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 正文
轻工与食品工程学院第十四届第三期学术沙龙活动
日期:2018年12月08日 

同庆九秩,逐梦百年。124日,轻工与食品工程学院第十四届第三期学术沙龙活动,在轻工与食品工程学院举办。此次活动的与会嘉宾有轻化工程系系主任刘新亮、王志伟老师、骆莲新老师、何辉老师、学院院长助理梁辰老师及包装与造纸专业研一研二全体同学。本次学术沙龙活动与“庆祝广西大学成立九十周年学术系列报告会”相呼应,共创交流学习、携手并进的学术氛围。

(黄曹兴博士)

 

黄曹兴,博士,毕业于南京林业大学林产化学加工工程。近年来主要致力于木质纤维原料制备高附加值产品的研究,主要包括纤维素生物转化技术、木质素结构解析与高值化利用。

5年来,以第一作者在Bioresource TechnologyACS Sustainable Chemistry EngineeringPolymers等本领域期刊发表SCI论文12篇,总影响因子大于45,其中中科院1区文章4篇、2区文章3篇,受邀参编生物炼制英文专著1部。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1项,省部级项目2项。

会议伊始,主持人简要介绍了黄曹兴博士并代表全体师生热烈欢迎黄博士的到来,接着,黄曹兴博士做了精彩的报告。

(黄曹兴博士正在做报告)

 

黄曹兴博士的报告题目为“竹材多值化利用研究”。内容包括“纤维素制备燃料乙醇技术”“木质素制备水泥减水剂”“木质素制备生物基塑料”“木质素制备电磁屏蔽胶黏剂”“LCC的抗氧化性与免疫性能”以及“预水解液制备荧光材料”。黄曹兴用准确的数据和图表阐述了每一个阶段的实验理论和具体结果,并系统介绍了每一个方向的相关的研究进展。

其中,在水解液制备荧光材料部分,黄曹兴提到了碳量子点,这种材料引起了老师和同学们的广泛关注。碳量子点是一种新型的碳基零维材料,是由分散的类球状颗粒组成,尺寸在10nm一下,是具有荧光性质的新型纳米碳材料。其具有优秀的光学性质,良好的水溶性、低毒性、生物相容性等,在医学成像技术方面有很好的应用前景。他还展示了利用碳量子点做的活体成像实验,通过该实验监测出了小鼠患有肿瘤的器官。黄博士认为此材料非常有应用前景,表示将继续进行这方面的研究。

(报告会现场)

 

报告完毕后,黄曹兴博士和全体师生就所报告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合影留念)

此次学术沙龙活动使同学们了解了竹材的不同研究方向和科研方法,使他们对该领域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和认识,极大的鼓舞了同学们的学习与科研的热情和积极性,使学术氛围更加浓郁。

最后,在全体师生热情的掌声中,此次学术沙龙活动圆满结束。