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院庆校庆>正文
院庆校庆
 
通知公告
院庆校庆 >> 正文
基于污染物特征的工业废水处理与资源化技术学术报告
日期:2018年09月24日 

 

同庆九秩,逐梦百年。922日下午3点,我院于学院202多媒体教室成功举办了题为“基于污染物特征的工业废水处理与资源化技术”的学术报告,受邀者为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张昱教授。与会嘉宾有轻工与食品工程学院副院长闵斗勇、轻化工程系副系主任刘新亮及轻化工程系师生。本次学术活动与“庆祝广西大学成立九十周年学术系列报告会”交相呼应,共创互助互爱、交流传承的学术氛围。

 

 

(张昱教授简介)

 

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环境水质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岗位教授。长期从事水质生物转化机制和调控原理研究,重点针对典型行业废水、城市污水等系统开展抗生素/抗药基因、全氟化合物等特征污染物及其关键转化形态的识别、转化和调控研究,发展了基于强化水解、酵母菌预处理等新技术及典型废水高效低耗处理组合工艺多项,实现工程应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等国家级课题、子课题十余项,发表SCI论文12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26项,主编住建部技术指南;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等国家和省部级奖励多项;现任中国生态学学会理事,微生物生态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学术报告会现场)

 

会议伊始,主持人简要的介绍了张昱教授并代表全体师生对张昱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

 

在报告会上,张昱教授首先讲解了工业的发展史,从而引出现代工业生产对环境造成的污染;随后利用“问题的提出和解决问题的钥匙”、“关于工业废水的几个基本概念”、“工业废水处理原则和主要技术”、”研究案例“发酵类抗生素生产废水的处理”以及“展望”等五个主题向同学们介绍了工业废水处理的状况、处理方法和案例。同时也分析了我院学生进行环保研究的优势。

 

最后,张昱教授和在场的师生就项目合作体会和研究经验等方面问题进行了交流。

 

 

(提问讨论环节)

 

本次会议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下圆满结束,本次会议使我院研究生对于工业废水处理领域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在科研上有了新的研究方向,同时也增进了我院对外的学术交流,丰富了研究生的第二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