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招生就业>学生就业信息>正文
招生就业
 
通知公告
招生就业 >> 正文
轻工与食品工程学院2014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总结
日期:2014年09月26日 

轻工与食品工程学院2014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总结

 

轻工与食品工程学院2014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已结束,在校领导和招生就业指导中心的大力支持下,我院圆满完成了就业任务。2014年我院就业工作坚持以引导为主要手段,在加大宣传力度,拓宽就业途径,提高就业服务水平,提升学生职业技能等方面取得了进一步成效。现将我院2014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2014届毕业生就业基本情况

(一)就业基本情况

我院2014届共有毕业生242人,其中,本科生184人,就业168人,就业率为91.3%;研究生58人,就业56人,就业率为96.55%

各专业具体就业情况如下表:

表一:本科生就业基本情况:

专业名称

学历

毕业人数

就业人数

就业率%

包装工程

本科

31

28

90.32

轻化工程

本科

32

30

93.75

食品科学工程

本科

36

32

88.89

食品质量与安全

本科

38

35

92.11

制糖工程

本科

47

43

91.49

本科毕业生合计

184

168

91.3

 

表二:研究生就业基本情况:

专业名称

学位

毕业人数

就业人数

就业率%

制糖工程

博士

1

1

100

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

硕士

8

7

87.50

食品科学

硕士

8

7

87.50

制浆造纸工程

硕士

14

14

100

制糖工程

硕士

14

14

100

轻工技术与工程

硕士

2

2

100

食品加工与安全

硕士

11

11

100

研究生毕业生合计

58

56

96.55

(二)毕业生就业流向和分布

2014年我院毕业生就业流向和分布见下表:

表一:2014届本科生就业流向和分布

学历

专业

就业人数

党政机关及事业单位

国有企业

私营企业

升学

其他

本科

包装工程

28

0

3

14

4

7

轻化工程

30

0

1

17

8

4

食品科学与工程

32

7

0

11

10

4

食品质量与安全

35

11

1

17

6

0

制糖工程

43

3

2

23

2

13

占就业人数比例%

12.5

4.2

48.8

17.9

16.6

     

 

表二:2014届硕士研究生就业流向和分布  

学历

专业

就业人数

党政机关及事业单位

国有企业

私营企业

升学

其他

研究生

农产品加工

7

2

0

3

0

2

食品科学

7

4

0

2

0

1

制浆造纸工程

14

0

1

9

1

3

轻工技术与工程

2

1

0

1

0

0

食品加工与安全

11

3

0

8

0

0

制糖工程

14

0

2

11

1

0

占就业人数比例

18.2

5.5

61.8

3.6

10.9

二、2014届毕业生就业情况的主要特点

(一)就业领域进一步拓宽,从事非本专业工作的学生比例增大

从事非本专业工作的学生比例增大是我院2014届毕业生就业情况的最突出特点,越来越多的毕业生尤其是本科毕业生趋向于在城市求职发展,而我院制糖工程,轻化工程主要面对的是制糖企业和造纸企业,这些工业企业属重污染企业,所以工作地点设置一般都在乡镇及其周边地区,这就导致相当一部分想留在城市发展的毕业生放弃从事本专业工作,而大批涌入销售行业,咨询服务业,公务员及事业单位等。

(二)就业质量稳中有升,毕业生求职渠道趋于广泛

我院2014届毕业生就业质量相比前几年有所提高,从事本专业的毕业生绝大多数进入集团公司就业,单位都具有一定规模,员工都在500人以上。从事非本专业工作的毕业生大多数也都进入了具有一定规模的中型企业,其中不乏行业领军企业和省内龙头企业;另外,随着近年来食药监管机构的合并改革,食药监督系统对人才缺口较大,我院有十几名同学进入各地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及食品药品检验所,或者其它政府、事业单位、科研机构等,就业质量稳中有升。

(三)行业趋势对就业情况影响较大,性别比例对就业影响凸显

近三年来,受国外进口原糖价格冲击等经济大趋势的影响,糖价逐年下滑,区内制糖企业利润缩水甚至亏损,导致制糖企业资金链吃紧;造纸企业也受大环境影响导致连年亏损,考虑到成本问题,近几年糖企和造纸企业在人员招聘和培养方面都有所调整,对于毕业生的需求有所减少。另外,我院近几年入学性别比例中,男女比例达到1:1.3,女生比例逐年上升,但我院专业对口的工业企业对男性毕业生的需求要远远大于女性毕业生,而且大多数女性毕业生毕业后都希望留在城市级别的地方生活和工作,导致我院就业结构有了较大的改变。

三、毕业生就业工作的主要做法和经验

(一)领导高度重视,层层落实责任

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院长,党委副书记为副组长,各系主任,毕业班班主任,研究生导师,学工组老师为具体工作人员的就业工作小组,鼓励全员参与,把就业当做头等大事来抓,把就业率责任落实到各系,各导师,形成了领导统筹安排;系主任班主任积极跟进、导师推荐;学工组动员、落实的一体化就业模式,效果显著。

(二)端正毕业生就业思想,积极做好信息反馈和跟进,鼓励一次性就业

学院一直以来都努力引导广大毕业生端正就业思想,避免眼高手低,鼓励广大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并以从基层做起通过自身努力取得很好发展的往届毕业生为榜样,教育毕业生要踏实工作,厚积薄发。毕业班班主任在毕业生中做好桥梁纽带作用,对就业信息承上启下,做好反馈跟进,争取做到一次性就业率超90%

(三)进一步拓宽就业渠道,多方面联络就业单位招贤纳士

全院上下充分鼓励了行业形势的不乐观性,挖掘各类资源,积极为毕业生提供就业信息、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据不完全统计,先后有63家用人单位单独面向我院毕业生提供了超过350个岗位需求信息。2014届就业的168名本科毕业生当中,考取研究生30人,占17.9%;有71人到制糖、造纸、食品、包装等相关企业工作,占42.3%;有21人考取了公务员及相关事业单位岗位,占12.5%;另有13人到科研机构,设计院,教育机构等单位工作,占16.6%

三、当前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面临的主要困难及问题

随着竞争日趋激烈,毕业生基数的不断增加,毕业生就业形势也愈发严峻。2014届毕业生岗位需求统计与就业情况跟踪调查显示:各个专业跨地区,跨行业就业方式逐渐增多、事业单位的需求增加、大型糖企和造纸企业因为经济形势和行业低谷的驱使对制糖和造纸专业毕业生需求量有相当程度减少;

其次,毕业生对于就业形势的判断不准确,要么就自身求职信心不足,求职动力欠佳,要么眼高手低,好高骛远,一旦达不到预期目标就倍受打击,还需充分端正就业思想,提早做好就业准备工作。再次,作为工科学院,对口的工业企业对男性的需求要远高于女性,我院男女比例失调也是导致就业工作有困难的诱因之一。

四、2015届毕业生工作思路与对策建议

为保证2014届毕业生顺利就业,我院就业领导小组一致认为,要延续我院就业工作早下手,早准备的传统,今年就业工作的结束,就是明年就业工作的开始,另外继续做好毕业生就业思想工作,提高求职命中率。继续拓宽就业渠道,联络更多的单位来我院招聘,加强院企合作,争取合作单位成为招聘单位,构建一个“联合培养,一站式服务”的就业模式,争取保持就业先进单位的称号。

 

轻工与食品工程学院

2014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