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园地>学生党建>正文
党建园地
 
通知公告
党建园地 >> 正文
空中党校|习近平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六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日期:2021年11月08日 

【空中党校】习近平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六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指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反复,世界经济复苏脆弱,气候变化挑战突出,地区热点问题频发。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世纪疫情,二十国集团作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要负起应有责任,为了人类未来、人民福祉,坚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提出5点建议。第一,团结合作,携手抗疫。国际社会应该齐心协力,以科学态度应对并战胜新冠肺炎疫情,加强防控、诊疗手段合作,提高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二十国集团应该在凝聚共识、动员资源、推动合作上发挥引领作用。

第二,加强协调,促进复苏。应该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主要经济体应该采取负责任的宏观经济政策,避免对发展中国家的负面外溢影响,维护国际经济金融体系稳健运行。

第三,普惠包容,共同发展。应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提升全球发展的公平性、有效性、包容性,努力不让任何一个国家掉队。二十国集团应该将发展置于宏观政策协调的突出位置,落实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实现工业化倡议。发达经济体要履行官方发展援助承诺,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资源。我在联合国发起的全球发展倡议同二十国集团推动全球发展宗旨和重点方向高度契合,欢迎各国积极参与。

第四,创新驱动,挖掘动力。二十国集团应该合力挖掘创新增长潜力,在充分参与、广泛共识基础上制定规则,为创新驱动发展营造良好生态。人为搞小圈子,甚至以意识形态划线,只会制造隔阂、增加障碍,对科技创新有百害而无一益。

第五,和谐共生,绿色永续。二十国集团应该秉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推动全面落实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支持《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和《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取得成功。发达国家应该在减排问题上作出表率,充分照顾发展中国家的特殊困难和关切,落实气候融资承诺,并在技术、能力建设等方面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支持。

习近平最后强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世界各国不懈努力。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则未来可期。让我们团结起来,早日驱散疫情阴霾,携手共建更加美好的未来。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7367341265560058804&source=share&reedit_timestamp=1635688721000&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to_audit_timestamp=2021-10-31+21%3A58%3A41&share_to=copylink&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0&ptype=0&item_id=17367341265560058804


【空中党校】习近平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强调
    要科学分析当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形势,把握好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问题,咬定目标、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久久为功,确保“十四五”时期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为黄河永远造福中华民族而不懈奋斗

党中央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我们围绕解决黄河流域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开展了大量工作,搭建黄河保护治理“四梁八柱”,整治生态环境问题,推进生态保护修复,完善治理体系,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步。同时也要看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还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再接再厉,坚定不移做好各项工作
    沿黄河省区要落实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部署,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现代化道路。第一,要坚持正确政绩观,准确把握保护和发展关系。第二,要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提高风险防范和应对能力。第三,要提高战略思维能力,把系统观念贯穿到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全过程。第四,要坚定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推动流域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十四五”是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要抓好重大任务贯彻落实,力争尽快见到新气象。一是加快构建抵御自然灾害防线。二是全方位贯彻“四水四定”原则。三是大力推动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四是加快构建国土空间保护利用新格局。五是在高质量发展上迈出坚实步伐
    党中央对黄河滩区居民迁建、保证群众安居乐业高度重视。要扎实做好安居富民工作,统筹推进搬迁安置、产业就业、公共设施和社区服务体系建设,确保人民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要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努力把社区建设成为人民群众的幸福家园


