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园地>学生党建>正文
党建园地
 
通知公告
党建园地 >> 正文
空中党校|坚定不移创新创新再创新空中党校|坚定不移创新创新再创新
日期:2020年11月16日 

【空中党校】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

中国进入新发展阶段,需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摆在各项规划任务的首位,进行专章部署。这是我们党编制五年规划建议历史上的第一次,也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世界发展大势、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作出的战略布局。91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就“十四五”时期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听取意见并发表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深刻阐明了加快科技创新发展的重大战略意义和科技创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重大作用,深刻分析了科技创新在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改善民生中的关键性地位,作出了坚持“四个面向”的重大战略部署,在历史发展的关键节点为“十四五”时期以及更长一个时期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加快科技创新步伐提供了行动指南。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内涵要义,牢牢把握科技创新发展的正确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提出的一系列新的重大论断,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的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为新时代推动科技体制改革、加快科技创新发展擘画了蓝图。我们必须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贯彻到科技工作方方面面。

强化使命担当,努力开创科技创新发展新篇章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科技工作的重大任务,全国科技界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立足“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新发展理念,围绕高质量发展、改善民生福祉和保障国家安全的重大需求,加快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2436757197474255742&source=share&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hare_to=copylink&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0&ptype=0&item_id=12436757197474255742

个人短评:创新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改革创新是我国发展的重要方法,我辈应坚持党的领导,努力奋斗,明确目标。学习先进思想,更好的为人民服务。

【空中党校】《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

文章强调,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凝聚着我们党治国理政的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是制度之治最基本最稳定最可靠的保障。要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

  文章指出,要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夯实中国之治的制度根基。要提高党依法治国、依法执政能力,用法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更好发挥法治对改革发展稳定的引领、规范、保障作用,建设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

  文章指出,要坚持顶层设计和法治实践相结合,提升法治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效能。要加快建立健全国家治理急需、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备的法律制度。要加强对法律实施的监督,努力提升执法司法的质量、效率、公信力,更好把社会主义法治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文章强调,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强化法治意识,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做制度执行的表率。要加大全民普法工作力度,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夯实依法治国社会基础。要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努力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和社会秩序。

  http://politics.people.com.cn/n1/2020/1115/c1001-31931486.html

【空中党校】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隆重举行 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12日上午在上海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努力成为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开路先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排头兵、彰显四个自信的实践范例,更好向世界展示中国理念、中国精神、中国道路。IMG_256http://www.xinhuanet.com/politics/leaders/2020-11/12/c_1126731550.htm

【空中党校】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谋划长远,为中国擘画了一幅波澜壮阔的新图景。习近平总书记阐明了今日中国新的历史坐标:“‘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社会主义中国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
“十四五”规划在更高起点上促进当代青年的全面发展
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为人民而生,为人民而兴。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在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中提出“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在改善人民生活品质部分突出强调了“扎实推动共同富裕”。这样的表述,在党的全会文件中还是第一次。而且,《建议》关于社会领域的内容,超过以往历次规划建议,政策含金量很高,彰显了发展为了人民的理念。
当前,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人,“十四五”时期将是我国迈向高收入国家的关键时期。《建议》在收入分配领域出台一系列政策举措,包括健全工资合理增长机制,着力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财产性收入等。这正是包括青年在内的广大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这一双向互动关系,正在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各级领导干部以及全社会都要充分信任青年、热情关心青年、严格要求青年,关注青年愿望、帮助青年发展、支持青年创业,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
青年的成长发展离不开政策的支持。各项政策好不好,要看基层青年是哭还是笑。改革开放以来,一代代青年享受着越来越普及的教育,越来越充分的就业,越来越美丽的环境,越来越完善的医疗……翻开《建议》,一条条实实在在的“福利”令人振奋:从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到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从有效增加保障性住房供给到完善公共服务,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一系列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决策部署,搭建起更加广阔的发展舞台,提供了更加展示青春魅力的机会。
规划和远景目标激励广大青年以更加积极自信的状态创新创造,建功立业。
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把握时代脉搏,结合具体国情和发展阶段,不失时机地提出新的奋斗目标,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因素,激励动员中华儿女尤其是广大青年积极投身火热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建设之中。从第一个五年计划到第十四个五年规划,从新中国建设到改革开放再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几代人孜孜以求、接续奋斗,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意志和决心始终没有动摇。
2020
年,中华民族迎来又一个历史关键节点。“十三五”收官在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胜利在望;“十四五”新篇待启,中华民族将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
从国内形势看,中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长期向好,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全面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从全球范围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加速演变期,和平发展仍是时代主题,但国际形势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影响广泛深远,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对世界和平与发展构成威胁,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
大变局需要大思路,大事业需要大创新。中国共产党历来认为,青年最肯学习,最少保守思想,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多次高度评价90后、95后青年,赞赏他们是朝气蓬勃、好学上进、视野宽广、开放自信,是可爱、可信、可为的一代。当然,青年作用的发挥空间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时代的需要。《建议》的核心,用12个部分展现重大任务,“坚持创新驱动发展”被放在了第一位。这是中国共产党编制五年规划历史上的第一次,也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世界发展大势、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作出的战略谋划,也为青年创新预留了广阔的奋斗空间。
互联网时代是最为典型的后喻文化时代,青年既是新技术的最先体验者、享用者,又是新技术快速迭代的推动者、创造者。《中国科技人才发展报告》显示,目前国家科技“三大奖”最年轻第一完成人年龄均已降至39岁以下,越来越多的青年人才在科技创新的第一线“冒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设立的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和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从各层次、各阶段支持青年科技人才发展。航天报国的“嫦娥”团队、“神舟”团队平均年龄是33岁,“北斗”团队平均年龄是35岁。在更多基层岗位上,广大普通青年无怨无悔默默奉献,在不同地区各个领域发挥着科技先导作用。
“十四五”规划必将有力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进程
1953年至今,五年规划(计划)勾勒着中国从一穷二白到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也贯穿着一个百年大党一以贯之的主题:把中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站在新的重大历史关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将向前迈出更大的步伐,14亿中国人民携手迈入现代化社会,逐步实现共同富裕,将是人类历史上一件影响深远的大事。
“十四五”开启之时,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政党的坚强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们遭遇过很多外部风险冲击,最终都能化险为夷,靠的就是办好自己的事、把发展立足点放在国内。”《建议》浓缩了百年大党的初心使命,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全局和守正创新,将为中国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开好局、起好步发挥统领作用。关键时点的精准研判,举旗定向的路径引领,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让世界看到了一个百年大党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一张蓝图绘到底、坚定不移向前进的决心和行动。
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是一场接力跑,需要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奋斗前进。如今,历史的接力棒交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手中。无数事例反复证明,成功的奥秘,在于不忘初心、永远奋斗,不贪图安逸,不惧怕困难,不怨天尤人,依靠勤劳和汗水开辟事业、丰富人生。当代青年要勇当先锋,积极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我们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亿万人民团结一心不懈奋斗,中国必将在现代化新征程上再创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更大奇迹!
IMG_256https://www.xuexi.cn/lgpage/detail/index.html?id=3712637894702817085&item_id=3712637894702817085

