是中国航天史上首次有女航天员参加的出舱活动。航天员出舱活动期间,天地间大力协同、舱内外密切配合,先后完成了机械臂悬挂装置与转接件安装、舱外典型动作测试等任务,全过程顺利圆满,进一步检验了我国新一代舱外航天服的功能性能,检验了航天员与机械臂协同工作的能力及出舱活动相关支持设备的可靠性与安全性。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588563128966935100&item_id=1588563128966935100&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45940274375126770&ptype=75&source=share&share_to=copylink


【空中党校】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11月8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中央委员197人,候补中央委员151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党的十九大代表中部分基层同志和专家学者也列席会议。

全会由中央政治局主持。中央委员会习近平总书记作了重要讲话。

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习近平就《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充分肯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一致认为,一年来,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交织影响,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极为繁重艰巨。中央政治局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经济保持较好发展态势,科技自立自强积极推进,改革开放不断深化,脱贫攻坚战如期打赢,民生保障有效改善,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扎实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全面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有效,战胜多种严重自然灾害,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了新的重大成就。成功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正式宣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意气风发踏上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

全会决定,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22年下半年在北京召开。全会认为,党的二十大是我们党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全党要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开拓奋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党中央号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我们坚信,在过去一百年赢得了伟大胜利和荣光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必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398751509310427999&item_id=398751509310427999&reedit_timestamp=1636636566000&to_audit_timestamp=2021-11-11+21%3A16%3A06&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copy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