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 正文
“疫”空求职,我们一起在“云”上加油!
日期:2020年04月05日 

学院“云”帮扶:“人盯人”精准帮联!

当前,全国防疫阻击战在持续,我院2020届毕业生就业创业推进工作却不停步。鉴于特殊时期,学院借助网络平台、利用“云”功能,稳步推进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


“云”会议

近两周内,我院先后召开两次毕业生就业创业推进工作视频会议,利用welink组织相关人员参会。在第一的会议上,学院党委书记许树沛强调毕业生就业对社会发展和其本人成长的重要意义,要求同志们特别是党员干部要坚持在一线,关心毕业生需求,帮助他们解决求职创业中的困难,顺利完成毕业生就业工作各项目标;院长覃程荣传达了上级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校关于推进2020届毕业生就业创业推进工作相关会议精神,并在线解读《广西大学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推进方案》和《广西大学轻工与食品工程学院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推进方案》,确定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总体目标、组织领导、工作制度、主要任务和具体措施,以及推进计划,重点强调了严格执行“人盯人”包干制度,各层级人员对帮联学生扎实做到“一人一策”个性化精准就业帮联的工作要求。

第二次会议上,每一名班主任和辅导员都对自己帮联的学生,进行了情况分析,学院领导们针对大家在摸排学生情况、指导学生找工作的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遇到的困难,都在线即时作答,会后及时解决。



“云”搭台

学院积极组织空中双选会,目前已组织过两场,共招徕了55家用人单位,提供2253个岗位,其中,轻工场有招聘企业23家,提供专业对口或者不限专业岗位1128个,职位供需比为23.5:1,浏览量为1132人次,食品场报名企业39家,提供专业对口或者不限专业岗位1025个职位供需比8.7:1,浏览量2043人次;我们每天在学院的就业群里公布学生投简历的情况,书记和院长带头在我们的就业群里积极动员,目前已经有12名毕业生与用人单位达成了就业意向。



“云”联动

通过新媒体载体沟通联系,落实“五级联动工作机制,一是成立涵盖就业专项工作QQ群,统筹、协调、反馈就业工作情况,如:常态化发布相关工作通知,各级人员在线提示问题、解决问题,及时联动反馈;每天推送用人单位招聘信息;每周五线上汇报帮扶进度。二是学院老师通过QQ、微信或者电话,联系毕业生,了解他们的基本情况、求职进度等,帮助他们答疑解惑,鼓励他们积极就业,组织全体未就业毕业生在线签订《轻工与食品工程学院积极就业承诺书》,指导他们掌握较好的面试技巧。


“云”成果

经过两周的积极推进,已有19人实现就业;我们的就业率稳中有升,与去年同期相比,我们的就业率提高了15个百分点。


毕业生“云”回应:我不是孤军奋战!

目前仍有不少毕业生未就业,为了改进学院工作,更好地帮扶毕业生,也提醒大三、大二、大一同学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小编围绕“今年就业形势”“合理地就业观”“当前就业创业困难”“学院有效帮扶措施”“对学院帮扶的意见建议”等主题,对2020届毕业生进行线上随机采访,以下是回访内容:


毕业生A:由于疫情的影响,很多想要进行春招的企业都无法正常实施计划,这对于我们面临就业的应届生会有一定的负面影响。但每个企业都会需要一定的人员需求,特别像我们专业,企业的用人需求比较迫切,而且很多企业都要发展,需要建设新的厂区,这无疑能够给我们提供很多就业机会,所以,也有不少的企业通过网上招聘会或者网上电话面试进行招人。此外,老师也给我们创造了好多就业机会,他们通过与企业联系,一起商议进行网络面试,然后通过班群转发给我们,让我们能够了解企业的招新动态,这给了我们很好的就业机会。于我而言,班主任一直推荐很多不错的用人单位给我,现在,我也通过意向单位的面试,正等待开学签订三方协议。


毕业生B:你对今年的就业形势有何认识?