【空中党校】习近平:切实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准确统计信息支持
习近平强调,人口工作和人口普查非常重要。我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人口问题始终是一个全局性、战略性问题。人口普查10年一次。今年是新中国诞生71周年,人口普查也是第七次了。前面6次人口普查获取了大量详实的人口统计数据,为党和国家制定经济社会发展政策、人口政策等发挥了重要作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新时代开展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也是党和国家工作中的一件大事。
习近平指出,近年来,我国人口发展出现了一些显著变化,既面临人口众多的压力,又面临人口结构转变带来的挑战。要通过这次人口普查查清我国人口数量、结构、分布等方面情况,把握人口变化趋势性特征,为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和政策体系、制定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准确统计信息支持。
IMG_257http://www.xinhuanet.com/politics/leaders/2020-11/02/c_1126688814.htm

【空中党校】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23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抵御了帝国主义侵略扩张,捍卫了新中国安全,保卫了中国人民和平生活,稳定了朝鲜半岛局势,维护了亚洲和世界和平。回望70年前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瞻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我们无比坚定、无比自信。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4754082827409576338&source=share&reedit_timestamp=1603505023000&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to_audit_timestamp=2020-10-24+10%3A03%3A43&share_to=copylink&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0&ptype=0&item_id=14754082827409576338
感想:我们无比坚定、无比自信。我们要铭记抗美援朝战争的艰辛历程和伟大胜利,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雄赳赳、气昂昂,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奋勇前进。

【空中党校】习近平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强调中国将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愿同世界分享市场机遇,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宣布中国全面扩大开放新举措。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4日晚在上海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发表主旨演讲。习近平指出,新冠肺炎疫情使世界经济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但中国扩大开放的步伐仍在加快,各国走向开放、走向合作的大势没有改变。各国要携手致力于推进合作共赢、合作共担、合作共治的共同开放。中国将秉持开放、合作、团结、共赢的信念,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为国际社会注入更多正能量。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6223777005240209995&source=share&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hare_to=copylink&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0&ptype=0&item_id=16223777005240209995
感想:中国人常说,不到长城非好汉。当前,世界经济发展面临严峻挑战,我们要坚定信心、增强勇气、共克时艰。中国愿同各国一道,在开放中创造机遇,在合作中破解难题,携手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明天!

【空中党校】习近平在参加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时强调,切实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准确统计信息支持,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分别参加人口普查登记。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工作正在全国开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日下午在北京中南海参加人口普查登记。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7895727122885442597&source=share&reedit_timestamp=1604363113000&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to_audit_timestamp=2020-11-03+08%3A25%3A13&share_to=copylink&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0&ptype=0&item_id=17895727122885442597
感想: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做好人口普查工作,需要广大普查人员付出更多努力,需要全社会给予更多理解和支持。
大家都要遵守常态化防疫要求,同时开门迎客,支持配合普查工作,如实申报普查内容,依法履行责任和义务。各级普查机构和普查人员要坚持科学普查、依法普查,更加科学、更加精准、更加严密地做好工作,高质量完成普查任务。感想:南水北调工程缓解了中国北方地区缺水问题,但是也有很多地方仍旧缺水,而我们虽处于丰水区,但是也要珍惜用水,同时想办法帮助解决这些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