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王双飞教授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日期:2020年01月10日 


 


2020110日,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由广西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广西大学轻工与食品工程学院王双飞教授作为第一完成人的项目“大型二氧化氯制备系统及纸浆无元素氯漂白关键技术及应用”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这是该团队继2016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之后,再次获得国家级科技奖励。

王双飞教授参加奖励大会并领奖

 

项目由广西大学、广西博世科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林业大学共同完成,经过十多年的产学研合作攻关,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发明了稳定高效不产生固形物的综合法二氧化氯制备技术、组合还原剂法二氧化氯制备技术、多重强化纸浆高温二氧化氯漂白技术,实现了纸浆漂白可吸附有机氯化物AOX超低排放,显著提高了我国纸浆漂白清洁生产水平。该项目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主要技术经济指标达到或超过进口设备,打破了跨国公司的技术垄断,满足了行业内不同产能的需求,改写了我国该类设备长期依赖进口的历史,为我国造纸行业落实国家“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与装备支撑,有力推动了我国纸浆清洁漂白的跨越式发展。

项目成果2009年开始产业化推广,2012年首次实现了我国二氧化氯制备成套技术出口海外,已在中国、印度尼西亚、印度、越南等国内外30多家大中型造纸企业应用,一举使我国由纸浆漂白二氧化氯技术进口国变为技术出口国,实现了我国二氧化氯制备及纸浆漂白技术产品出口零突破,代表了中国智造的高水平。目前已累计生产无元素氯漂白浆1500万吨,AOX累计减排约3万吨,COD减排约45万吨,产生了重大的经济、社会及环境效益。


二氧化氯制备系统项目

 

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296个项目和12名科技专家。其中,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2人;国家自然科学奖46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45项;国家技术发明奖65项,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62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85项,其中特等奖3项、一等奖22项、二等奖160项;授予10名外籍专家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