今年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对我们应届生求职就业增加了难度,许多企业的招聘因为疫情影响取消或延期或者换成线上招聘的形式,这些招聘方式的变动对于我们没有求职经历的应届生而言是一种考验。不过,学院也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帮助,举行了很多次企业宣讲会,老师也会在年级群里发放有针对性的招聘信息,这对于我们获取就业机会有很直接的帮助。同时,学院举办的面试技巧培训班对于我们应届生提高面试技巧和克服面试紧张情绪有非常大的帮助。对我来说,我在去年年底的时候参加了多次考试面试,最后也得到了意向单位的offer。



毕业生C:2020年是非常不容易的一年,也是非常难的一年,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所有人都打了一个措手不及,虽然现在疫情已经得到很好的控制,但是2020届应届毕业生的就业依然是个难题。今年2020年应届高校毕业生有874万,同比增长了40万。面对今年严峻的就业形势,我们毕业生应该树立积极的就业观,多多在寻找网上就业招聘信息,多渠道就业,对自己有很清晰的认识,不盲目,不盲从,趁现在有时间,多学习一些对自己未来工作有帮助的知识和技能,如Office、PR、PS等等。在疫情期间,学院的帮扶工作细致入微,为每一位同学找到了指导老师,了解同学们的情况,具体情况具体解决,真诚希望接下来学院的工作能够继续更上一层楼,为我们2016级的毕业生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


毕业生D:受疫情影响,今年就业形势比较严峻,我觉得当前对我们毕业生就业创业来说,存在以下困难:①网上求职并不像传统求职那样顺利,公司通过视频面试会比传统的线下面试更为严谨,不会马上录用毕业生,或者签约。②有许多公司在特殊时期其实是特别需要人才的,而目前毕业生不能立刻返校,或者毕业设计还没有完成,也就错失了工作机会。③在特殊时期,创业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还需要对市场有全面的分析,毕业生刚踏入社会,经验不足,容易创业失败。幸运的是,国家也出台了许多帮助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所以对于毕业生来说也是充满机遇的。并且,学院有就业帮扶老师来帮助同学们就业,及时了解同学们的就业进度,为同学们当前遇到的就业困难提供帮助。其次,学院老师会给同学们发布许多公司招聘信息和就业网站的双选会,为同学们就业提供渠道。鉴于当前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我觉得应该持有“先就业,再择业”的就业观念,先给自己提供物质基础,再考虑更合适自己或者自己更喜欢的工作。最后,希望学院可以和企业联系,为同学们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


毕业生E:对于工作,我更倾向于稳定且能陪伴在爸妈身边,所以,我打算考今年上半年的省考公务员。我认真看了学院与广西人才市场合作主办的招聘会,发现大多数工作地点都分布在南方,但是毕业生有一半以上都是北方人,而且北方同学大都希望能回北方工作,对于我们这些北方的同学来说,就业选择就很少,所以我希望学院能给我们提供更多的招聘信息,不仅是区内的,还有区外的。另外,2020是比较特殊的一年,应届毕业生新增岗位降幅达49%,就业形势更加严峻,但是我相信在国家各项稳就业、保就业、促就业的政策下,加上我们毕业生自己的努力,也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美好未来。


  毕业生F:在新冠疫情影响下,我认为当前就业形势不太乐观,比较担心企业和岗位数量会缩水,就业竞争压力增加,从而找不到工作。虽然疫情对春招有一定影响,但作为求职者,还是应该保持乐观的心态积极面对现实,积极通过互联网获取招聘信息求职。由于疫情期间无法出门,现场招聘会取消,取而代之的是线上招聘会和视频面试,可能就会出现不适应、网络环境条件等限制的问题。之前接触的大多是现场招聘,视频面试可能会有些无所适从。不过,学院对毕业生关怀备至,给我们提供多方面帮助。学院两场(食品、轻工)专场招聘会,也给我们提供了许多贴近本专业的岗位。学院在了解我们部分未就业毕业生的基本情况后,给予就业帮联、引导求职就业的同时,也让我们缓解了心理上的焦虑,非常感谢学院的温暖关心和温情帮助。

 

“疫”空求职,我们一起在“云”上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