 http://cpc.people.com.cn/n1/2021/1023/c64094-32261874.html


【空中党校】习近平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
    新华社北京11月4日电11月4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出席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让开放的春风温暖世界》的主旨演讲。
    习近平指出,很高兴同出席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各位嘉宾、新老朋友“云端”相聚。中国历来言必信、行必果。我在第三届进博会上宣布的扩大开放举措已经基本落实。中国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推动对外贸易创新发展,是去年全球唯一实现货物贸易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为保障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作出了重要贡献。当前,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们要把握经济全球化发展大势,支持世界各国扩大开放,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推动人类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习近平强调,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今年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周年。20年来,中国全面履行入世承诺,不断扩大开放,激活了中国发展的澎湃春潮,也激活了世界经济的一池春水。这20年,是中国深化改革、全面开放的20年,是中国把握机遇、迎接挑战的20年,是中国主动担责、造福世界的20年。这20年来中国的发展进步,是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埋头苦干、顽强奋斗取得的,也是中国主动加强国际合作、践行互利共赢的结果。我愿对所有参与和见证这一历史进程、支持中国开放发展的海内外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习近平强调,“见出以知入,观往以知来。”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决心不会变,同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决心不会变,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的决心不会变。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599272931594891558&item_id=1599272931594891558&reedit_timestamp=1636031958000&to_audit_timestamp=2021-11-04+21%3A19%3A18&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copylink


【空中党校】为了“人、地球与繁荣”,习近平提出5点倡议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反复,世界经济复苏脆弱,气候变化挑战突出,地区热点问题频发。人类的发展、地球的未来,取决于人们今天的行动。

    10月30日至31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六次峰会在意大利首都罗马举行。峰会以“人、地球与繁荣”为主题,表达了国际社会团结战胜疫情、重振世界经济的决心,彰显了二十国集团引领全球经济治理变革的使命。

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出席峰会第一阶段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团结合作,携手抗疫”、“加强协调,促进复苏”、“普惠包容,共同发展”、“创新驱动,挖掘动力”、“和谐共生,绿色永续”等5点倡议,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创人类美好未来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可谓全球的黑天鵝事件,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取得了抗疫的显著成效,成为了全世界抗疫的成功典范。处置这次危机,需要卓越的公共卫生安全保障体系和综合治理能力。中国历来就追求天下为公世界大同的理想,这和现在共产国际理念高度契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团结合作,携手抗疫、加强协调,促进复苏、普惠包容,共同发展、创新驱动,挖掘动力、和谐共生,绿色永续等5点倡议”,中国一直践行并真诚与他国一起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创人类美好未来。


https://mp.weixin.qq.com/s/hn7gfLvnqAo8xSgy4adzyg


【空中党校】中共中央国务院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习近平出席大会并为最高奖获得者等颁奖

科学技术是生产力,这是马克思主义历来的观点。早在100多年前,马克思就说过,机器生产的发展要求自觉地应用自然科学,并且指出: "生产力中也包括科学。"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使科学与生产力的关系越来越密切了。科学技术作为生产力,越来越显示出巨大的作用。

现代科学技术正在经历着一场伟大的革命。 近30年来,现代科学技术不只是在个别的科学理论上、个别的生产技术上获得了发展,也不只是有了一般意义上的进步和改革,而是几乎各门科学技术领域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出现了新的飞跃,产生了并且正在继续产生一系列新兴科学技术。现代科学为生产技术的进步开辟道路,决定它的发展方向。许多新的生产工具,新的工艺,首先在科学实验室里被创造出来。理论研究一旦获得突破, 迟早会给生产和技术带来极其巨大的进步。当代自然科学正以空前的规模和速度,应用于生产,使社会物质生产的各个领域面貌一新。 特别是计算机技术、通讯技术、自动化技术的发展,正在迅速提高生产自动化的程度。同样数量的劳动力,在同样的劳动时间里,可以生产出比过去多几十倍几百倍的产品。社会生产力有这样巨大的发展,劳动生产率有这样大幅度的提高,主要是靠科学的力量、技术的力量。

生产力的基本因素是生产资料和劳动力。科学技术同生产资料和劳动力的关系是怎样的呢?历史上的生产资料,都是同一定的科学技术相结合的;同样,历史上的劳动力,也都是掌握了一定的科学技术知识的劳动力。我们常说,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这里的人,是指有一定的科学知识,生产经验和劳动技能来使用生产工具,实现物质资料生产的人。劳动者只有具备较高的科学文化水平,丰富的生产经验,先进的劳动技能,才能在现代化的生产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8166182634857805499&item_id=8166182634857805499&reedit_timestamp=1636009296000&to_audit_timestamp=2021-11-04+15%3A01%3A36&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brow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