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学习资料>正文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通知公告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正文
深刻理解和把握党的十九大报告的精髓和要义
日期:2018年09月05日 

2017-10-24 09:05:00来源:浙江日报

一篇具有重大意义的报告
  党的十九大报告意义重大。
  党的十九大报告是从纵向和横向两个方面,从不同角度来讲重大意义的。总体来说,党的十九大报告将会使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进一步发生可喜变化,将使中华民族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具体地说,可从五个方面来把握党的十九大报告的重大意义和历史地位。
  政治上的意义和地位,可概括为聚焦根本主题、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统一全党意志。这就是绝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也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党的十九大报告使我们更加充满自信、战略定力,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更加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更加坚定不移地把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聚焦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上来;使我们更加坚定“四个自信”,更加增强“四个意识”,更加统一全党意志,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忠诚核心、拥护核心、维护核心、紧跟核心。
  思想上的意义和地位,可概括为“统一认识、统一思想、统一行动”。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这五年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我们全党和全国人民会更加凝心聚力,更加凝聚共识,更加统一思想,更加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理论上的意义和地位,可概括为提出了“具有深远影响的六个重大论断”,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推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大创新,创新性地发展了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这“六个重大论断”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定位);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定情);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是通过“四个伟大”,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定标);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课题,是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定题);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定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内涵是“八个明确”,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是“十四个坚持”(定法)。这表明,党的十九大报告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作了全面且充分的理论准备,并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升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实现我们党指导思想上的又一次与时俱进。
  实践上的意义和地位,可概括为“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作出战略安排,对各个领域的工作作出总体谋划和部署,把‘四个伟大’实践提升到一个新境界”。我们正在进行的伟大斗争在今天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它要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所以,我们应具有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这就把伟大斗争提升到一个新境界。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伟大的事业必须有党的坚强领导,因此要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这就把伟大工程提升到一个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这就把伟大事业提升到一个新境界。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党的十八大以后,我们站在了实现强起来的新的历史起点上,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这就把伟大梦想提升到一个新境界。
  世界历史意义和地位,可概括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进而推进人类社会发展和世界社会主义发展。
  一篇主题鲜明、环环相扣的报告
  大会的主题表述较长,但很鲜明,可用四个字对大会的主题作简要概括,这就是“旗”“标”“路”“心”。“旗”即旗帜,就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标”即目标,就是“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路”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心”即 “不忘初心”。
  党的十九大报告的总体思路和逻辑结构可从两个方面把握:
  一是党的十九大报告的总体思路,是按照“具体——抽象——再具体”来谋篇布局的。报告的第一部分内容,讲的是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这是具体的。这五年,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做了很多工作,这是看得见、摸得着的;然后,党的十九大报告从具体工作和历史性变革中抽象提炼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这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后,党的十九大报告运用这个指导思想,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作出战略安排,并从十四个方面来谋划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来指导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军事、外交、党建等各个领域的工作。这就是从具体到抽象,再到具体。
  二是党的十九大报告的逻辑结构。党的十九大报告共十三部分,可分为七大板块结构,它们之间可谓环环相扣:
  第一大板块:首先讲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讲这五年我们在干什么、干成什么。这就是五年所取得的具有全方位、开创性的成就,发生了具有深层次、根本性的历史性变革,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历史性影响。党的十八大以来这五年,是极不平凡的五年。之所以极不平凡,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
  第二大板块:解决这些难题,办成这些大事,带来的一个重大结果,就是中国发生了历史性变革,这种历史性变革产生了历史性影响,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即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于是,党的十九大报告对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根据(“三个意味着”和“社会主要矛盾转化”)、基本内涵或重要标识(“五个时代”)作了简要阐述。
  第三大板块:讲完了过去干了什么、干成什么进而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之后,党的十九大报告在逻辑上就要讲今后将干什么,这就是讲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推进“四个伟大”。
  第四大板块:为顺利完成中国共产党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就必须解答好新时代提出的重大课题,并在对时代课题的解答中,形成、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为完成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提供科学的行动指南。于是,党的十九大报告在逻辑上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指导思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行动指南。党的十九大报告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分别从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即“八个明确”,亦即基本内涵)和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即“十四个坚持”,亦即基本方略)作出了阐述。这一板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具有承上启下的作用:承上,是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从对历史性变革、社会主要矛盾转化、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重大时代课题的理解和把握的基础上提炼概括出来的,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思想是时代的呼声;启下,是说这一指导思想对党的十九大报告后面所讲的发展战略、基本方略、总体部署、工作安排提供行动指南。
  第五大板块:接着,就需要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战略安排。
  第六大板块:接着,在逻辑上就要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对今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军事、外交、党建等各领域的工作目标、方法、步骤作出部署。
  第七大板块:就是在逻辑上必然强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办好中国的一切事情关键在党。所以,最后必须讲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一篇逻辑严密、亮点纷呈的报告
  这可按照“特点——重点——亮点”来梳理。
  党的十九大报告最大的特点,就是在坚持一脉相承且注重连续性的基础上,基于对历史性变革、社会主要矛盾转化、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的科学研判,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和国家所推进的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提出了许多大判断。这些大判断,从生产力到生产关系,从经济基础到上层建筑,从发展理念到历史使命,从国内到国际,全方位地涵盖了。
  党的十九大报告的重点,是围绕其特点展开的,是对特点的集中体现。简要来说,党的十九大报告的重点,是聚焦到“定位、定标、定向、定法”上来。定位,讲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或新方位。党的十九大报告所讲的主要矛盾新转化、历史新使命、时代新课题、成果新创新、实践新征程、党建新要求等,都是立足于且依据这一新的历史方位而得以立论的;定标,讲的是在什么样的历史方位、历史起点上,才谈什么样的历史使命。这个历史使命,就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所讲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定向,讲的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定法,讲的是战略安排、基本方略和工作部署。这四个重点,一定是载入史册的!
  把特点体现出来,把重点做好,就会呈现亮点。综观党的十九大报告,在总体上和宏观上主要呈现出十个亮点。这是党的十九大报告的核心。
  第一个亮点,是历史新变革。党的十九大报告是从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历史性影响来谈这五年工作的。其亮点既在于是从过去、现在、未来的“历史性”谈成就、变革、影响,又在于是从全方位、开创性来谈历史性成就,从深层次、根本性来谈历史性变革,从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来谈历史性影响。
  第二个亮点,是矛盾新内涵。历史性变革、历史性影响的集中体现,就是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转化。在历史维度,党的十九大报告从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站在实现强起来的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来谈主要矛盾的新转化。这个转化,就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从需要方和供给方之间的矛盾关系来讲的。需要方,就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美好生活”拓展了人民需要的外延,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同时也提升了人民需要的内涵和质量。这就是说需要方发生了很大变化。供给方,党的十九大报告讲的是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不平衡,是从发展的范围、领域来讲的;不充分,是从发展的层级和质量来讲的。
  第三个亮点,是历史新方位。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党的十九大报告从“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三个意味着”来阐述进入新的历史方位的根据;从五个方面对“新时代”的内涵、标识进行了阐释:一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二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三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四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五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第四个亮点,是历史新使命。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新的历史使命作出明确界定,这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必须推进“四个伟大”。这里的亮点,主要在于提出了推进“四个伟大”重大论断: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这“四个伟大”意义非凡,特别值得关注和研究。
  第五个亮点,是时代新课题。党的十九大报告第一次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课题作出了阐释,这就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它亮就亮在,是站在我国发展起来以后由大国成为强国且实现强起来的新的历史起点上、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一新的历史方位上,来讲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第六个亮点,是成果新概括。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加以概括提炼,称之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既“亮”在新表述,第一次表述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也“亮”在对这一思想,第一次从“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分别阐释其基本内涵和基本方略。
  第七个亮点,是理论新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既然党的十九大报告讲了历史新变革、矛盾新转化、历史新方位、历史新使命、时代新课题、时代新思想、实践新方略,那么,在逻辑上自然就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
  第八个亮点,是实践新方略。这主要包括:一是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战略作出了新安排,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了新谋划;二是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就是说,把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比原来的设计、规划提前了15年,到本世纪中叶要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三是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军事、外交、党建等领域的具体工作,作出了新部署。
  第九个亮点,是党建新境界。党的十九大报告最后的落脚点是全面从严治党、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强国、强军必须强党。党的十九大报告是在“四个伟大”的框架中,强调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推进伟大工程,要结合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来进行。”因为今天我们进行的伟大斗争是非常严峻的,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推进的伟大事业是非常宏伟的,实现的伟大梦想是非常艰巨的,所以,必须建设好新的伟大工程,把中国共产党建设成世界上最强大的政党,使大党成为强党。这就把全面从严治党提升到一个新的境界。
  第十个亮点,是表述新界定。党的十九大报告对以往一些重要提法和表述第一次给予明确界定。比如,关于精神状态、奋斗姿态,党的十九大报告讲的是“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又如,党的十九大报告第一次对新时代的内涵从五个方面进行了界定,第一次对我们正在进行的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给予了明确界定,即对斗争的原因、斗争的内涵、斗争的方式、斗争的目的给以阐释等。
  一篇掌声最热烈的报告
  掌声表达的是心声,即人民内心的一种认同、一种情感,外在掌声实际上表达的是人民心声。习近平总书记作党的十九大报告时,现场共发出70多次掌声,而且多数是在谈到人民群众最为关注的问题时发出热烈的掌声。比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到这五年反腐败斗争形成压倒性态势的时候,大家响起了掌声;又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改善和保障民生、推进社会治理的时候,谈到上学、就业、住房、看病、环保的时候,大家又发出热烈的掌声;再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祖国统一的时候,在讲到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时候,大家又发出热烈的掌声。所以,我们在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的时候,要把这些引起热烈掌声之处,作为我们研究的重点。(作者 韩庆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